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资讯 > 地市要闻 > 正文

威海市环翠区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打造天蓝、水清、山绿的秀美人居

威海市环翠区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打造天蓝、水清、山绿的秀美人居
2021-01-08 15:32:28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良好的生态环境、舒适的宜居环境是最大的民生幸福。威海市环翠区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促进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实现生态环境的持续优化,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环翠轻户外运动小镇

运动与美的体验

流水潺潺,空气清新,石板路蜿蜒而上,青瓦土墙的古民居坐落山间……走进依山傍水的环翠轻户外运动小镇,一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人居秀美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围绕这一方山水,环翠区坚持高起点规划,依托全国山地自行车赛等品牌赛事,在造林复绿、恢复生态的基础上,建设了国家级山地自行车、越野跑专业赛道等比赛专用场地,打造以“轻户外”运动为主题的生态样板片区。

生态提升与改善民生同向发力。在全市率先完成了农村燃气配套工程,实现污水改造、农村清洁供暖全覆盖,同时实施了五渚河综合治理工程,建设4处河道生态游园、1.6千米休闲步道,形成了天蓝、水清、山绿的人居环境。

追求绿色发展的环翠轻户外运动小镇,选择的产业发展方向也是绿色环保。在晟仙俊美蝴蝶兰基地,温室大棚内鲜花盛开,争芳斗艳。这里是烟威地区最大的蝴蝶兰产销基地,也是样板片区生态振兴的引领项目,许多市民、游客慕名而来。

2020年以来,环翠轻户外运动小镇将赛事旅游经济向休闲运动产业延伸,实施了休闲自行车环线—环湖绿道项目,既有滑草、攀爬等丰富多彩的轻户外运动项目,又可以为游客提供露营、餐饮、补给、自行车租赁等服务,完善了“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产业布局,成为亲子研学、团建拓展的网红打卡地。

羊亭河湿地公园

家门口的“世外桃源”

漫步羊亭河湿地公园四期,水面波光粼粼,木栈道蜿蜒曲折,河岸两侧草木茂盛,“春有馨香秋有叶,夏有百花冬有雪”,可谓四季皆景。

为进一步提升羊亭镇域环境面貌,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环翠区分四期建设了总面积100万平方米的羊亭河湿地公园。2020年11月,公园四期工程竣工,一座有温度、有质感、有品位的精致公园呈现在广大市民、游客面前。

公园分为人文休闲区、滨水活力区、生态康乐区,正所谓“一步一景,步步精致”。设置了月季广场、亲水栈桥等10余处景观节点,水天一色,如在画中。羊亭镇居民刘新娟表示:“河里流水潺潺,鱼儿游动,生态环境特别好。河面上栈桥古风古韵,道边的花草特别漂亮,我们生活在这里很幸福。”

羊亭河湿地公园将原生态地形地貌与空间规划、景观小品有机融合,“高颜值”的自然风光搭配宜乐、宜游的人文体验,有力地提升了羊亭区域产业发展硬环境,有效满足了居民休闲娱乐、旅游观光、体育健身等多样化需求。“公园建设得特别好,每天晚上周边居民都来公园休闲健身。这里还有儿童乐园,我经常带着孩子来,孩子玩得非常开心。”羊亭镇居民刘长香说。

环海路滨海步道

山海在侧美景相伴

鸟语花香、松涛阵阵……走在环海路滨海步道合庆段,木栈道台阶、嵌草石板路将沙滩、礁石、海湾、公园有机串联,既可静享海浪淘沙,观百舸争流,又可俯瞰海湾,赏海天一色盛景。

2020年,环翠区继续推进环海步道贯通工程建设,投资2673万元,新建、提升步道9段,总长6181米。蜿蜒连绵的环海步道,仿佛一条条翠绿的“玉带”,串起了环翠海滨的特色美景,提升了居民的生活品质,成为环翠文明新地标之一。

滨海步道因坡就势,通过甬路、木栈道和景观小桥,对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进行系统整合,使步道与大海、礁石、沙滩、山林融为一体,实现“道在景中建,人在画中游”,慕名而来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

在整体设计步道工程时因地制宜,力求各路段都能呈现最佳效果。在金海游艇段,利用风景旅游用地,建设时尚活力运动公园,设置运动服务体验区、滨海松林露营区、探海赏礁区等,配套建设驿站等服务设施,既可观绝佳海景,体验原生态海滩,又可休闲健身,滨海宿营,赏海边日出,看漫天繁星;在观海位置极佳的猫头山段,建设观景平台或休息平台,供市民、游客观海天美景。

目前,滨海步道环翠段全部完工,总长6.18公里,其中山东村段、靖子环海路段、猫头山段等5段步道已完工,剩余4段正在进行景观提升和设施完善。

废弃矿山治理

让秀美山水见绿再生金

每逢节假日,各种精彩的文艺表演活动在石窝剧场接连上演。徒步和越野比赛、草坪音乐会、祈福放荷灯、星空帐篷节、篝火晚会……不仅村民们可以在家门口享受文化盛宴,众多市民也慕名前来休闲娱乐。

其实,这里原来是一处废弃采石场,为“变废为宝”,环翠区聘请中央美院专业团队,将这处采石场列为环翠轻户外运动小镇的重要节点进行改造,顺山势而建,以采石断面为背景,下陷部分为舞台,缓坡段为阶梯观众席,舞台下方运营200多平方米的“初心咖啡馆”,打造了国内首个利用采石场改造的露天剧场—石窝剧场,荣获多项国际建筑大奖,被誉为可以“仰望星空的舞台”。

石窝剧场是环翠废弃矿山治理的新模式,也是环翠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根据《威海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计划安排,环翠区到2020年底治理废弃矿山50处,计划治理面积83.45公顷。截止目前,50处废弃矿山全部治理完成。

为巩固废弃矿山治理成果,环翠区采用设蓄水池、喷灌等多种方式喷水养护苗木,同时采取追施肥料、防治病虫害、防除有害草种、及时培土补植等多种措施,加强后期养护管理,确保整治成效,描绘美丽环翠崭新画卷。

(来源:中国威海环翠

(责任编辑:林立刚)
关键词:威海环翠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