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金融财经 > 银行 > 正文

走进山东工行看数据,就知道这只山东金融服务的领头雁绝不是盖的!

走进山东工行看数据,就知道这只山东金融服务的领头雁绝不是盖的!
2023-09-06 17:17:23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金融是国之重器,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胸怀国之大者,当好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山东工行义不容辞。

工于至诚,行以致远。近日,记者跟随山东省政协“高质量发展‘四走进’”采访团走进山东工行,深刻感受到改革创新、担当作为、勇立潮头、奋楫争先的“工行精神”和以金融力量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助力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国有大行担当。

图片

经济活水涌,金融动力足。经济发展的“蹄疾步稳”,离不开金融的鼎力支持,银行贷款是直接体现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的重要金融指标。

“7月末,本外币各项贷款增量创同期历史新高,余额突破1.1万亿元,稳居省内国有商业银行首位;公司贷款增量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创同期历史新高,成为省内首家余额突破‘六千亿’的国有商业银行。”在9月1日山东省政协举办的“高质量发展‘四走进’”集中采访报道活动中,山东工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峰表示。

图片

图片

掷地有声的数字背后,山东工行积极发挥大行支柱作用,加大金融供给力度,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回升向好,书写着工商银行服务山东发展的“齐鲁答卷”。

一方面,山东工行加大融资投放。制定投融资规划,开展“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助力稳大盘”专项活动。据了解,前七个月,累计发放各项贷款超3500亿元,其中累放公司贷款超2600亿元。

另一方面,强化精准支持。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在制造业领域,山东工行开展制造业金融服务强基工程。7月末,制造业贷款较年初增长269亿元,余额突破“两千亿”大关,成为省内首家突破这一关口的金融机构。

在科创领域,支持济南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助力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重点群体做优做大,更好服务科技自立自强。7月末,科创贷款较年初净增237亿元,同比多增超百亿,余额近1300亿元,创历史新高。

在民营企业领域,升级出台民营企业新“八融”举措,提升综合服务水平,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7月末,民营企业贷款增量超去年全年水平,余额近2300亿元,稳居可比同业首位。

在普惠领域,通过“数字产品创新、网点业务下沉”双轮驱动,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可得性和便捷度。7月末,普惠贷款较年初净增146亿元,利率水平可比同业最低。

在“双碳”领域,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和产品创新力度,用好碳减排支持工具等有利政策。7月末,绿色贷款净增349亿元,余额突破1400亿元,稳居可比同业首位。

在外贸外资领域,拓展便利化服务新路径,加大国际贸易融资投放力度,积极支持外贸固稳提质。7月末,跨境人民币结算791亿元,同比增幅90%;表内外国际贸易融资持续增长,余额达132亿元。

图片

图片

作为山东工行的“大客户”,省政协委员、省温州商会会长、幸福连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建林曾切身感受到“工行温度”。因此他提出,应加大放管服力度,强化“减法”意识,通过“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提升审批效率,减少审批时间,打造最佳体验,共创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金融高质量发展。

图片

图片

省政协常委、省福建总商会会长、济南加州通达国际冷链物流产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能豪建议银行等金融机构给予民营企业更多支持,最好是建立“能贷会贷”长效机制,针对不同类型的中小微企业,既能结合行业属性、投资规模、流动资金需求等,又能结合专利技术、行业领先情况、主要股东资信以及纳税记录等进行综合评估,适当提高信用贷款额度。

“在提振消费方面,1-7月信用卡消费额累计764亿元,同比增长28亿元。”山东工行个人金融业务部/私人银行中心总经理韩春霞介绍了山东工行助力增进民生福祉,持续提升民生重点领域服务水平的经验做法。

据了解,前七个月,山东工行累计发放各类消费贷款355亿元,贷款增量115亿元,可比同业占比近38%;服务信用卡客户790万户,带动消费金额764亿元;住房贷款投放量省内金融同业最多,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增量均排名可比同业首位,促进消费潜力充分释放。

图片

图片

全力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聚焦“基保理金汇”多元化资产配置,推动财富管理向普惠化、生态化、数字化、专业化转型,以高质量财富管理助力居民资产保值增值。7月末,个人客户金融总资产突破万亿元,较年初增长近900亿元,创同期历史新高。

努力做优民生领域金融服务。聚焦社保、医疗、养老、新市民等民生重点领域,发挥工商银行的科技、渠道、资金等优势,持续完善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累计发放社保卡1500万张,排名工行系统第二,个人养老金总开户数突破百万,稳居系统首位,为新市民发放贷款余额超过600亿元。

图片

图片

省政协常委、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社会科学院原党委书记郝宪印提出,要在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水平上做文章,拓展服务范围,优化工作流程,提高信息化水平,提升服务水准,推动我省民营经济提高活跃度。

“山东工行把风险管控作为经营发展的生命线,深入推进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前置风险管控关口,加强各类风险统筹管理。”聚焦维护区域经济金融稳定大局,山东工行副行长刘爱峰介绍了“工行经验”。

完善全面风险管理,练好风险管理“基本功”。制定风险管理规划、信用风险管控方案,优化风险管理岗位体系,在前台业务部门设置部门风险官,加强各类风险统筹管理,推动风险管理融入业务全流程。

做实做细风险监控,下好风险防范“先手棋”。制定投融资规划,健全授信审批体系,完善信贷移位管理,对重点领域持续开展监测、分析、管控,前移风险关口,做细风险预案,前瞻性实施风险领域的战略退出,强化信用风险监控及预警核查,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

加快推动风险出清,打好风险化解“攻坚战”。以大户风险化解为突破口,选取5家二级分行、20户风险大户和10家一级支行,开展“521”攻坚行动。树立全口径风险资产经营理念,统筹抓好表内和表外不良资产处置,灵活运用多种处置方式,整合各类优质资源,有序、妥善推进存量风险化解,助力优质企业发展,形成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图片

图片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要在风险上再可控,构建新型的政银企关系,实现银行与地方政府和企业协同防控,让风险防控体制机制更有效。”针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省政协委员、省土地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展宝卫提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下一步,山东工行将更加有力支持实体经济,更加有效管控金融风险,更加全面提升服务质效,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山东工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峰说。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联合日报)

(责任编辑:金德锋)
关键词:山东工行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