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汽车 > 正文

恒大汽车刘永灼:大干三个月,确保恒驰5明年年初下线

恒大汽车刘永灼:大干三个月,确保恒驰5明年年初下线
2021-10-13 11:17:11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10月11日,恒大汽车战略合作伙伴大会在天津生产基地举行。会上,恒大汽车总裁刘永灼披露了恒大造车新进展,其表示恒大汽车已经打响了为期三个月的攻坚战,要确保明年年初首款车型恒驰5在天津工厂下线。

刘永灼表示,公司从上海、广州、深圳等地调集核心研发团队、技术精英前来支援,天津基地已改造成为国内一流的工业4.0高端智能工厂。有合作伙伴的通力合作和大力支持,恒大汽车誓以最大决心、最大力度确保恒驰量产目标的实现。

恒大汽车刘永灼:大干三个月,确保恒驰5明年年初下线

受该消息影响,恒大汽车在今日逆势上涨,盘中一度涨幅超过15%,但是截止收盘已萎缩至4%,报涨4.56%,报收3.67港元,总市值为359亿港元。

恒大汽车刘永灼:大干三个月,确保恒驰5明年年初下线

值得注意的是,9月30日,恒大新能源汽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生了工商变更,注册资本约由20.15亿美元增至25.15亿美元,增幅约24.81%。资料显示,恒大新能源汽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月,曾用名恒大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在国家允许外商投资的领域依法进行投资(限外商投资企业)。据股权穿透信息显示,该公司由恒大新能源汽车控股(香港)有限公司间接全资控股。

恒大汽车刘永灼:大干三个月,确保恒驰5明年年初下线

恒大汽车刘永灼:大干三个月,确保恒驰5明年年初下线

首款下线的车型为什么是恒驰5?据恒大汽车产品产能规划显示,恒驰5定位A级SUV,售价将低于20万元,对标车型包括宝马X1、奥迪Q3、奔驰GLA等豪华入门级车型。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恒大汽车曾邀请媒体试驾这一车型。今年9月,网络上曝光一组在深圳拍摄到的恒驰5路试谍照,证明新车测试仍在推进。

另外,据此前媒体报道,多位恒大汽车员工表示,他们所在的部门通知十一假期后继续休假到10月底,与恒驰5、恒驰6两款车无关的研发人员及上海和广州南沙制造基地的大部分生产人员都将参与轮休。相比于其它车型,恒驰5和恒驰6均定位入门级车型,在售价上均低于20万元,如果作为首款上市车型或许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

为什么是天津工厂?据了解,恒大汽车在天津、广州、上海均设有工厂和研究院,但是相比于广州和上海,天津基地拥有发改委和工信部颁发的新能源整车生产双资质,具备量产所需要的所有条件,所以恒大汽车把战略中心转移到天津基地。资料显示,2018年10月,国能新能源生产项目获得工信部审批通过,成为拥有发改委和工信部“双资质”的新能源车企。恒大控股天津国能汽车后,也获得了汽车生产双资质,但是这个生产资质只能在天津使用,当前天津工厂的生产设备是依照国能 “NEVS 93” 车型设计的,如果用于生产恒驰5,恒驰汽车可能需要重新对生产线进行改造。

不过,虽然恒大汽车方面扬言”大干三个月,确保恒驰5在明年年初下线“,但是控股公司恒大集团的债务问题也给恒大汽车的量产增加了很多不确定性。为了解决债务危机,中国恒大就曾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正在接触几家潜在独立第三方投资者探讨有关出售本公司旗下部分资产,包括但不限于出售本公司上市附属公司中国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及恒大物业集团有限公司的部分权益,不过截止目前暂未有新进展,恒大汽车方面也坦言,如上述的战略投资引入或潜在资产的出售在短期内未达到任何进展,将导致该公司缺乏进一步资金投入,预计会影响该公司日常运作,令该公司员工工资的支付情况或其他开支支付情况继续恶化,同时影响新能源汽车研发进展,对该公司新能源汽车量产存在重大负面影响。另外,由于恒大集团债务危机,被视为优质资产的恒大汽车也遭受多位盟友的抛售,包括中誉集团、意马国际等。

恒大汽车刘永灼:大干三个月,确保恒驰5明年年初下线

据2020年财报显示,恒大新能源汽车累计投入已达474亿,其中249亿用于购买核心技术和研发投入,225亿用于厂房的建设。据统计,从2018-2020年恒大汽车亏损额分别为14.28亿元、44.26亿元、77.4亿元,再加上今年上半年,恒大汽车累计亏损超过150亿元。

恒大汽车曾表示,恒驰处于量产冲刺阶段,但公司仍然面临现金流的挑战,在短期内缺乏进一步资金投入,新能源汽车量产时间表有可能需要推迟。9月24日,恒大汽车发布公告称:“面对资金严重短缺的问题。鉴于流动性压力,本集团出现部分日常开支暂停支付及相关供应商暂停供应的情况。考虑到上述改善流动性的困难、挑战及不确定性,本集团无法保证继续履行有关合同下的财务义务。”截至公告日,集团为部分项目争取复工未获得重大进展。9月26日,恒大汽车公告称,经慎重考虑,决定终止建议发行人民币股份。

恒大汽车刘永灼:大干三个月,确保恒驰5明年年初下线

许家印曾用“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总结恒大“换道超车”之路,希望用3-5年的时间成为全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在今年上海车展上,恒大汽车总裁刘永灼也曾表示,"今年四季度,恒驰汽车将全面启动试生产,明年大规模交付"。恒大汽车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年产销超100万辆,到2035年实现年产销超500万辆。

从目前的来看,恒大汽车的目标实现还存在诸多变数。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曾表示,不看好房地产公司进入汽车领域,汽车产品尤其内在发展规律,作为技术密集型产业,不管是电动化还是智能化,在面临颠覆性技术变革时,所有企业都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相较而言,恒大汽车缺乏技术积累,没有对汽车产业的深刻理解,也没有创新团队,在资本又出现大问题的当下,成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来源:汽车行业关注)

(责任编辑:于雅男)
关键词:恒大汽车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