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齐鲁旅游 > 旅游资讯 > 正文

嘉华旅游|佛光、云海、净土——贵州梵净山以遗世独立之姿,享“天下众名岳之宗”

嘉华旅游|佛光、云海、净土——贵州梵净山以遗世独立之姿,享“天下众名岳之宗”
2021-04-08 10:00:57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传说黔东有仙山,山上,弥勒和释迦牟尼曾为它争论不休,他们都想得到这座山的掌管权,但一直没分出个高下,无奈之下,玉皇大帝只能用金刀将山巅劈开,各管一半。于是灵山之巅就有了两座庙,中间仅一座天桥相连,天桥之下是万丈深峡。

灵山上还有块石碑,碑上记载这座山是“天下众名岳之宗”,又经专家考证灵山确实至少有十亿年的年岁。这座山终年云海茫茫,禅雾深深,看起来像悬在空中一样,遗世而独立,更惊奇的是,这里常有七彩佛光拥护,瑞气环绕。

这座山其名“梵净山”,就在2018年七月,灵山已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梵净山,人们对它的第一印象是“云海”。

禅雾自山谷袅袅腾起,一重一重,白云上下翻滚,如云天瀑布,整座山日日夜夜地埋在雾海云涛中,眼前的白茫茫一片,让人只觉得如临仙境,鹤立苍穹。

所以也常说,云海是梵净山最离不开的自然奇景,但也因此,人们要想看到它的“真容”,不容易。

只能等阳光热辣了,云海退去了,山淡淡定定地从云海中露出,才能开始看清它的面貌。而在这之后,万里无云万里天,一切风景又都一览无遗。

云聚、云散的梵净山是两个世界,但要说梵净最神奇的地方,一定是“佛光”。

梵净山上,还有很多让人迷思的奇观异景,立于峭壁的蘑菇石,仅容一人通过的金刀峡,层层叠叠的万卷书崖......也无不令人慨叹:这些都来自哪里,为何偏偏梵净山独独拥有……

云天之上,梵净山是立于苍穹的境外之地,云天之下,则囊括天地之万有,是庇护大千生命的梵天净土。

专家吉姆·桑赛尔就曾感慨道:“梵净山就像一个生态孤岛,有很多物种在里面生存、发展,它的周边就是人类活动的海洋。”

梵净山,得名于“梵天净土”,是世人的栖心之地,是善众的梵天净土。

王心鉴曾在他的《过梵净山》里吟诵过:“近山褪俗念,唯有竹声喧。栖心皈净土,推云步梵天。禅雾入幽谷,佛光上苍岩。海内循道者,多来续仙缘。”

置身于草木葳蕤的青山中、波光粼粼的绿水边,流连在“贵州十大最美河流”之一的锦江河畔,仰望星空追寻“梵净山星”,充满诗情画意的绿色铜仁是一首诗?还是一支歌?或是一幅画?……从此,一个梵净山在贵州,一个梵净山在天上,一个梵净山在心中。

●推荐线路

报名方式

可拨打嘉华旅游官方客服

4000-700-666

或咨询嘉华旅游各大门店进行报名

(责任编辑:陈雅雯)
关键词:贵州梵净山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