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金融财经 > 鲁企 > 正文

“建”在码头上的“硬核”党支部——山东港口青岛港QQCT操作一大队党支部

“建”在码头上的“硬核”党支部——山东港口青岛港QQCT操作一大队党支部
2021-02-28 17:24:57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1.png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党支部

是党的基础组织

是党的组织体系的基本单元

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

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

要求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

使党支部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以来,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持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高质量党建延伸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为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凝聚强大力量。

打卡山港|晒晒咱的党支部

“红火”上线全方位展示:山东港口基层党支部、“迷人”风采“硬核”担当以此喜迎党的百年华诞,首期与大家见面的是山东省属企业第三批过硬党支部示范点:山东港口青岛港QQCT操作一大队党支部。

3.jpg

山东港口青岛港QQCT操作一大队党支部现有职工366名、党员27人主要负责集装箱生产组织和装卸作业。多年来始终坚持“支部建在码头上”,先后6次参与打破集装箱装卸作业世界纪录,是一支集安全管理、生产组织、对外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装卸生产队伍。

强化管理锻造过硬党员队伍

4.jpg

操作一大队强化支委班子建设,配齐配强支部委员并明确职责,将党建和生产深度融合,努力锻造过硬队伍。

党支部实行党员积分量化关联考核,党内竞赛成绩月月公开上墙组织生活严格规范,各项记录完整齐全。

8.jpg

★实行“党建+网格”式管理,建设5个“党员示范岗”,大型机械、码头现场管理责任区分片全覆盖。

党支部制定28项党建工作制度,大队党支部成员,不论严寒酷暑、风雪雨雾,

以实际行动兑现“三个干”承诺:困难作业领着干,特殊天气带头干,人员紧张一起干,在抢班纠班、急难险重突击作业中时时处处彰显党员风采。

加强教育常态化开展党性实践活动

9.jpg

★发挥“争创先锋”党员突击队和“永葆初心”党员服务队作用,开展装卸生产会战、疫情防控和现场整治等活动。

常态化开展党性实践活动,充分利用党性教育基地、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党员参观“杨家山里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清明节“网祭革命烈士”等活动。组织“党员突击队”适时开展“生产大会战”,疫情期间面对集疏运集卡车运力不足难题,为帮助客户尽快将集装箱疏运出港渡过难关,操作一大队40多名党员职工,自发成立“集疏运突击队”6次疏港会战累计转运6万标箱,产生直接经济价值3000多万元,强有力地助力客户企业复工复产。

注重传承打造高技能人才团队

传承新时代“振超精神”:实行“带徒一对一”机制,经验足、专业技术能力强的党员带一名徒弟,具体到每一项任务、每一个工作流程,促进青年职工多学多练、快速成长,涌现出了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最美港口人”、“齐鲁大工匠”郭磊“全国交通技术能手”刘起为代表的一大批港口高技能人才。

关心职工营造“一家人”亲情氛围

12.jpg

★党员干部一帮一“结对子”,经常性开展沟通联络、走访慰问、谈心交谈等活动。

落实联系群众制度,制定了《党支部科队级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对困难职工建立台账,实行首问负责制经常性开展关怀帮扶活动。

13.jpg

★2021春节期间,党员骨干走访“就地过年”单身职工。

公开党员邮箱、手机号码大力营造,“大队同心一家亲”浓厚氛围,做到困难有帮扶、沟通有真情,全队职工“一家人、一条心、一起干”劲头十足。

立足实际推动装卸生产创新创效

14.png

★健全KPI(关键绩效指标)管理平台,实现箱量、效率、直取等8项指标数据动态调配,确保船舶作业计划100%兑现。

支部成立以党员为主的创新团队,依托“郭磊创新工作室”创出桥吊“两抢一快”“节能增效”工作法,健全KPI管理平台,建立船舶安全百度和隐患排查整改等系统,有力保障集装箱现场作业安全。

15.jpg

★协同技术部创新“轮胎吊光伏板节能”项目,每年节省燃油2万多升,节约燃油成本150万元。

完成堆场交通远控平台、自动摘锁垫、拖车视频定位、拖车自动驻车等121项创新成果,被山东港口青岛港授予“低碳节能安全高效突击队”党建品牌。

业绩为王彰显过硬党支部风采

16.jpg

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自2016年以来,大队先后20次打破集装箱装卸纪录;2019年11月24日在“马士基埃斯米兰达”轮作业中,时隔11年刷新第九次世界集装箱生产纪录。

近年来,党支部分别荣获省级过硬党支部示范点、山东港口先进基层党支部山东港口青岛港过硬党支部等荣誉称号,以党建促发展、以党建谋创新党旗下的山东港口青岛港QQCT操作一大队,信心百倍干劲十足将以全新姿态、全新业绩为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徐鹏程)
关键词:山东港口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