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资讯 > 地市要闻 > 潍坊 > 正文

交出温暖“民生答卷”,绘就城市“幸福底色”——潍坊安丘市2022年民生事业发展综述

交出温暖“民生答卷”,绘就城市“幸福底色”——潍坊安丘市2022年民生事业发展综述
2023-01-15 16:31:08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2022年,我们坚定信念、携手并进,我们以初心承载梦想,我们用担当铸就不凡,这一年有着比以往更重的份量、更好的质量,从乡村振兴到基层基础提升,从同心战疫到经济动能集聚,“党的二十大”擘画蓝图,新时代“稳”中求进……潍坊安丘融媒【2022年终盘点】,回忆我们一起走过的2022,2022年终盘点,交出温暖“民生答卷”,绘就城市“幸福底色”——安丘市2022年民生事业发展综述。

102个老旧小区提升改造,9所新改扩建学校投入使用,市中医院新院、市立医院新院加快建设,全市17个派出所实施交管、户籍业务“一窗通办”……盘点2022年来安丘的“民生账单”,一件件、一桩桩民生实事、好事,让市民触摸到实实在在的民生温度。

2022年,安丘市按照“一一五四一”工作思路,紧盯“751”工作目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进各项民心工程和民生实事落地落细,交上了一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暖心答卷,绘就了这座城市的幸福底色。

图片

安丘市市立医院新院

提升城市品质 建设“宜居”城市

高标准完成乐源大道、文化路南延等市政工程,永安路过街天桥投入使用,秀山北街工程、安阳路霸王沟改造工程、青云大街西延工程、育才路及中医院南规划路等市政工程正在加速推进;重点抓好102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受益居民10276户,改造小区规模居潍坊市首位。高标准实施农村清洁取暖改造7000户、城市既有建筑节能改造4.25万平方米、农房能效提升200户,统筹考虑燃气管网覆盖和空气质量监测点情况,改造村居41个。建立“星级评定”“红黑榜”考核奖惩机制,打造一批红色物业品牌,完成无物业服务的186个老旧小区物业服务托管全覆盖。

图片

正在建设中的潍青高速公路

坚持均衡发展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深入实施中小学幼儿园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新建青云双语学校、青云湖学校、文华学校、凌河街道红沙沟中学、潍坊国开中学,改扩建的东埠中学三期、兴安街道东关小学、职工子弟学校(综合楼),改建安丘市弘毅中学等9所学校投入使用,新增小学学位5200个,初中学位4950个,高中学位4200个。在潍坊市率先成立家庭教育公益服务指导中心,向社会免费开放,每月接待学生和家长100多人次。撤并9处农村小规模学校,完成8处乡村中小学办学条件提升。多渠道增加优质普惠公办学位,新设立学校附设园4处,停办32处不合格民办园,改造提升乡村幼儿园19处。

图片

图片

新建青云双语学校

提升服务能力 让群众病有所医

加快推进市立医院新院、中医院新院、市人民医院南院建设,19家乡镇卫生院全部达到“一级甲等”,列潍坊首位。在市人民医院、中医院等4家市直医院设立一站式服务中心,整合服务项目,优化服务流程。深入基层,走进村庄、社区、广场开展义诊活动263场、送医上门5万余人次、送药上门1570人次,辐射受益人群达10万人次,有效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问题。

图片

市中医院新院

健全救助机制 织密兜底保障网

建成安丘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完成22.1万条老年人信息数据录入更新。市阳光养老中心项目加紧建设,建成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处和助老食堂8处,为3209名特困老人上门开展助餐、助洁等“六助”服务25.1万小时。建成镇级未保工作站14处,配备儿童主任(督导员)901名,织密儿童关爱保护网络。低保、特困、孤儿等九类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再次提高10%,累计发放各类民生资金1.1亿元,惠及城乡困难群众36750人。全面推行残疾人两项补贴“0”证明审批和全程网办。开展“慈善助医”慈善救助活动,救助困难群众109人次。推行“互联网+救助寻亲”服务,成功帮助51名流浪者寻找到亲人。

图片

繁荣公共文化 丰富群众幸福生活

市图书馆新馆配套和安丘大剧院设计装修加快推进,市京剧团年底前搬迁新址,建成中颐桃源书房、青云书房、工会书房等一批城市书房。新改扩建辉渠、郚山两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新建7处乡镇多功能放映厅,新培训基层公共文化骨干300余人次,为群众开展文体生活提供了新阵地。农村公益电影放映9600场,“一村一年一场戏”活动演出800场,举办群众小戏小剧擂台赛、群众合唱展演、非遗展演、征文大赛、“3个10”广场舞比赛等各类群众文化活动520余场,主题情景小剧《我有一个梦》在省城梨园大戏院汇报演出,入围全省“厚道齐鲁地美德山东人”主题情景小剧创作展示活动。

图片

一村一年一场戏

强化社会治安防控 提升群众安全感

全力推进“百日行动”,检查单位场所4512处(次),整治治安落后区域167处,清除潜在治安隐患;组建12支警保联控队伍,全局警种单位门口点亮夜间“平安灯”,方便群众报警求助。开展校园安全培训159次,增配校园智慧安防设施100余套,“护学岗”风雨无阻,用心守护孩子安全。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99项;在全市17个派出所实施交管、户籍业务“一窗通办”,研发应用“安心办”微信小程序,把更多服务群众事项放到掌上、连到网上。勇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两个“国”字号荣誉,城里派出所作为全国立功集体受到习近平总书记表扬。

图片

织密巡防网,守护“烟火气”

改善民生永不止步。安丘市把承诺的一件件实事落到实处,把确定的一个个民生项目打造成为民心工程,让全市人民生活得更有保障、更加幸福。

(来源:今日安丘)

(责任编辑:于雅男)
关键词:潍坊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