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功能模块 > 首页焦点图 > 正文

沙尘到达山东,烟台威海空气质量指数高达500,12城已重度污染

沙尘到达山东,烟台威海空气质量指数高达500,12城已重度污染
2021-05-08 11:53:38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近日,华北、黄淮等地被大风沙尘天气笼罩。

图片

中央气象台预报,7日,华北、东北地区和黄淮等地有4~6级风,阵风可达8~9级;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海域、山东半岛北部及辽东半岛东部沿岸海域将有7~8级、阵风9~10级的大风。

与此同时,新疆南疆盆地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陕西、山西、河北、山东、河南、辽宁西部、江苏北部、安徽北部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中央气象台今晨继续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

受大风天气影响,5月7日,京广线窦妪站至平南站间接触网挂异物,导致京广线上行部分列车晚点。

铁路部门正在积极组织处理。

图片

今天早晨,沙尘已抵达山东。

图片

图片

图片

据山东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

信息发布平台数据显示,今天9时,山东已有12城市空气质量达到重度及严重污染程度,就连平时空气质量最好的沿海城市AQI也一度“爆表”,烟台、威海、日照目前AQI高达500。

图片

据山东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省气象台联合预报,今天山东半岛地区,空气首要污染物为PM10;鲁中、鲁西北、鲁南地区空气质量以轻度-中度污染为主,个别城市可能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10。

济南市气象台于5月7日9时10分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请注意防范:预计7~8日,济南市大部分地区风力较大,7日白天和8日白天将出现平均风力3~4级阵风6~7级的北风,7日夜间将出现平均风力4~5级阵风7~8级的南风,山区部分地区阵风可达9级,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极高。

今年沙尘天气为什么这么多?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华北地区已遭遇五次大范围沙尘天气过程大家明显感觉到今年沙尘天气较往年更加频繁、强度更大今年沙尘天气为何这样多?

图片

3月28日,游客在河北承德避暑山庄游览。

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主任张碧辉说今年入春以来,我国沙尘天气的确偏多偏强。沙尘暴和强沙尘暴总次数为2013年以来最多,较同期(0.9次)偏多2.1次。张碧辉分析说,今年气象条件有利于沙尘天气发生。“今春蒙古国以及我国内蒙古一带2月中下旬以来气温持续偏高、降水偏少,有利于土壤提前解冻,地表土质疏松,为沙尘天气提供了有利的沙源条件。另外,3月以来气旋活动明显增多,且气旋及其后部冷空气活动路径正面影响华北地区,从沙源地到华北距离短,因此大家感觉今年沙尘多、强度大,几乎每次沙尘都给京津冀带来明显影响。”

图片

3月28日拍摄的沙尘天气下的宁夏银川市阅海公园(无人机照片)。

专家表示沙尘天气是春季的一种正常天气现象,它的多寡和具体的天气系统以及下垫面等情况相关。但全球气候变暖导致温度升高、降水减少也可能加速荒漠化,从而增多沙尘天气。专家认为,荒漠化是全球性问题,需要世界各国共同治理,只有整体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才能有效减少沙尘天气发生。

提醒大家

沙尘天气防御指南:

1.做好防风防沙准备,及时关闭门窗;

2.注意携带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以免沙尘对眼睛和呼吸道造成损伤;做好精密仪器的密封工作;

3.把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固紧,妥善安置易受沙尘暴影响的室外物品;

4.由于能见度较低,驾驶人员应控制速度,确保安全。

(来源:中国天气网、山东气象、济南气象局、新华网等)

(责任编辑:林立刚)
关键词:烟台威海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