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资讯 > 特别策划 > 正文

聚焦两会丨德州乐陵市长陈光春:项目为王,奋力打造德州东部经济增长极

聚焦两会丨德州乐陵市长陈光春:项目为王,奋力打造德州东部经济增长极
2021-01-26 13:55:16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主持人:请谈谈对政府工作报告的体会?

陈光春:杨市长的工作报告站位高、路径明、措施实,体会非常深的一点就是,始终树立有解思维。我们工作要克服思维定式,摒弃路径依赖,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找办法。紧盯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指标,加强执行力建设,一件一件办,一天一天干,确保各项工作从目标落实到纸上。

主持人:杨市长在报告中提出深度融入区域协同发展,乐陵市在协同发展方面有哪些推进思路和举措?

陈光春:我们的总体思路是:坚持规划先行,创新融入方式,拓展合作空间,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省会经济圈产业协同发展区、冀鲁边区域性中心城市。

一是字对接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上,要积极承接京津冀地区产业转移,比如发挥好凯瑞英制药项目的楷模作用,加强与清华大学化工系等京津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加快形成“研发在京津、转化在乐陵”的科技协作模式。依托小枣、调味品、食糖等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优势,打造京津冀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在“京津冀一体通办”上寻求突破,打造“乐办好”政务服务品牌。

二是在省会经济圈产业协同发展区上,进一步推进与商河县区域协作,推动公路交通、数字基建融合发展,引进类似齐鲁制药这样的好项目,大项目。

三是实施乐陵—庆云一体化发展战略,借助庆云西拓、乐陵东优的发展趋势,与庆云联合打造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构建规划对接合作、交通互联互通、产业联动集聚、文旅资源互享、人文相亲交融的的协同发展新格局。

主持人:报告把“坚定不移加快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放在了2021年八大重点工作之首,乐陵市在这方面有什么样的思路和举措?

陈光春:总体思路是,以工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度赶超为主攻方向,奋力打造德州东部经济增长极。这方面,一是坚持项目为王促投资,2021年乐陵计划实施重点工业项目68个,计划总投资127亿元,筛选储备了33个项目申报省重大、省省双招双引项目和市里的重点项目。

二是转型升级促活力,做大做强泰山体育(国际)产业园,新开工2000万平人造草坪,200万套儿童体育器材、1200万辆碳纤维自行车项目,星光食品(国际)产业园争取引进1-2家上市产品企业,医药化工产业园产值力争达50亿元,五金机械产业园四大产业园区加快金麒麟智能工厂项目建设,通过建设完善产业链条,做强产业集群。坚持创新驱动,支持泰山体育、希森马铃薯创建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争取海尔卡奥斯、忽米网等工业互联网平台落地应用。实施重点技改项目58个,年内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以上,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60家以上。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强活力。深化流程再造,推进一业一证,一键办理,推进标准地改革,实现拿地即开工常态化,加强事前事后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常态化、全覆盖,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充分发挥金融的支撑作用,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不良贷款率控制在1.5%以内。

主持人:报告中提出,让为民务实成为价值追求,坚守人民情怀,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多做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乐陵在这方面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陈光春:乐陵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民生优先发展理念,持续加大民生事业投入。2020年,我们围绕人民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想,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特别是受疫情影响,在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我们压缩公费支出25%,腾出资金优先保障民生刚性支出,民生投入不降反增,保障了总投资13.4亿元的10大民生实事如期完成。

2021年,我们坚持用政府的紧日子换老百姓的好日子,从全市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总投资14.67亿元,实施“乐居、乐养、乐教、乐医、乐食、乐业、乐畅、乐行、乐水、乐园”十大民生工程,涉及城市建设、教育、医疗、养老、水利、环保、安全、交通、电力、就业等方面,共计45项具体工作、110项建设内容。每个工程均包含多项务实举措,专门聚焦一个民生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从进行系统解决,事事关系民生,件件带着温度。

下一步,我们将以“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态度抓实做细,竭尽全力打造“乐享生活、乐在乐陵”品牌,让真金白银的投入变成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惠民实事,转化为老百姓心中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来源: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林立刚)
关键词:德州两会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