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资讯 > 地市要闻 > 正文

淄博着力融入省会经济圈,小清河金家堰船闸、济潍高速盘顶山隧道项目稳步推进

淄博着力融入省会经济圈,小清河金家堰船闸、济潍高速盘顶山隧道项目稳步推进
2021-04-18 14:24:36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4月6日,山东省省会经济圈“一圈同城 交通先行”建设启动暨京台高速改扩建工程开工活动举行,标志着省会经济圈交通建设高潮的大幕已经拉开。

自2月6日《省会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协同推进合作协议》签署以来,山东省会经济圈7市(济南、泰安、淄博、德州、聊城、东营、滨州)全面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发展总体布局,坚持“一圈同城交通先行”,全力推进一体化互联互通工程,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当好先行。目前,山东省会经济圈7市在建交通项目约60个,年内开工项目约60个,正在谋划推进项目60余个。

在“七横八纵”高速公路网和黄金水运网的建设方面,与淄博相关的内容引起了很多淄博人的关注:推进济南至潍坊等多条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加快小清河复航工程……

据此前消息,小清河复航(淄博段)工程将建设航道30.7公里,迁建金家堰船闸1座,工程建成后可通千吨级货船,填补淄博市水运空白;济潍高速淄博段约46公里,其中的盘顶山隧道有“山东第一隧”之称。

当下,金家堰船闸和盘顶山隧道施工进展如何呢?

金家堰船闸预计明年下半年建成

4月16日上午,在淄博高青县境内,距小清河固有河道不远处的金家堰船闸施工现场,工人们各司其职,飞溅的电焊火花和不绝于耳的敲击声令人振奋。众多闸室已具雏形,眼前钢筋林立,偌大的场景看起来十分震撼。

小清河复航(淄博段)工程

航道起点为水牛韩枢纽以上,终点为崔家桥以下,建设Ⅲ级限制性航道30.7公里,迁建金家堰船闸1座(含金家堰船闸交通桥),新建航道维护基地及公共锚地1处;改建、新建桥梁7座(不含船闸交通桥);改造倒虹吸、扬水站等配套设施及数字化航道等支持保障系统。淄博段工程由中铁十四局集团小清河复航施工二标项目部、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小清河复航施工三标项目部承建。

截至目前,小清河复航(淄博段)工程累计完成河道扩挖、底泥疏浚457.75万方,占总量的83.24%;累计完成船闸土方开挖334.15万方,占总量的85.03%;累计完成护岸工程46万平米,占总量的46.14%。

三标项目部技术部技术员于春宇告诉记者,金家堰船闸枢纽由远调站、引航道、船闸主体构成,全长4.7公里,总投资3.9亿元,目前完成船闸设计混凝土28.2万方,下闸首底板完成,闸室底板完成8节段,靠船墩完成15个,远调站挡墙完成3个。

在三标段航道护岸工程和金家堰船闸施工中,采用了多项先进工艺。于春宇介绍说:“航道护岸工程主要采用模袋混凝土施工工艺,一次性浇筑,可直接水下施工,整体稳定性强,使用寿命长。船闸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优化混凝土配合比,加入粉煤灰减少水化热,同时在结构中布设冷却管,严格按‘外保内降’原则进行施工,有效控制了大体积混凝土温缩裂缝。”

于春宇表示,金家堰船闸预计在明年的下半年建成。

等小清河复航工程整体完成后,通过金家堰船闸等枢纽来克服航道水位落差,货船将可以在这条“通江达海”的黄金水道上实现自由航行。

“长隧短打”助力盘顶山隧道早日贯通

4月16日下午,记者一行人又赶到位于淄博淄川区境内的盘顶山隧道进口施工现场。记者看到,这个开挖断面达到184平方米的隧道,自去年1月底进洞以来,进口段已开挖了120米左右,仰拱二衬施工也已展开。

据山东高速济潍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部长陈元培介绍,盘顶山隧道总共投入人员近700人、大型设备200台套进行作业,从进口到出口包括斜井工区正全速开展施工。

盘顶山隧道是山东高速公路第一长隧,隧长4110米,是济潍高速重点控制性工程。为确保工期,该隧道采用“长隧短打”,从进口、出口、斜井三个工区,六个工作面同时开展施工,并全面提升隧道机械化、智能化建造水平,投入了凿岩台车、拱架安装机、湿喷机械手、自行式仰拱栈桥、智能数字化二衬台车等先进设备。

在正常施工情况下,整个盘顶山隧道计划在明年8月份实现全隧贯通,为下一步的路面和机电交安工程施工打下坚实的基础,争取早日实现济潍高速建成通车,造福淄博段沿线群众,方便百姓出行。

济南至潍坊高速公路是济青中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主线全长约162公里,概算总投资约421亿元,途经济南、淄博、潍坊三个地市,其中淄博段约46公里。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20公里。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省会经济圈与胶东经济圈间的第三条大通道,对加快省会经济圈建设,促进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陈元培表示,作为交通运输部智慧高速建设试点项目,他们将以“全路段感知、全过程管控、全天候通行”的建设定位,将济潍高速打造成融“智能运输网、传感通信网、绿色能源网”于一体的智慧高速,从而有效提升高速公路的建设、管理、运行、服务智慧化水平。

可以预见,在小清河复航工程和济潍高速工程完成投用以后,淄博将在山东省内“七横八纵”高速公路网和省会经济圈出海新通道版图上占据更为重要的位置。

行疾步稳的淄博,正加速对接融入省会经济圈,拓展朋友圈,收获强大的发展动能。(来源:鲁中晨报 孙渤海)

(责任编辑:林岳)
关键词:淄博,山东省会经济圈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