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资讯 > 地市要闻 >

创新党建联盟,东营市利津县交通运输局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党建联盟,东营市利津县交通运输局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2-05-19 13:02:34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2021年底,经东营市利津县委县直机关工委批准正式成立中共利津县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行业总支部委员会(功能型党组织),与4个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企业党支部联合组成利津县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行业党建联盟,通过组织建在企业、党员聚在企业、活动办在企业,推进党建工作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相互融合。

针对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企业党组织分散、党员人少活动难开展、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不紧、助力企业发展不够有力等问题,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在行业管理和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利津县交通运输局积极开拓行业管理企业党建工作思路,通过党建引领促进行业管理,强化“党建+行业监管”整体推进,整合现有党建资源,推动成立利津县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行业党建联盟,打造危险化学品企业“红色高地、安全家园”,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党建联盟创新融合主要做法

(一)打造核心引领“共同体”,实现基层组织设置最优化。打破以往相对闭塞的机关党建模式,将机关党建触角向行业监管企业延伸,着力构建“1+X”的党建联盟新模式。成立利津县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行业党总支(功能型党组织),下设四个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企业党支部。进一步强化党总支的引领和现有党支部的带动作用,逐步向其他企业延伸党组织工作手臂,不断壮大基层党组织力量,不断扩大党组织服务职能,提升党组织服务能力,推动危化品道路运输企业发展壮大,为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的组织基础。

(二)构筑深度融合“强磁场”,实现联盟运行规范化。探索构建深度融合的联盟制度,推动党建联盟走上规范长效运作之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由党总支组织召集开展一次联席会议,商讨季度工作思路,组织协调联盟内的党建活动和各项工作的落实。建立主题活动制度,每季度确定一个活动主题,组织党建联盟内的企业开展联动活动。建立党建指导员制度,由党建联盟党总支选派党建指导员,对未成立党支部的企业进行指导,积极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推动具备条件的运输企业成立党支部或联合党支部。

(三)激发党内生活“新动能”,实现党建资源共享化。积极探索开放化的组织生活,建立“党总支主导、支部主体、企业自愿”的创新机制。参加活动更加开放化,参与对象不仅仅局限于联盟内的党员,不断向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企业员工渗透。活动主题更加丰富,围绕“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活动,通过员工提、党员议、联席会议定等选定主题。活动内涵更加深刻,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突出党性、深化党内关爱更加突出党情为主线。活动形式更加多样,采取现场观摩交流、实践锻炼、知识宣讲等喜闻乐见的形式。

(四)凝聚党建惠民“正能量”,实现服务群众常态化。找准企业连接群众的关键点,不断创新工作方式、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推动党建联盟企业和党员各展所长、各尽其能,靶向用力、精准发力。积极发动党员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活动,着力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推动服务项目清单化定制、菜单式安排,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工作成效显著

(一)以政治为引领,凝聚党组织凝聚力。党建联盟积极深化“党建+行业监管”的发展模式,高品质、高标准打造企业党建服务点,助推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稳步提升。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行业党建联盟的成立,为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搭建起了一个企业交流、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平台。通过党总支与企业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推动企业选优配强企业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先锋“两支队伍”,提高党务工作能力和业务工作水平,使党员成为企业发展的主力军、干部职工的主心骨,在党建联盟内外、全行业、全社会广泛凝聚跟党走的思想共识。

(二)以发展为目标,实现党建与经营一体推进。立足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行业实际,聚焦企业关切,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在强化党建工作的同时帮企业纾困解难,做到党组织强起来、企业发展好起来。抓党建就是抓生产力,一方面,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优化企业服务水平,把党组织的关怀送到企业员工的心坎上,在工作、思想、生活等方面服务广大企业员工,尽量解除员工工作生活上的后顾之忧,无形之中团结凝聚起企业干事创业的力量。另一方面,抓好党建活动、营造良好企业环境,有助于培育企业生存发展的健康土壤,在强化党建引领中改善营商环境,催生企业提升管理水平、提高经营能力的内生动力。

(三)以示范引领为起点,带动企业创新争优。党建联盟将主动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以联盟内的现有党支部企业为起点,积极引导企业发展党员、组建党支部,加入党建联盟。精心打造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行业总支部委员会“联盟之家”,规范提升4个党支部党员活动室,作为党建联盟活动的主要阵地。采取党建联盟统筹、党组织负责、党员参与等方式,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演练、安全知识宣讲、安全驾驶员“党员示范岗”评选等活动。发挥党员积极主动性,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也把生产经营骨干发展成党员,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激发内生动力,促进企业发展。

(责任编辑:徐鹏程)
关键词:利津县,交通运输局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