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资讯 > 地市要闻 > 正文

举行首届网络安全大赛,入选全国网宣精品……30项重点工作,带你重温淄博网信极不平凡的2020年

举行首届网络安全大赛,入选全国网宣精品……30项重点工作,带你重温淄博网信极不平凡的2020年
2021-01-20 17:32:49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淄博网信的2020年

2020年,在淄博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淄博市委网信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淄博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特别是实施“六大赋能行动”、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和“十五大重点改革攻坚事项”,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着力做大做强网上主流舆论、聚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不断织密网络安全屏障、统筹推进信息化建设,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努力突破,为推动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提供了有力网上舆论支持、网络安全保障和信息化支撑。

在挥手告别2020年之际,淄博网信撷取网信事业发展进程中的30项重点工作,带您重温淄博网信这极不平凡的一年。

1、全力打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网上阻击战

微信图片_20210120112346.jpg

微信图片_20210120112358.png

1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淄博网信战线紧急动员,全力以赴,迅速协调组织各级网络媒体做好网上宣传,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切实加强涉疫网络安全防护,努力为全市抗击疫情贡献网信力量,被评为全淄博市防控新冠肺炎工作表现突出集体。

2、组织淄博战“疫”,淄博网信在行动

2月,策划组织开展“淄博战‘疫’我们在行动”网络优秀作品征集展示活动,展播12期182篇(件)优秀作品,营造了众志成城、全民“战疫”的浓厚网上舆论氛围。

微信图片_20210120112417.jpg

3、上线“网信淄博”微信公众号

微信图片_20210120112426.jpg

3月10日,淄博市委网信办自己开办的微信公众号“网信淄博”正式上线,从此有了对外宣传展示网信工作的新平台。

4、开展医疗行业网络安全在线检测

微信图片_20210120112438.jpg

3月,组织开展医疗行业网络安全在线检测,面向全淄博市49家医疗卫生机构的64个门户网站及系统,逐一排查疫情期间网络安全风险隐患问题,为疫情防控提供网络安全保障和支持。

5、组织“淄博在崛起”系列重大主题网上宣传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120112442.jpg

3月,“淄博在崛起”系列重大主题网上宣传活动启动。统筹整合全淄博市各网络媒体优质资源,采取一家承包认领、多家配合协调的方式,对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的系列重大选题进行集中网上宣传,努力讲好淄博故事、传递淄博声音、聚好淄博力量。

6、召开淄博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3月23日,召开淄博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网络强国重要思想,传达学习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讨论审议相关文件,研究部署2020年全市网信工作任务。淄博市委书记、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江敦涛主持会议并讲话。

7、建立首批网络安全应急服务支撑专业化队伍

3月,建立首批网络安全应急服务支撑专业化队伍,为12家技术支撑单位和54位专家颁发证书,充分借助专业力量做好全淄博市网络安全工作。

8、成立淄博市新媒体联盟

微信图片_20210120112500.jpg

3月27日,淄博市新媒体联盟成立。这是淄博市首家新媒体领域的联合交流平台,首批会员共51家单位。

9、召开淄博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5月28日,召开淄博市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省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总结工作、研判形势,审议有关文件,安排部署全淄博市意识形态和网信工作。淄博市委书记、市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江敦涛主持会议并讲话。

10、成立全淄博市首个网络空间安全协会

微信图片_20210120112508.jpg

7月16日,淄博市网络空间安全协会成立。这是淄博市首个网络安全领域的民间社会组织,拥有会员单位120余家。

11、组织清朗网络空间暑期“e”起行动

微信图片_20210120112510.jpg

8月,联合淄博市教育局,面向全市广大中小学生举行以“清朗网络空间暑期'e'起行动”为主题的健康用网创意作品征集大赛,评选出绘画类优秀作品200件,视频类优秀作品50件。

12、启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微信图片_20210120112513.jpg

9月14日,联合淄博市公安局、市教育局等14个部门主办2020年淄博市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

13、夺得全省网络安全大赛奖

9月14日,“泰山杯”山东省网络安全大赛揭晓,淄博市委网信办组织参赛的淄博市代表队获得团体三等奖、个人二等奖。

14、举行首届淄博市网络安全攻防演练

9月15日,联合淄博市教育局、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首届全市网络安全攻防演练,促进提高各级各部门的网络安全意识和实战能力。

15、扎实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微信图片_20210120112528.jpg

9月18日,中央网信办等7部门公布《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淄博市委网信办推荐申报的高青县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淄博数字乡村建设经验被中央网信办内参选用印发全国网信系统。

16、举行首届网络安全大赛

微信图片_20210120112531.jpg

9月18日,全淄博市首届网络安全大赛举行。68名网络安全高手经过激烈角逐,18名选手获得一、二、三等奖。

17、“2020返故乡∙看发展网络名人行”走进淄博市

微信图片_20210120112533.jpg

9月21日,“金秋齐鲁看丰收—2020返故乡∙看发展网络名人行”活动走进沂源县进行集中采访报道。

18、“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探访高青

9月23日,“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高青县进行集中采访报道。

19、承办全省网宣引导培训班

微信图片_20210120112606.jpg

9月22日,山东省网络宣传引导业务暨互联网新闻信息从业人员培训班举行。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毕荣青参加开班仪式并讲话。

20、2件作品入选全国网宣精品

微信图片_20210120112609.jpg

10月21日,第五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结果公布,淄博市2件作品入选国家“5个100”网络正能量精品。

21、举办淄博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暨舆论引导培训班

微信图片_20210120112611.jpg

10月25日,淄博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暨舆论引导工作培训班在浙江大学举办。来自淄博各区县、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和市属新闻网站相关负责同志共63人参加培训。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毕荣青等赴杭州看望学员。

22、身临“齐”境,与淄共生

微信图片_20210120112623.jpg

11月13日,组织开展“身临‘齐’境,与淄共生——自媒体感受淄博之变暨能力提升培训活动”,25位自媒体大V参加,组织刊发了一大批影响广泛、形式新颖、深受欢迎的网络新媒体产品。

23、入选中央网信办专项网评引导项目

微信图片_20210120112625.jpg

11月24日,淄博市成为中央网信办、央视网“人民记忆:百年百城”专项网评引导短视频展播参与城市,拍摄的短视频《淄博奔小康》将在建党100周年之际通过全国网络媒体集中宣传展播。

24、举行淄博市网络安全行业发展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210120112628.jpg

微信图片_20210120112630.jpg

12月2日,淄博市网络安全行业发展研讨会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视频连线致辞,中国科学院郑建华院士、吕述望教授等参会并作报告,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毕荣青出席会议并致辞。

25、入选全国党建工作典型案例

微信图片_20210120112634.jpg

10月28日,第二届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交流会在北京举行。淄博市委网信办推荐的淄博市互联网行业党建经验,入选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典型案例。

微信图片_20210120112636.jpg

微信图片_20210120112638.jpg

26、荣获网络辟谣工作全省优秀组织奖

微信图片_20210120112641.jpg

12月8日,荣获2020年度山东省优秀网络辟谣作品征集活动优秀组织奖,报送的辟谣作品《辟谣从你我做起》被评为全省优秀辟谣作品音视频类三等奖。

27、组织发现新“齐迹”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120112644.jpg

12月15日,“寻访齐文化的改革开放基因见证高质量发展的淄博作为——发现新‘齐迹’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举行。中央、省、市重点媒体的38名记者对淄博市进行实地采访,寻根探源齐文化的思想营养,感受淄博凤凰涅槃和加速崛起的担当和作为。

28、卢岚同志调研和指导淄博网信工作

12月18日,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卢岚到淄博市调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后到山东乐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淄博市互联网应急指挥中心、华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兆物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实地考察,并听取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汇报,对淄博网信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会见卢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毕荣青陪同活动。

29、1人荣获“好网民·在山东”榜样人物

微信图片_20210120112654.jpg

12月23日,齐鲁石化公司员工肖宁在“好网民·在山东”评选中荣获榜样人物称号

30、启动淄博新媒体账号竞赛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120112659.jpg

12月9日,2020年度淄博市“政务类十佳微信号”“政务类十佳抖音号”和淄博市“优秀正能量自媒体”竞赛活动正式启动,这是淄博市最具权威性和公信力的新媒体账号竞赛活动。


(责任编辑:窦静)
关键词:淄博网信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