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金融财经 > 财经资讯 > 正文

起底青岛上市公司独董:5位年薪超20万,海大教授一人兼职8家公司

起底青岛上市公司独董:5位年薪超20万,海大教授一人兼职8家公司
2021-06-06 14:11:02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近日,青岛克劳斯(600579.SH)发布公告,公司独立董事陈叔平在公司任独立董事满六年,到期离任后需增补新独立董事,提名孙凌玉女士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由于代表社会公众和中小股东的利益,作为完善上市公司治理制度体系中重要一环的独立董事一直颇受市场关注。

记者梳理青岛48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名单发现,学者型独立董事颇受欢迎,一人身兼数职的情况十分普遍。

5位独董年薪超20万,最高最低相差40倍

记者梳理发现,上市青企独董的薪酬差异较大,且与公司的规模和经营状况有很强的关系。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48家青岛上市公司共公布130位独立董事的年薪。上市青企独董的薪酬分布呈现纺锤形,大多数独董的薪酬居于1万至10万之间,有34位独立董事的年薪在10万至15万之间,年薪在1万以下和20万以上的独董人数仅为个位数。

在已披露薪酬的独立董事中,霸占薪酬榜前十的企业分别是青岛港(601298.SH)、海尔智家(600690.SH)、青岛银行(002948.SZ)、青农商行(002958.SZ)和海尔生物(688139.SH),其中,青岛港独立董事黎国浩以24.42万的年薪位列首位,成为青岛上市企业独董薪酬的“天花板”。此外,青岛港独立董事蒋敏、李燕和海尔智家独立董事钱大群、戴德明的年薪也超过20万。在薪酬榜中,薪酬最低的为青农商行独董王少飞,年薪为6000元,与黎国浩相差40倍。

青岛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薪酬前十名。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霸占薪酬榜前十的企业与去年营收前十企业基本吻合。去年,海尔智家以突破2000亿元的营收规模“一举夺魁”,在上市青企中出现断层。此外,青岛港、青岛银行营收均超过100亿元,青农商行以95.72亿元的营收位列第8名。

从行业分布来看,独立董事年薪超过十万的上市青企集中在交通运输、家用电器、金融服务、信息设备等行业。交通运输行业独董平均薪酬水平遥遥领先,达到22.22万元;金融行业紧跟其上,平均薪酬达12.31万元;此外,家电行业的独董平均薪酬破10万元。

海大教授最受欢迎,一人身兼8家公司独董

在青岛上市公司独立董事队伍中,学者型独立董事成为“主力军”。

记者梳理发现,高校会计学、法学等专业的教授成为上市公司的“香饽饽”。其中,中国海洋大学的教授最受欢迎,有近十位担任上市青企的独立董事,来自管理学院会计学系的教授就有7位。

中国海洋大学会计学系教授孙建强“一口气”担任了4家青岛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分别是青岛中程(300208.SZ)、酷特智能(300840.SZ)、利群股份(601366.SH)和海利尔(603639.SH),此外,孙建强还担任烟台上市公司玲珑轮胎(601966.SH)的独立董事。

除担任数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之外,孙建强还担任青岛正望钢水控制股份有限公司、青岛青禾人造草坪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山东同成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新三板挂牌)的独立董事。

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青岛监管局公开信息,正望钢水已于2019年5月28日在青岛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登记,青禾草坪已于今年3月25日辅导备案登记。

与孙建强如出一辙,中国海洋大学会计学系副教授樊培银也担任了4家青岛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分别是伟隆股份(002871.SZ)、国林科技(300786.SZ)、日辰股份(603755.SH)、汉缆股份(002498.SZ),此外,还担任深圳上市公司深大通(000038.SZ)的独立董事。以上5家上市公司分别为其提供5万、5万、6.5万、6.25万和7.14万元的薪酬,共计29.89万元。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此外,青岛大学也有7位教授担任青岛上市公司独立董事,除城市传媒独立董事周海波为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博士生导师以外,其他均来自经济学院和法学院。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张学勇曾分析高校独董倍受青睐的原因,除了有利于提升公司形象之外,大学教授在财务法律或工科某个领域有专长,能够为上市公司的经营、业务发展、战略决策提供咨询服务,更有利于履行独立董事的职责。

独立董事不仅独立,还要“懂事”

“独立董事一般由上市公司董秘邀请,占据董事会三分之一席位,任期一届三年,一位独立董事在同一公司最多连任两届,北方大部分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年薪在8-12万,每人最多兼任5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一位上市公司高管告诉记者,独立董事一般有三种来源,一是具有法律背景的专业人士,比如法律专业教授和知名律所律师,二是财务、会计专业的专家。此外,在资本市场具有影响力的专家也颇受欢迎。

在青岛上市公司独立董事队伍中,也不难看到律师的身影。

最受瞩目的是兼任青岛啤酒(600600.SH)、海利尔(603639.SH)、利群股份(601366.SH)和东软载波(300183.SZ)4家青岛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姜省路,曾任山东琴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国浩律师集团(北京)事务所合伙人和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现为山东蓝色经济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据东软载波独立董事2020年度述职报告,姜省路去年共参加公司董事会会议8次,出席4次股东大会。

此外,山东文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春旭也兼任了高测股份(688556.SH)和日辰股份(603755.SH)两家上市青企的独立董事。

近年来,独立董事薪水“水涨船高”,独立董事是否能够独立履行职责,监督上市公司经营和信披,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利益,一直颇受争议。

“要形成专业的独董体制,只有这样在未来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中,独董才可以真正地代表广大市场投资者的实力,因为他的记录、监管的好坏,直接跟他的业绩挂钩,薪酬制度也有详细的设计,基础工资谁拿、奖励工资谁出等。”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认为,独董应该代表广大的投资人约束企业,因此产生机制非常重要,他建议在上市公司协会里成立独立董事公会,由上市公司协会推荐给上市公司,而不是由大股东来选。

(来源:大众报业·风口财经 记者:白菊)

(责任编辑:于雅男)
关键词:青岛上市公司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