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国学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孤独的灵魂美丽又不羁——品评著名诗人韩子勇诗集《博格达》中蕴含的哲思

孤独的灵魂美丽又不羁——品评著名诗人韩子勇诗集《博格达》中蕴含的哲思
2021-01-25 11:10:36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韩子勇的诗集《博格达》以短章为主,几组组诗也是短章构成。诗人写作的时间跨度很长,但始终在追寻一种简约、清平的诗歌风格,在平静的水流下面藏着深深的哲思。这哲思来自于他的人生感悟,也来自于诸多的学养和不随波逐流的思索。在《一棵树》里他这样写道:“多么奇怪/天底下/荒野里的/一棵树/是孤儿/是走散的人/是白日梦/是愁容骑士/是披头散发的魂灵”,这些丰富的意象多方面来描摹这棵孤树的形象,写出了一棵树的孤独、坚韧和不屈。这些在一般的诗歌中也能读到,但结尾诗人笔锋一转:“天地如诅/热风灸焚/忧思已沸/噢——/旷野囚徒/迷途的跋涉者/你果真以荒原为家么”,最后一句“你果真以荒原为家么”,颇有石破天惊、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味道,写出了生命的顽强与无奈,那些旷野的囚徒、那些不屈不挠的跋涉者常常因为是迷途,而“迷途”来自何处,可能来自于命运的安排,也可能源自环境的压迫,还可能是性格的桀骜,所以是“一棵树”。这样的哲思在韩子勇的诗中经常出现,和诗中的意象紧密相连,又悄然蕴藏在语言的河流深处。

微信图片_20210125093250.jpg

《博格达》韩子勇著

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山西教育出版社

2019年12月第1版

当前诗坛流行两大诗风,一是从朦胧诗那里传承过来的、被称为“知识分子写作”的意象派,这些诗歌写得端庄、繁复又有象外之象的语义;一是被称之为“口语派”的日常生活写作,他们用“反意象”的方式,大量采用口语进行诗歌创作,在“我手写我口”叙述流中展现日常生活的朴素之美。虽然“知识分子写作”和“口语派”之间引发了一些诗歌论争,但实事求是地看待,无论是“口语派”或“知识分子写作”,他们在近期都陷入了一种僵化的模式,尤其是一些后学者往往得其精华不够,反而放大了其中的一些缺陷。一些按照“知识分子写作”模式的诗人,刻意“装”出高深和深沉的格局,堆砌辞藻甚至知识,意象没有新意就变成了陈词。而一些口语派的诗人,片面追求口语的鲜活和逼真,以至于被人嘲讽为“口水诗”。韩子勇避开了这些流行元素的弊端,根据自己的审美风格,将口语和哲思、知识分子和日常生活成功地进行了嫁接,虽然没有意象派的繁复和丰饶,但将知识分子写作的知识分子精神充分体现出来,而朴素的口语化的语言又是经过提炼和升华的,简洁的诗风蕴含着不简单的诗意。

《吴哥》属于游历所得,在他的诗歌中属于比较特别的一首,因为他的诗中抒情主人公一般都是诗人自己,以自身的视野来环视、抒发生活的感受。《吴哥》的灵感来自于游览吴哥窟,但在诗歌里面,诗人放弃了自己抒情的身份,而转化为吴哥的表白,以吴哥的视觉去感知周围的世界,感受到“生机勃勃的绝望”和“虚无的热浪”,尤其是最后“遗忘我,就是治疗我”的金句,让这首诗在哲理外又寓含着禅味,与吴哥窟的佛教色彩可谓天然合一。在诗歌的形态上又是口语化的叙述体,但达到了意象派所追求的深度。

这样的诗作在《博格达》当中比较多,尤其是他以新疆为题材的一些诗作,我看了以后有些心疼的感觉。那些关于故乡、关于成长、关于土地、关于亲友的诗篇,是饱含着深情和赤子之心写就,那些送别和赠友诗中,感受到韩子勇作为一个传统文人的情怀和才思。对中国诗歌古风的传承和弘扬,关键还在于他内心装着一个李太白式的诗童。在《孤烟》这首诗中,可以说是乡情、亲情、豪情的集中爆发。“孤烟/中亚的流浪汉/芨草为冠/黄尘扑面/狐步摇动宽大的袍衫/寻觅天地间”,我在新疆的广漠上也看到了孤烟直上的壮观,也生起过一种写诗的冲动,但等我读了韩子勇的这首诗之后,我就明白他对孤烟的理解比我深刻。我在里下河平原上看到的袅袅炊烟,和广漠上的孤烟是不同的两个境界,我不会将袅袅炊烟作拟人化的描述,只是当做乡愁和田园生活的怀念,而韩子勇的《孤烟》真孤,和我前面说到的《一棵树》一样,都是孤独的精灵。

而孤独的灵魂常常是美丽的,也是不羁的。(王干,评论家、作家、书法家、中国作家协会《小说选刊》副主编)

选自韩子勇诗集《博格达》

一棵树

多么奇怪

天底下

荒野里的

一棵树

是孤儿

是走散的人

是白日梦

是愁容骑士

是披头散发的魂灵

留在地上

留在远方

留在地平线上

他严肃

不让叶子乱动

他随意

邋里邋遢浑身是土

他固执

坚持到黄昏

他无聊

一身的蛮荒虚无

烈日下

这一小片热闹

一小片生命

一小片孤单

一小片寂静

在沉思和忧伤中陷落

在啜泣和梦想中升腾

天地如诅

热风炙焚

忧思已沸

噢——

旷野囚徒

迷途的跋涉者

你果真以荒野为家么

(2011年4月2日)

微信图片_20210125093443.jpg

诗人绘50X50cm

孤烟

孤烟

中亚的流浪汉

芨草为冠

黄尘扑面

狐步摇动宽大的袍衫

寻觅天地间

孤烟

寂寞无边意阑珊

黄河远上

青草如烟

长发纷披冲霄汉

扶摇上天山

(2008年5月)

诗人简介

微信图片_20210125093528.jpg

韩子勇,作家、诗人、文学评论家,曾获第二届鲁迅文学奖。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出版文学评论、文艺研究、散文随笔等20余种专著或文集,被译成英文、阿拉伯文、维吾尔文等文字。2019年出版诗集《博格达》,收录诗人从20世纪80年代到现在的部分诗作。

(责任编辑:陈雅雯)
关键词:韩子勇诗集,博格达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