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金融财经 > 财经资讯 > 正文

百亿营收规划被疑“放卫星”,今世缘酒业连续两年未达股权激励业绩目标

百亿营收规划被疑“放卫星”,今世缘酒业连续两年未达股权激励业绩目标
2022-01-12 14:52:31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日前,今世缘酒业发布2021年业绩预增公告。

公司预计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63亿元-65亿元,同比增长23%-27%;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亿元-21亿元,同比增长21%—34%。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亿元—21亿元,同比增长22%—35%。

今世缘表示,公司本次业绩预增主要原因是公司产品销售稳步增长及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

值得注意的是,今世缘尽管业绩差强人意,但仍未完全达到股权激励预计营收目标。

据笔者了解,今世缘股票期权激励的行权考核年度为2020年-2022年,分三期行权,业绩考核要求以2018年37.36亿元的营业收入为基数,2020-2022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不低于45%、75%、115%。按照上述规划,2020-2022年今世缘营收目标为54.2亿元、65.4亿元、80.3亿元。

不过据公告显示,该期权激励计划还需经淮安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批、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该事项目前尚未取得批准。

今世缘业绩中规中矩

今世缘地处淮河名酒带、世界美酒特色产区,所在地江苏省涟水县高沟镇是名酒之乡,酿酒历史悠久。

现有“国缘”“今世缘”和“高沟”三大白酒品牌,其中,“国缘”“今世缘”是“中国驰名商标”,“高沟”是“中华老字号”。

今世缘的业绩表现有较为明显的两个阶段,在2016年之前公司营业收入长期徘徊在25亿元左右,但在2016年之后公司营业收入突然提速,长期保持双位数增长,公司营业收入也由25亿元实现翻倍。

今世缘业绩保持高速增长的主因是高端产品的发力。

据其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公司特A+类产品的销售收入仅9.35亿元,而2020年特A+类产品的销售收入30.69亿元,规模增长超3倍。

2021年,公司预计“特A+类”产品销售增长较好(指含税出厂指导价300元以上白酒产品),预计收入增速超过35%,销售或超41亿元,占公司收入比重也进一步提高,达到65%左右。

从行业角度来看,在18家上市酒企中,今世缘近4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规模以及增速都排在行业中间位置。

从销售净利润和销售毛利率来看,公司两项财务指标较为稳定,始终保持在70%和30%左右,展现出公司较为不错的经营管理能力。

从资产负债表来看,今世缘在近些年持续优化。以流动资产为例,公司2021年3季度末为90亿元,相较于2016年的45亿翻倍,主要增长的科目是货币资金由9.98亿元增长至31.36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由0元增长至29.22亿元,存货由15.14亿元增长至28.34亿元。

整体来看,今世缘是一家经营层面上表现中规中矩的企业,让笔者吐槽的点并不算多。

今世缘业绩“放卫星”遭交易所问询

不知道是不是这两年顺风顺水,今世缘的高层们有点“飘”,屡次因不严谨的发言或行为被监管层点名。

2021年1月13日,今世缘发表《五年战略规划纲要(2021~2025)》。公告称,到2025年,公司努力实现营收过百亿(争取150亿元)。为开好局、起好步,2021年营收目标59亿元左右,争取66亿元。

据数据显示,2020年今世缘的营业收入为52亿元,这也就意味着未来5年时间公司要实现营业收入翻1至2倍,年化增长率要保持15%-25%。

至于如何实现,今世缘在公告中写得非常有高度,如果有想考公务员的同学可以学习下。

笔者搜了一下,截至目前全市场也仅有72家企业发布类似公告,敢于这样立flag的酒企,也仅今世缘一家而已,算是行业先驱了。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任何发言都必须要严谨,即便是吹牛也要收着点。

在今世缘这份战略规划发布仅几小时后,公司就收到了上交所下发的紧急问询函。

在问询函中,上交所称,今世缘“2025年营收超过100亿元,争取150亿元等预计经营业绩”将对公司未来经营产生重大影响,但公司在披露上述预测性信息时,未提供充分、客观的事实依据与预测基础。要求公司结合历史和预计产能利用率情况、产销率、厂房、设备、人员配备情况,所在行业发展趋势、自身技术、竞争优势以及经营结果的实现路径等方面补充披露上述预测性信息的依据并充分提示风险。

面对问询函,今世缘稍稍有些“心虚”,经过两次延期后终于在2月2日,也就是在20天后回复了上交所问询。

今世缘表示,公司未来五年的战略目标规划,是公司未来五年的追求,能否实现受宏观经济环境、行业发展情况及竞争环境、企业资源禀赋和战略有效性等很多因素影响,并不一定能实现,不代表业绩承诺,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风险。

在回复函中,今世缘表示,估计未来实现年100亿元销售收入,需要销售成品酒在6万吨左右,实现150亿元目标则需要销售9万吨左右,公司现有及在建产能预计能够满足需求。

不过笔者注意到,今世缘在公告中谈到,公司现有酿酒产能2.7万吨,另外规划未来五年陆续新建产能3.8万吨。该项目已在政府相关部门备案,没有政策性障碍,目前已委托专业机构做可行性研究。预计2021年首批开工1.6万吨产能,2024年上半年建成投产,2026年全部建成投产。

如果笔者没有算错的话,2.7万吨+1.6万吨=4.3万吨,这距离6万吨还有不小差距。

另外,今世缘还表示,争取到2025年省外开发地级市达到230个以上(目前144个),客户数量达1200家(目前435家)、专卖店1500家以上,努力争取省外营收贡献由目前的3.6亿元左右提高到2025年后的20亿元左右。

笔者看了下今世缘的营收地域构成,省内市场一直是推动企业营收增长的核心动能,比如说南京市场,就从2016年的3.58亿元提升至13.17亿元,提升幅度4倍。

反观省外市场,虽然基数较低,但是也没有出现高速增长的迹象,省内收入占比长期保持在9成多,省外收入占比则保持在不到1成。

若2025年公司省外营收如果提升到20亿,这就意味着要提高至少5倍,这个难度可想而知。

疯狂理财未公告董秘被警示

面对业绩压力,今世缘似乎非常淡定,从目前的在建工程项目来看,未见到大规模的扩充产能的项目。

而今世缘其实并不缺钱,它的大部分钱都被用到了理财上面。

从理财金额上来看,今世缘是仅次于洋河股份的“理财狂人”。

公司自2017年开始,交易性金融资产分布为2亿元、2.61亿元、25.91亿元、23.51亿元和29.22亿元。

投资收益也是连年递增,由2016年的0.71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2.97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则高达0.95亿元。

从资产结构来看,今世缘理财配置较为平衡,债务工具、权益投资和银行理财都占据一定比例,可以看是“老司机”了。

不过,笔者注意到,今世缘也有惊险的时刻。

比如在2020年年报中披露,今世缘持有宝能的信托产品,主要用于宝能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厂房车间建设、生产设备采购,到期时间是2021年8月18日,而宝能正是在哪个时间段附近出现违约。

这笔信托理论上2021年8月18日到期,但是在12月18日《收回部分委托理财本金和收益的公告》并未出现收回本金及收益的明细,至于到底如何还有待今世缘进一步说明。

吃一堑长一智。

在2021年年末,今世缘发布“委托理财公告”称,公司拟出资13.9亿元进行委托理财。

其中,委托理财产品名称为,“华夏短债债券A、上海信托旭日2号债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建设银行结构性存款、工商银行结构性存款、中国银行结构性存款”。

虽然金额巨大,但是笔者注意到今世缘这份理财清单其实非常非常的谨慎。其中有12.5亿都是保本浮动收益的理财产品,还有0.6亿的债基,仅有0.8亿配置风险较大的地产信托,不过据资料来看这份信托也足够安全。

可能公司赚钱赚得实在太开心,痴迷于理财的今世缘也有乐极生悲的时候。

在2021年的10月由于买的理财产品规模太多没有及时公告,公司及时任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王卫东予以监管警示。

据公告,今世缘于2018年8月30日使用自有闲置资金5,000万元进行委托理财,连续12个月委托理财单日最高余额为55,96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63%,达到临时公告的披露标准。

此后,公司于2018年9月29日至2019年6月19日继续进行委托理财,截至2019年6月19日,连续12个月委托理财单日最高余额为11.09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8.21%,达到临时公告标准。

不过,对于上述委托理财事项,公司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来源:市值研究室)

(责任编辑:林岳)
关键词:今世缘酒业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