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汽车 > 正文

汽车行业开始变革——李书福《守正出奇 实事求是》洞见之四

汽车行业开始变革——李书福《守正出奇 实事求是》洞见之四
2021-02-23 14:27:21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1.jpg

牛年伊始,集团要求在内部不称呼职务,不论官职大小,直呼其名;针对跨国企业的特点,提倡员工给自己起个英文名字。这次分享会一开始,李书福就自己的外国名字,讲了一个有趣的故事。

主持人:想问您一个问题,您在春晚上说,父母给你起了名字,就是让大家叫的。你说大家叫你书福,是对你最大的尊重,今天的分享会上,你喜欢大家叫你书福还是叫你艾瑞克?

李书福:叫书福大家都知道了,今天的视频会议,也有我们外国的员工,我觉得叫艾瑞克也很好。

这一次疫情我觉得非常值得纪念的,这一年来,我们都是闷在家里边,确实受到很多的启发,比如说我们重新思考人生、重新认识这个世界。

我和外国的一些朋友开视频电话的时候,以前人们都叫董事长,我说我现在把这名字改了,为什么改了,我说就是因为疫情。原来你们都叫我Chairman Lee,现在开始,Chairman Lee我不想叫了,那叫什么?

我说叫艾瑞克,为什么叫艾瑞克?第一,简单,容易写,容易拼;第二,也和你们西方的名字相一致,我说你们到中国来,有些人也都改成了中国的名字,我现在跟你们打交道,也用一个英文名字,彼此都方便。

他们听了以后确实很放松,感觉非常好,他觉得原来叫你Chairman Lee,也是五味杂陈。我打个比方说,我们跟有一些CEO沟通的时候,跟我们公司也没有太大的关系,可是他也叫我Chairman Lee,所以他觉得也不合适,现在变成艾瑞克,他们觉得挺好。

还有一个原因是纪念疫情,因为这是人类有史以来非常严重的一次疫情,所以这个名字纪念疫情叫艾瑞克,我不知道合适不合适,如果合适,你们大家可以来一次掌声表示认同。

(现场热烈鼓掌)。主持人:好,大家有请艾瑞克开讲.......

深入观察吉利,你会发现,企业的气氛,生动而活泼,紧张又严格。干起工作来,大家都要紧盯KPI;学习交流,畅所欲言,平等而随和。

李书福治理企业提升员工素质,“头脑风暴”、“观点分享”啊,经常用这些启发式、沟通式来达成共识,以求达到“上下同欲”的效果。

洞见四:汽车行业变革开启了汽车产业链调整、生态圈扩大的时间窗口,新的赛道已经开始搭建,一场新的马拉松赛跑已经出发

汽车产业革命已经开始“暴动”,从理论到实践、从传闻到现实、从小规模到大规模、从局部到全局、从边缘到中央,这是一部正在发生的汽车产业革命剧,这是一场充满机遇与挑战的百年汽车变革剧,很精彩。

传统汽车公司可以不屑一顾,顽强抵抗,坚持到底,也可以自我颠覆,出奇制胜,化腐朽为神奇。可以被动参加革命,也可以主动发起革命,可以单独闹革命,也可以联合闹革命,可以在坚守老根据地的同时,开拓新的疆域,大家都可以有自己的独立判断,毕竟行业变革才刚刚开始。

这是一场新的马拉松赛跑,没有尽头,只有开局,没有方法,只有方向。马拉松赛跑有一个特点,比耐力、比经验、比策略,没有跑过马拉松的人往往缺乏经验,一开始就使劲加速,真正需要比拼速度的时候却缺乏后劲。

对吉利而言,千万不能犯这种错误,因为我们曾经有过马拉松经历,我们深深懂得打基础练内功的重要性。我们的每一步路都不能走错,我们的步伐必须坚定而稳健,我们必须非常清楚,企业比拼的不是图一时快乐,而是可持续发展能力。

汽车就是汽车,无论怎么变,安全、健康、可再生(环保可回收)是永恒的主题,而这些理念在吉利汽车公司已经成为自觉。

所谓的软件定义汽车,这是目前行业的共识,这是人类科技进步到了一个新高度的时代产物,现在大家都在朝这个方向努力寻求技术突破。

但是对汽车工业而言,无论是传统汽车企业还是所谓的新造车企业,都很难跨越百年汽车产业所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比如:主动/被动安全技术、耐久性、舒适性、可靠性等各种性能指标的保证能力。

这些基本能力的形成,需要时间的沉淀,非一日之功。软件定义汽车,既适用电动汽车,也适用传统汽车,传统汽车也可以智能化。

我认为,传统汽车与电动汽车还要共存相当长的时间。能源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都需要时间,而且存在“程度”拐点,到一定程度时,将会发生量变到质变的拐弯,这个拐点可能存在反复。

因此从传统汽车向电动车过渡的进程中,存在着不可跨越的动态调整期。这个时期也充满着不确定性,我们必须稳中求进,做到进可攻,退可守,游刃有余。

传统汽车产业链是以机电一体化为核心的产业链,新汽车产业链是信息、通讯技术加机电一体化,形成了生态圈产业链,从这个意义上讲,汽车公司正朝着软件公司方向转型。

为了适应这些变化,我们的软件能力正在不断加强。OTA线上服务,既是汽车增值收益的重要来源,也是消费者体验不断优化的技术解决方案。

但是,软件定义汽车的前提,必须是软硬件都具备无缝对接的能力,硬件的能力水平依然非常重要。软件定义汽车,就是要让汽车可编程,自由编程是一种有趣的消费体验,使汽车更具灵活性、适应性、可塑性。

吉利汽车公司已经非常重视软件定义汽车的战略价值,在这方面已经有了广泛布局,并正在向纵深推进。我相信这些布局必将产生美妙而无穷的发展空间。

当年吉利控股集团从福特手中接收沃尔沃汽车集团时,其中就包括一个很重要的项目,这就是无人驾驶技术研发项目组。大家可以想一想,十几年前沃尔沃就开始研究无人驾驶技术,而且一直坚持到今天从未停止,为何至今没有量产呢?

因为沃尔沃追求的是绝对安全。沃尔沃在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一旦进入无人驾驶状态,司机是可以睡觉休息的,而不是让司机提心吊胆随时被提醒人工接管。这既是对生命的尊重,也是对沃尔沃品牌的呵护,我可以告诉大家,这一天很快就会到来。

当今世界电动汽车行业群雄逐鹿,在资本狂欢劲舞的推动下,大家的小日子都过得不错。但是,我认为汽车行业的基本规律是不会改变的,那就是规模,最终全球汽车工业企业存活下来的数量不会太多,只有具备规模,企业才能生存下来。

汽车产业转型,与当年的手机产业转型有着本质的区别。在汽车上运转的软件是量身定制的,每一辆真正的智能化汽车上,运行的软件必须个性化标定匹配,必须相互试配,绝对不能拿来就用。

不同的汽车有不同的市场定位、不同的功能性能,标准软件无法广泛套用,这是汽车行业特点所决定的。

很多人说,今天的世界汽车产业与当年的手机一样,新势力造车一定是未来。说什么苹果的成功与诺基亚的失败教训就摆在眼前,意思是说新造车势力就是苹果,传统汽车公司就是诺基亚。

我不这么认为,最终鹿死谁手还需要时间检验,希望大家要有点耐心,仔细观看这部百年汽车变革剧,好戏还在后头。

决定企业成败的,不是一时的和表面的张扬与热闹,而是厚积薄发与核心能力。

在转型变革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明白承前启后的战略重要性。我们既要保持传统核心能力的优势,比如传统机电能力优势、传统品质控制优势、成本控制优势等等,又要开创新的革命性优势,比如,人机交互、无人驾驶、中央计算、换电充电基础设施、能源管理、智能出行、工业互联等等。

我们既要自我革命,更要联合革命,我们一定要开放包容,合纵连横,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打造产业链新优势,扩大生态圈新朋友。孤军奋战,单枪匹马很难赢得这场战争。

我们必须主动求变,积极应变,认准方向,坚定信念,持续打基础练内功,形成新的可持续发展优势。我们既不要急于求成,草莽行动,也不要故步自封,自我陶醉,而且还要发扬传统优势,继续做强节能汽车升级转型。

我们不但要在纯电动智能汽车领域大放异彩,而且还要广泛联合各方力量,形成战略阵营,加大战略协同,分享战略成果,确保战略成功。

最近有些关心吉利的好心人,在担心吉利精力分散,怕影响吉利汽车自身发展,有些专家说看不懂吉利的战略,我觉得看不懂也不奇怪,有些战略具有多面性。

其实所有的新思维都存在这些问题,如果大家都一目了然,那就不叫新模式,既然是创新思想,那就不一定所有人都能看懂,我们也只是在探索。

但是,无论局面有多么复杂,我们必须坚持战略稳健原则,在进可攻退可守的战略框架下实现战略主动。

吉利汽车公司于2015年11月18日发布的蓝色吉利行动计划,虽然没有如期完成,但也不奇怪,这不是战略方向错误,也不是战略执行失败,而是历史时机没有成熟,外部战略条件没有形成,这样的失败例子比比皆是,在中国车企中有,在欧、美、日、韩车企中也有,我们不必为此沮丧。

我认为这是吉利实事求是,透明竞争的真实体现。多年来,我们为此而奋斗所形成的基础是很坚实的,今天我们在总结过去的基础上,已经形成两个蓝色吉利行动计划方案,分别是蓝色吉利行动计划一、蓝色吉利行动计划二。

其中蓝色吉利行动计划一,主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包括混合动力汽车、插电混合动力汽车、增程式插电混合动力汽车,还有小排量节能汽车。这个计划中,90%左右是混合动力汽车、插电混合动力汽车、增程式插电混合动力汽车,10%左右是小排量节能汽车。也就是说,蓝色吉利行动计划一,其中90%是新能源混合动力汽车,10%左右是传统节能小排量汽车。

蓝色吉利行动计划二,主攻纯电动智能汽车,组建全新的纯电动汽车公司,正面参与智能纯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

正在制定的两个蓝色吉利行动计划,是基于全球汽车产业变革及应用环境变化而形成的新计划。这两个计划,既保留吉利在传统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优势,又开拓纯电动智能汽车新局面,“两个计划”组成一个完整的蓝色吉利行动总计划,这是一组非常清晰的蓝色吉利行动计划总纲领。

这个纲领充分吸收了全球碳达峰、碳平衡时间表,为全球碳平衡行动作出贡献。我们的梦想没有改变,我们的追求坚定不移,我对我们的团队充满信心,我坚信,我们的理想一定能够实现。

李书福就是李书福,吉利就是吉利,方向、战略、布局毫不含糊,思路清晰,观点辩证,未来可期!(李钢,中关村数字媒体产业联盟副主席,《科技日报》社原社长助理,七星斋斋主)

(责任编辑:徐鹏程)
关键词:李书福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