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功能模块 > 首页焦点图 > 正文

《我们都是轻骑兵》歌曲发布会圆满成功!

《我们都是轻骑兵》歌曲发布会圆满成功!
2020-11-22 09:56:18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

——北京市文联、北京音协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指示,鼓励广大文艺艺术家扎根生活沃土。11月21日,北京市文联、北京音乐家协会以习总书记给乌兰牧骑回信三周年为契机,在北京市朝阳区六里屯街道秀水园社区举办了以“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组织联络处处长桑健博,北京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开阳出席活动并讲话。活动包括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座谈、“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者之歌一一《我们都是轻骑兵》新歌发布和文艺演出等四个环节。首都部分文艺家、中国文艺志愿者、社区一线工作者等200多人参加了活动。

人民在哪里,哪里就是中心;生活在哪里,哪里就是舞台。座谈会由北京音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赵金波主持。与会者学习、重温了3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回信。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著名摄影家东哈布介绍了近3年来自己跟随内蒙古乌兰牧骑沿途拍摄、记录乌兰牧骑深入农牧民演出和服务的创作经过。就如何通过丰富多彩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引领健康的社会文明风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等议题,中国文艺志愿者代表卞留念、李伟健、曲波、汪正正、以及社区居民代表等畅谈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和体会,桑健博、刘开阳进行了总结讲话,座谈会结束后举行了新歌发布会。

习总书记给乌兰牧骑的回信,极大地激发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热情,参加演出的艺术家有牛群、李伟健、卞留念、汪正正、王小玮、毛一涵、孔庆学、谭萌等。

一位社区居民在现场激动地说:“以前座谈会、新歌发布会这种‘高大上’的活动,总觉得离自己的生活有点远,没想到这次真的搬到了咱老百姓身边来了。”她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持续经常地开展下去。据北京音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赵金波介绍,北京市文联、北京音协还将陆续组织更多的文艺作品走进基层、走进社区,积极践行乌兰牧骑精神,把更多、最好的精神食粮献给人民群众。

微信图片_20201122093710.jpg

640.webp.jpg

我们都是轻骑兵

作词:曲波

作曲:杨青山

编配:刘琦

演唱:汪正正

毛一涵

孔庆学

谭萌

出品: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北京音乐家协会

听新时代正点名,

说走就走轻便行,

敞开感恩的心灵,

捧出火热的真情。

七彩大地搭舞台,

天空铺开蓝背景,

太阳点亮聚光灯,

群山回响齐共鸣。

你也是轻骑兵,

我也是轻骑兵,

来自人民为人民,

播种欢乐争先行。

你也是轻骑兵,

我也是轻骑兵,

城乡村寨笑相迎,

千山万水遍知音。

百花争艳舞芬芳,

星光灿烂洒温馨,

一专多能本领硬,

吹拉弹唱样样精。

根扎泥土有多深,

小草和咱就多亲,

贴近群众心相印,

百姓掌声胜万金。

你也是轻骑兵,

我也是轻骑兵,

来自人民为人民,

播种欢乐争先行。

你也是轻骑兵,

我也是轻骑兵,

城乡村寨笑相迎,

千山万水遍知音。

我们都是轻骑兵,

红色的轻骑兵!

640.webp (1).jpg

创作团队

640.webp (9).jpg

作词:曲波

曲波,国家一级作词,专业技术二级。齐鲁文化名家,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二级岗位评委,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鲁东大学艺术学院特聘院长。

作品多次入选央视春晚,中共中央、国务院春节团拜会,建国六十周年国庆大典、多届全运会开闭幕式、国家各部委主办的数百台大型晚会。

担任多台大型文旅实景演艺、多届全运会开闭幕式、多届全国残疾人文艺会演等上百台各类文体演艺总策划、艺术总监、总撰稿或总导演等。

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广电总局“中国原创歌曲大奖”暨单项奖“最佳作词奖”、中国流行歌曲"十大金曲奖“、中国广播文艺十大金曲奖、泰山文艺奖一等奖等100多项奖励(其中省部级五个一工程奖或精品工程奖30余项)。获国家艺术基金等多项资金支持。代表作有《中国娃》、《和谐中国》、《领航中国》(合作)、《中国志气》、《中华全家福》等。其中《中国娃》入选央视春晚金曲"歌声飘过三十年"、北京等地多种《语文》课本。出版了十三张专辑。独立创作了《劳动创造幸福》、《黄河之水天上来》、《长城》、《中国海之梦》、《寻梦威海》、《沂蒙组歌》、《沂蒙红崖》、《红色胶东》等十余部大型交响或情景组歌。

640.webp (10).jpg

作曲:杨青山

杨青山,山东寿光人,作曲家。

主要歌曲作品:《口碑》(王宏伟演唱)、《老家》(阎维文演唱)、《我有一个梦想》(谭晶/王宏伟演唱)、《大哉!孔子》(杨洪基演唱)、《冬枣红了》(雷佳演唱)、《太极湖》(张也演唱)、《天人合一山水间》(姚贝娜/师鹏演唱)、《清白》(李晖演唱)、《天安门》(王宏伟/李慧演唱)、《那一世》(卞留念、师鹏、林宝演唱)、《叶尔羌河》(汪正正、阿布都拉演唱)、《中国忘不了你》(王宏伟演唱)、《晴雪飞虹》(王宏伟/李慧演唱)、《八达岭上望中国》(石倚洁、郝亮亮演唱)、《你照亮了历史的天空》(王宏伟演唱)、《这是我的中国》(郝亮亮/谭萌演唱)、《口罩后面的美》(谭萌/操奕恒演唱)、《爱是桥梁》(王宏伟/黄华丽等群星演唱)、《致敬》(吕继宏/龚爽演唱)、《儿女情长》(王宏伟演唱)、《樱花雪》(廖昌永、谭萌演唱)、《在收获的田野上》(黄华丽、操奕恒/谭萌演唱)和《我们都是轻骑兵》(汪正正、郝亮亮/毛一涵/孔庆学/操奕恒/谭萌等演唱)、《梦中的湖》(谭萌/杨连中演唱)、《依恋》(王歌群演唱)和《红船》(王宏伟、王歌群演唱)等。

出版音乐专辑《中国当代作曲家作品经典——杨青山专辑》。

获山东省“文艺精品工程奖”、山东省“泰山文艺奖”,新疆自治区“好歌唱新疆”金奖、湖北省“五个一工程奖”和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

640.webp (11).jpg

编配:刘琦

刘琦,中国武警政治部文工团艺术指导,国家一级作曲,技术四级,文职二级。

主要代表作品:歌曲《长路》(叶凡演唱)获第十届“五个一工程”奖;歌曲《月光下》(江涛演唱)获第九届全军文艺会演创作一等奖;歌曲《今夜北方飘着雪花》2010年春晚蔡国庆等演唱,获全军新作品创作一等奖;歌曲《建设和谐大家园》《英雄儿女》;歌曲《光荣》2016年春晚(殷秀梅演唱);舞蹈音乐《朝天歌》获第九届全军文艺会演创作一等奖;为“永远的长征”晚会创作歌曲《冷的铁索热的血》,蔡国庆.俞越越演唱;近10年来担任双拥晚会、八一晚会的音乐总监。

640 (1).webp.jpg

演唱:汪正正

汪正正,1973年11月23日出生在一个艺术家庭,后进入辽宁省歌剧院,在交响乐团从事打击乐演奏工作。他健康帅气的舞台形象博得了无数人的称赞与喜爱。2018年3月2日,2018年中央电视台元宵晚会,汪正正、徐子崴演唱歌曲《中国力量》。

代表作品:

《龙票》主题曲【挣脱】

《手心手背》主题曲【情两牵】

《飞刀问情》主题曲【义勇豪侠】

《天下第一楼》主题曲【天下没有不散的筵】

《辘轳女人和井》插曲【那根藤缠树】

《爱无尽头》主题曲【遗忘】

《猎鹰1949》片尾主题曲【乘风好去】

《小虎还乡》主题曲【回家的路】

《玉帝传奇》片头主题曲【仁爱能做主】

《特警飞龙》片头主题曲【热血豪情】

《悠悠寸草心2》片尾曲【爱要多久】

《超越梦想》、《永恒依然》、《我爱中国》、《一起快乐》、《光荣与梦想》、《热血铸忠诚》、《昨天》、《向爱投降》、《我的女人最好》、《绿色鄂尔多斯》、《叶尔羌河》和《爱是桥梁》等

640.webp (12).jpg

演唱:毛一涵

毛一涵,青年女高音歌唱家,云南昆明人,中国音乐学院艺术学博士在读,师从于著名声乐教育家、博士生导师金铁霖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广播电视音乐工作委员会理事,华语音乐家协会理事,北京音乐家协会会员,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等多校客座教授。

艺术荣誉:2019年获得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民族组金奖2018年获得文化和旅游部“文华奖”第十三届全国声乐大赛获奖选手;2016年获文化部“文华奖”第十二届全国声乐大赛获奖选手,2016年获中央电视台《寻找刘三姐》第三季比赛全国前三强,2015年获第五届中国民族声乐敦煌奖民族组金奖,2014年获第七届中国高等院校中外歌剧及艺术歌曲演唱比赛金奖,2014年获首届中国民族声乐艺术歌曲大赛演员组金奖,2013年进入第十五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民族组全国总决赛,2010年7月获第二届孔雀奖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声乐大赛民族组金奖等。

举办过多场个人独唱音乐会。多次随中国代表团出访韩国、日本、朝鲜、马来西亚、柬埔寨、越南等国。多次受邀参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三八晚会,五一晚会,国庆晚会等晚会录制。多次受邀参加百花迎春,北京新春音乐会,金砖五国文艺演出,北京APEC会议文艺演出等重要演出。

640.webp (13).jpg

演唱:孔庆学

孔庆学,青年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得者。

代表作:《跟着阿妹的山歌走》《妈妈就是我的梦》《来香巴拉看太阳》《大河涨水沙浪沙》《最美中国梦》《为幸福奋斗》等。其中《跟着阿妹的山歌走》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主演的微电影《尼旺宗派出所》获公安部微电影大赛银奖。

640.webp (14).jpg

演唱:谭萌

谭萌,女,土家族,江汉大学音乐学院青年教师,民族女高音。师从冯家慧教授、马秋华教授。先后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获得双硕士学位。

曾在武汉、北京开办多场个人独唱音会。获得以下奖项:湖北省文化系统艺术院校中青年专业教师技能大赛声乐专业二等奖、第五届湖北音乐金编钟奖声乐表演类(民族组)银奖、第十五届全国青年歌手大赛湖北赛区铜奖、北京“中国唱法”音乐节声乐专业组金奖、中新国际声乐大赛民族组银奖、第三届金莺奖全国声乐比赛优秀奖等。

在省级艺术类期刊发表学术论文《高校民族声乐多元化成因与教学策略》、《对民族声乐的艺术特征与演唱风格的分析》等。

演唱的主要作品有:《这是我的中国》《高天厚土》《老父亲》《冬枣红了》《湘江恋》《口罩后面的美》《万象更新》《爱是桥梁》《致敬》《最可敬的人》《樱花雪》《在收获的田野上》《梦中的湖》《我们都是轻骑兵》和《红船》等。


(责任编辑:林立刚)
关键词:歌曲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