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教育观察 > 教育资讯 > 正文

幽默严谨,儒雅风趣——记智博教育老师“蔺大叔”

幽默严谨,儒雅风趣——记智博教育老师“蔺大叔”
2020-11-19 17:25:43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咱们江湖再见

忘了从什么时候开始,蔺老师习惯了下课前跟大家抱拳作别。

在每次专升本考前的最后一堂课,他总会说一句:"咱们江湖再见。"这项汉民族流传已三千余年的礼仪,就这样维系着蔺老师与学生们特殊的情谊。

他是学生口中幽默儒雅的谦谦君子,君子之交淡如水,但和学生的情谊不减半分。

蔺老师一直认为自己与学生是平等的,大家都是课堂上的劳动者,区别只是角色分工的不同。

他喜欢大家亲切地称呼他为大叔,每当听见这样的称谓时,他心中便暖流涌动,对学生们又多了一分长者对子辈的爱恋,也觉得肩上的责任感也更重了些。

微信图片_20201119103057.png

如果有绅士,那一定是蔺大叔的样子

更何况在他看来,头顶的发际线所表达的心意,早已不言而喻。

听多了他课的学生都会说:"蔺老师的课堂是快乐的,因为永远不知道,他的下一个例子是什么。"充满未知与欢快的课堂让学习不再枯燥,他严谨而不失活泼的授课也让学生在实践中获得真知。

让学生快乐学习,享受学习。便是他一直以来所追求的。

十几年来,他就是带着这样的理念陪伴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与大家共成长,也看着那些曾走过弯路的人爬得越来越高。

微信图片_20201119103100.jpg

2017级送考片里给人力量的蔺大叔

咱们都有光明的未来

与专升本辅导教育的结缘开始于蔺老师对后生的扶持,那时他的一个学生自主创业,创办了一家专升本培训学校,便邀请蔺老师来做主讲老师,蔺老师便欣然应邀。

后来,几经辗转,他来到了智博,一待就是许多年。提及留在智博的原因,蔺老师总笑着说:“因为智博好啊,哈哈哈。”

有一回,他说:“这是尊师重教的一个地方,凡事以学生为中心,站在学生立场上讲问题。”

当然,更吸引他的是可以在这可以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真正需要它们的学生,这是身为一名老师的幸运,同时他也觉得自己的工作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和尊重。

微信图片_20201119103110.jpg

给同学们写寄语的认真模样

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14、15届的小蒋和小徐两个学生,一个活成了大家口中的传说,另一个虽然暂时跌了倒却依然选择拥抱乐观。

小蒋属于那种任何老师一见就喜欢的学霸同学,课上认真听课,积极回答问题,更可贵的是,他性格活泼阳光、乐于助人,整个人呈现出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

小蒋当年就成功升入了济宁学院,两年之后又成功的申请到美国的一所高校硕博连读,实属未来可期。

但并非每一个人都能四平八稳走过考试的独木桥,与小蒋一样,小徐也是一个努力刻苦的学习型人才,在每次对模拟考试中也是佼佼者。但令人惋惜的是,考试那天她发挥失常,遗憾落榜。

但小徐却这样跟蔺老师说:“人生哪能事事如意,本科暂时不能继续,但人生必须继续,自己会带着在智博那段勤奋继续努力,继续前进。”

落榜不落志,前程犹可期。他很欣慰自己的学生能有如此豁达的心态。

微信图片_20201119103113.jpg

精髓表情包

由此,他也想告诉那些仍然在升本这条路上奔波的人:专科起点不要紧,皇天不负有心人,这条长长的河趟过去了,考研也不再是一件遥远的事情。

就算生活会时常有意外发生,没换得一个很好的结果,也无需气馁,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也许前方有更精彩的人生。

幽默且严谨,儒雅且风趣

当然,那都是以后要考虑的事情了,现在最重要的,是踏踏实实地看到眼前所必须要闯的关卡——计算机公共课就是其中一道。

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在前些年的经历当中,计算机教育是缺失的,关于如何学习计算机这个问题也是一头雾水。

甚至有人会觉得,对待计算机前期不必花太多精力,中后期使劲背背就好了。蔺老师觉得这是对计算机课程学习方式的一种误解,计算机学习也不止背背如此简单。

它是一门知识点很杂很细碎的学科,构建适合自己的知识框架尤为重要,这要求学生在课堂上认真听讲,课下也要按照自己的习惯做好笔记,不要生搬硬套别人的笔记,要在整理当中加入自己对逻辑和思考。

微信图片_20201119103120.jpg

同学在微博打卡的笔记

为了应对学生初学阶段感觉知识点杂乱无章、无从下手的状况,蔺老师在即将出版的计算机试题库中加入了每一章的思维导图,希望能够快速有效地帮助同学们掌握考试知识点,往后的复习过程中也能引导学生梳理考点。

计算机跟数学学科不同,每个章节间的联系不大。学完之后,难以在头脑里形成一个整体框架,可能学到最后前面的很多知识也被遗忘了。蔺老师建议同学们多翻翻书、多复习多思考,温故而知新。

他们也在教学当中加入反复学习、循环巩固的一些方式和手段,通过这种方式,使强者恒强弱者跟进,从而保证不落下任何一个学生。

他希望学生能对老师抱有足够多信任,紧跟老师的步伐和进度,因为教学计划历经多年实践已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

蔺老师始终认为,一个好的课堂是老师与学生互相成就的,他愿意始终站在学生的位置上分享知识,用一些耳熟能详贴近生活实例又朗朗上口的口诀和段子来驱赶学习的枯燥。

当然,作为一个5g冲浪选手,他还在课件里放上了拜登和特朗普的段子——看到74岁与77岁的两个老人为了一份工作还吵得那么激烈,你的人生还有什么借口不努力呢!

有同学打卡时还特意隔空cue蔺老师:今日份鸡汤已收到!

微信图片_20201119103124.jpg

睡前一定先表白蔺大叔

天高任鸟飞

生活当中,他总有可爱活泼的一面。疫情期间的网课,每到课间他总喜欢给学生放歌,或者播放《机智过人》、《中国诗词大会》的片段,他觉得大家需要休息和放松,但放松的方式该是有意义的。

最近呢,他也有在课堂上放古早洗脑歌曲《爱情买卖》,还不时跟着哼唱几句,好多同学都忍不住录下视频,在微博上分享蔺大叔的可爱时刻。大家口中的蔺叔,就是这样以大叔的方式陪伴着同学们成长。

近些年,他愈加因为自己选择了教育这一行而感到骄傲,也愈加庆幸自己选择成为一名教师。

教师是一个有关传道授业解惑的职业,对于个人和社会的发展有着非凡意义。

微信图片_20201119103127.jpg

在教育卫视跟更多同学分享知识的蔺大叔

很多人都会称赞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是一个人学习生涯的开启者和指路人,甚至是个性的塑造者。

从社会角度来看,教师承担着继承和人类社会所形成的各类文明的责任,他影响着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因为教育直接关系到青年人和下一代的未来。

他慢慢领悟到,教书其实是一种能力,不只是把知识有效地传递下去,更要授人以渔,引导学生去突破、创新,打造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更迭。

他始终要求自己要做到德才兼备,因为哪怕只走短短一程,学生身上也会有师者的烙印。

微信图片_20201119103129.jpg

最后

升本还不是结束,学生要走的人生路还有很长很长。他依然有很多嘱托没有说完:

要坚持保留学习的能力,不论你进入本科阶段还是将来的研究生阶段、工作阶段,学习能力是决定一个人水平以及将来进取高度和深度的最关键的能力。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他等待着学生从这里走出去,成为一个会社会有用的人,永远热切,永远翱翔。

微信图片_20201119103132.jpg

另附蔺大叔帅照一枚

(责任编辑:林岳)
关键词:智博教育,专升本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