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教育观察 > 教育资讯 > 正文

用项目式校本课程引领劳动教育,济南高新区劝学里小学和汉峪小学引媒体聚焦

用项目式校本课程引领劳动教育,济南高新区劝学里小学和汉峪小学引媒体聚焦
2021-05-02 11:17:55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济南高新区有这样两所小学,它们各具特色,但在劳动教育方面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借助PBL项目式学习校本课程,让学生充分体验与实践,为他们创造劳动的舞台,体会劳动的艰辛与乐趣。

济南高新区劝学里小学则通过节日美育课程让学生在了解传统文化知识的同时,实现美劳融合、美劳共生;济南高新区汉峪小学的社会角色体验课程让学生近距离接触各行各业,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

无论采用何种形式,它们共同的目的都是让学生在体验中获取劳动技能,让劳动成为伴随一生的习惯。

劝学里小学.

聚焦节日美育

劳动教育与传统文化共融共生

同样以校本课程为劳动教育重要抓手,劝学里小学开设PBL节日美育校本课程、假期特色课程,形成了以农事体验、手工技艺、生活智慧和社会服务为主要课程内容,以自我成长型、小组互助型、亲子实践型为实施形式的劳动教育课程框架。

前不久,学校开展了清明主题PBL节日美育课程,科学课上,老师带领学生学习鉴别植物的方法,到户外认识校园里的植物;美术课上,学生亲手绘制纸鸢,制作自己的专属风筝,实现美劳融合、美劳共生。

在今年4月的高新区学校家长开放月中,三年级让家长与孩子共同扎制放飞风筝,感受亲子劳动的乐趣。“每个年级的亲子劳动主题不同,体验的过程让亲子关系更融洽,通过活动,家长也收获了感动。”该校校长助理石岩说。

该校利用区位优势,在校园内开辟了苗圃和花圃,学生可体验农作物的种植与养护。刚刚过去的“世界地球日”,学生们便进行苗圃劳动,浇水、除草、播种。在劳动教育的同时,培育学生尊重自然、保护环境、崇尚生态文明的良好风尚,学校去年也获得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

在立足校内的基础上,劝学里小学将劳动教育延伸至家庭与社会。学校践行“生活即教育”理念,学生每天基本都能在校内完成作业,回家后便结合“家庭生活指导任务单”进行自理成长劳动和家务劳动,从生活习惯养成、自理能力提升和家庭责任感培养三方面促进学生的生活智慧。

随着教育理念的不断更新,让孩子放开手脚、主动体验劳动之乐,教孩子学会合作、尽享劳动之美,已成为劝学里小学师生和家长共同努力的方向。

汉峪小学.

开设社会角色体验课

零距离体验职业艰辛

“长大后我要当游戏设计师,所以我现在要学好英语,因为英语是编程的基础。”汉峪小学学生小孙说。“原来我的爸爸是大英雄。”学生小于的父亲是消防员,他抹着眼泪低声说,“等他回家,我要抱抱他。”

这是汉峪小学“峪优”少年社会角色体验课堂上的场景,在这里,孩子们实现了做“大人”的梦想,也感受到各行各业的价值与艰辛。交警、教师、消防员、法官,丰富的课程活动为学生带来感动与思考。

这一课程将教育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引导学生通过社会角色体验感悟劳动的意义与价值,提升自我认知、职业认识和社会化水平,体谅父母的不易。课程已入选山东省校本课程优秀设计案例,荣获济南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等荣誉,在该校近期“学生最期待课程”调查问卷中,该课程位居榜首。

汉峪小学设计实施了“峪优”劳动教育特色课程,逐步架构了学校、家庭、社区三场域联动的实施模式,通过学科融合,以PBL项目式学习的方式组织教学与实践。劳动技能课、“峪优”少年社会角色体验课程、涵泳论坛课程、社区服务课程⋯⋯多彩课程全面提升学生劳动素养。

汉峪小学“峪优”少年六项准则中,还单列了“劳动”一项,要求学生热爱劳动,承担适量家务和班务,分别指向学校和家庭中学生劳动意识和能力的培养。

例如,劳动技能课上,学校以“小学生究竟该掌握哪些劳动技能,在学校老师可以怎样对学生进行劳动技能培养,借助多元评价方式促成劳动技能的形成”为主线,让劳动根植学生内心。在家庭中,设计“家庭劳动教育特色作业清单”,培养学生良好的居家劳动能力,以增强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实效。

(来源: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林立刚)
关键词:小学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