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金融财经 > 鲁企 > 正文

玲珑轮胎实业报国,点燃民族品牌之光

玲珑轮胎实业报国,点燃民族品牌之光
2021-07-16 11:23:46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1.png

中国首家大型室外综合轮胎试验场——中亚轮胎试验场。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回首百年党史,满纸呕心沥血。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中国从山河破碎、一穷二白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对美好新时代的孜孜追求。

实干兴业,实业兴邦,在一百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同样涌现出了一批勇立时代潮头、锐意改革创新、敢于实践探索的优秀民营企业。作为其中的一份子,玲珑轮胎用46年的拼搏,为振兴民族工业耕耘不辍。直至今日,在山东招远这方小天地里,昔日的破旧轮胎小作坊随着时代的变迁早已脱胎换骨,成为国内轮胎企业标杆,并跻身世界一流轮胎方阵。

回首玲珑轮胎来时路,其发展史贯穿改革开放全时代,可谓一路血泪一路歌,既有低谷坎坷,又有辉煌坦途,但风雨不变的,是玲珑轮胎在时代发展的大潮中,始终保持着“实业报国”的初心和“振兴民族工业”的企业使命。

创业之路乘改革之风,粗建制修厂

1975年,在不足300平方米的几间土房内,招远轮胎制修厂(玲珑轮胎前身)宣告成立。该厂的主要业务是翻新、修补轮胎,是一家典型的手工作坊式企业,干的也是修修补补的力气活,几无技术含量可言。到了1986年底,这家工厂已经走马灯似地换了七任厂长,全厂职工108人,而总资产还不足50万元。厂房和设备陈旧、技术十分落后,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工厂风雨飘摇,入不敷出,濒临倒闭。

创业本就艰难,成功从来不易。述说玲珑轮胎的发展,不可不提它的领路人——王希成。1987年,年仅39岁的王希成临危受命成为招远轮胎制修厂第八任厂长,当时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已经展开,市场经济逐渐活跃,在改革开放政策的支持下,王希成胸怀创业者的信心和决心,个人担保贷款5万元,带着工人一边筹钱建厂房,一边昼夜不停搞生产,拼了命地干。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轮胎厂技改工作面上开花,当年投资当年见效,当年共生产轮胎9.2万套,完成产值650万元,实现利润45万元。

出师首战,王希成便带领员工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濒危的企业起死回生,走上了持续快速发展的金光大道。而轮胎厂的主营业务,也由原来的以翻新、修补农用拖拉机轮胎为主向斜交胎规模化生产发展。

自此,企业迈上了飞速发展的快车道,轮胎产量大幅度增长,轮胎品种也不断增加,一年一大步,年年都有新项目,经济实力逐步雄厚。到2000年,玲珑轮胎完成年产值12.5亿元、利税6000多万元,形成五大系列200多个规格品种,成为国内最大的斜交胎生产企业之一,综合经济实力已进入国内轮胎业前10名。

3.png

2001年,玲珑工业园奠基。

变革之路改造遇危机,上马子午线

2001年,国家推动深化体制改革,玲珑轮胎响应国家政策,率先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同年年底,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中国经济发展迎来难得契机。

时代的车轮永不停息,企业的发展不进则退。改制后的玲珑即面临考验,仅靠传统斜交胎产业已经难与其他厂家的新型子午线轮胎抗衡,企业生存发展步履艰难。如果继续保守经营,玲珑将亏损面临破产,而唯一的出路就是上马子午线轮胎项目。

同样在2001年,王锋接过玲珑轮胎的帅旗,出任公司总经理,当时年仅29岁,却有着与时俱进的谋略眼光和果敢坚韧。在资金紧张、人手短缺等重重困难下,他带领玲珑轮胎用1600万元启动了6亿元的项目,短短11个月,就完成了世界上其他轮胎企业要用三年左右才能完成的工作,创造了震惊行业的“玲珑速度”,成功上马子午线轮胎。

第二年,玲珑的子午线轮胎项目产量达到60万套,规模跃进国内轮胎行业前8名。

同时,借助于玲珑轮胎工业园建设,公司同步实施“五大项目集群”和“四大战略助推”,由单一轮胎产业发展跨向产业集群,优势整合成为国内最具潜力轮胎制造业基地,实现了玲珑发展史上第三次大跨跃。到2008年,短短7年时间,玲珑轮胎实现了销售收入从10亿元到百亿元的新跨越,强势入围世界轮胎20强。

国际之路高瞻远瞩走出去,国外建厂布局全球

“正确的时候就要做正确的事”,2009年,特保案作为全球轮胎贸易壁垒的缩影,玲珑轮胎认识到全球化布局的深远意义,转而锁定了竞争环境更为成熟有序的海外市场,积极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开启了它的全球化布局。

公司提出了人才、研发、销售、制造、品牌、合作6个国际化战略以及“3+3”战略,立求在中国建3个生产基地,海外建3个生产基地,把玲珑轮胎做成一个国际化的轮胎企业。风生水起逐浪高,有了“国际化”战略这块“压舱石”,玲珑劈波斩浪、踏浪前行,一路发展成为中国轮胎前三强、世界轮胎二十强。2020年,在稳步推进全球战略布局的大好局面下,玲珑再次蓄势而上,将全球布局升级为“6+6”,即中国6个、海外6个生产基地并行发展。

截至目前,玲珑轮胎在中国拥有招远、德州、柳州、荆门、长春5个生产基地,在海外拥有泰国、塞尔维亚两个生产基地,而正在建设中的塞尔维亚工厂,作为中国轮胎企业在欧洲的第一个项目,玲珑又一次创造了历史。

为顺应政治、经济和市场发展形势,2021年6月,公司将“6+6”发展战略调整为“7+5”发展战略,即中国7个生产基地,国外5个生产基地,并拟在陕西铜川建设中国第六个生产基地,到2030年产销量突破1.6亿条轮胎产能。

国际化战略为推动玲珑轮胎全球产业高质量布局、提升品牌在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立下汗马功劳,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品牌美誉度和产品品质得到全球消费者的认可。“有车的地方就有玲珑轮胎”的盛况已经到来。

不管是国际化战略和全球化布局,玲珑轮胎终保持着创业者思维,紧跟国家政策导向,高瞻远瞩、与时俱进。

创新之路颠覆革新搞研发,硕果累累勇向前

世界轮胎看中国、中国轮胎看山东,要在龙虎之地的山东脱颖而出,绝非易事。玲珑轮胎的核心思路就是在创新研发上持续发力。

自2001年以来的20年间,玲珑轮胎在研发上的投入占销售收入的年均比例达到3%~4%,有的年份甚至达到了5%以上,远超国内甚至国际轮胎企业水平。如今的玲珑轮胎,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国家认可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等一大批高水平的创新研发平台和载体,并顺应国际化发展的大势,先后在北京、美国、烟台、上海、德国、济南建设了研发机构,构建了“三国七地”全球化开放式研发创新体系。

蒲公英橡胶轮胎、3D打印聚氨酯轮胎、石墨烯补强胎面轮胎、智能发电轮胎、航空子午线轮胎……玲珑轮胎总能带给行业不一样的视觉和观念冲击。秉承科技前沿化的理念,玲珑轮胎不仅在常规轮胎生产技术上不断创新攻关,还在一些颠覆性的前沿技术领域努力探索,先后承担国家级创新课题10余项;拥有专利930余项,专利保有量居中国轮胎企业前列,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两项国家级科技奖项。2018年12月,在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大会上,玲珑轮胎获得中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中国工业大奖,成为国内首家获此殊荣的轮胎企业。

同时,怀揣着振兴民族轮胎产业的理想,玲珑轮胎的控股股东玲珑集团投资建设了国内首家、世界一流的轮胎试验场——中亚轮胎试验场,填补了国内大型室外综合轮胎试验场的空白,推动企业技术革新和产业升级。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参观后评价该试验场建设“填补了国内大型室外综合轮胎试验场的空白,对中国轮胎行业而言是了不起的事儿,实现了中国轮胎行业多年的心愿”。

品牌之路牵手体育赛事,打造金字招牌

如今的玲珑轮胎,誉满神州、畅销世界,已经是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但好名声绝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通过十数年如一日的苦心经营得来的。

2006年,玲珑轮胎与体育赛事结缘,开启了牵手体育赛事塑造企业品牌之路,玲珑轮胎的品牌建设也由此进入高举高打的制度化、常态化推进阶段。自此,体育营销便成为玲珑轮胎走近社会、走向国际的重要渠道。

公司先后赞助了澳洲布里斯班狮吼足球队、保加利亚登山队、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橄榄球队、津巴布韦板球赛、泰国龙王足球俱乐部等国际体育团队,以及中国女排、中国卡车公开赛、中国越野拉力赛、中国排球超级联赛等国内体育项目。

2016年后,玲珑轮胎继续瞄准国际顶级赛事,在欧洲五大联赛的十大球队投放广告,并成为沃尔夫斯堡足球俱乐部顶级赞助商。2018年2月,玲珑轮胎又与欧洲豪门尤文图斯正式签约,成为其全球顶级合作伙伴。体育赛事的社会影响力和亲和力,为玲珑轮胎带来了巨大的曝光量和关注度,消费者对玲珑轮胎全球化的品牌印象也在潜移默化中升华。

除了体育营销,玲珑轮胎业也在常规的品牌营销方式上不断创新突破,塑造高端化品质、国际化品牌的良好形象。央视、机场、高铁站、车站、轮胎展……各种媒介渠道都可以看到玲珑轮胎的身影。

通过多领域的协同发力,推动企业不断向“微笑曲线”高端攀升,产品实现了量价齐升,“玲珑”品牌价值也连续8年保持每年50亿元以上的增长,2020~2021年,连续两年入围英国品牌价值咨询公司品牌金融发布的“全球十大最具价值轮胎品牌”榜,是唯一上榜的中国轮胎企业。

中国轮胎品牌逐步被世界所熟知、所认可,这是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也是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最直接体现。

市场之路站稳配套市场,进军“新零售”

轮胎市场可以划分为配套和替换两部分。“配套”就是为汽车制造商供应轮胎,即2B模式;“替换”就是换胎市场,为2C模式。配套的市场份额更具战略价值,对替换市场的销量和价格均有指导意义。

外资轮胎巨头凭借技术和品牌优势,在配套市场建立起绵延的护城河,中国的轮胎品牌普遍选择倚重替换市场以求获得发展通道。但是,玲珑轮胎却选择了啃“硬骨头”,以配套市场为绝对战略重点,通过夯实内功和全球布局,成为中国最大的原装轮胎生产基地,连续多年位居中国配套第一位,并不断进入世界汽车厂商的配套体系。

截至目前,公司为红旗、奥迪、大众、通用、福特、本田、雷诺日产三菱、解放、吉利等全球60多家汽车厂100多个生产基地提供配套服务,进入全球10大汽车厂其中7家的配套体系,实现了对德系、美系、日系等全球重点车系的配套,车企配套轮胎累计达2亿条。

在零售领域,玲珑轮胎同样不遗余力,力求通过零售与配套相互结合,让玲珑产品遍布全球市场。目前,公司在全球拥有营销网点近十万家,其中品牌店数量近7000家,产品销往全球173个国家,市场业务遍及欧洲、中东、美洲、亚太、非洲等各大区域。

然而市场总是瞬息万变,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制造业陷入瘫痪。面对疫情影响、市场萎靡的形势,玲珑迅速调整策略,提前启动规划了3年的“新零售”计划,通过开发智慧营销平台,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玲珑新零售,实现由单一的轮胎销售转变为整车后市场全方位服务的全面转型,全面赋能终端门店并为线下消费助力,通过线上与线下的高度结合,打造半小时配送圈,为玲珑合作伙伴搭建良性循环的生态链。

在新零售的发力下,玲珑轮胎各项销售指标逆势增长,2020年国内零售市场总体销量增长约43%,其中从3月实行新零售以来同比增速约50%。2020年累计销售轮胎6333万条,同比增长7.34%,实现营业收入183.83亿元,同比增长7.1%,逆势中将公司发展推上了新的台阶。

2021年,公司新零售战略全面落地,在品牌和产品定位上更清晰、更精准,“五新一高”新思路下新定位、新产品、新质量、新服务、新价格应运而生,在营销新思路的引领下,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49.87亿元,同比增长39.22%,再次刷新历史同期新高,轮胎产销量继续稳步增长。

2.png

中国轮胎首个欧洲项目——玲珑国际(欧洲)有限公司项目启动,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参加仪式。

未来之路走在世界舞台,绽放品牌光芒

2021年6月,英国权威轮胎媒体《Tryepress》发布全球轮胎最新排名,其中玲珑轮胎冲上世界第12强!自2003年进入全球轮胎名单,玲珑轮胎实现了质的跨越。2019年位列第17位、2020年第14位,到2021年第12位,稳步上升的排名,比前25强中任何其他轮胎制造商都要快!

新时代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站在建党百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即将开启。作为有担当的民族企业,玲珑将立足中央提出的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保持改革的锐气、开放的勇气、自信的定力,为振兴民族工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到2030年,玲珑的目标是实现轮胎产销量1.6亿条,实现销售收入超800亿元,产能规模进入世界前五,打造具备世界一流技术水平、世界一流管理水平、世界一流品牌影响力的技术型轮胎制造企业,让民族轮胎品牌在世界舞台绽放光芒!

初心不改,前进不停。征途漫漫,玲珑惟有奋斗!

(图片由企业提供)

(责任编辑:林立刚)
关键词:玲珑轮胎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