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金融财经 > 财经资讯 > 正文

任泽平发长文回应离职恒大原因

任泽平发长文回应离职恒大原因
2021-10-12 14:28:09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10月11日一大早,金融圈就炸了锅!

近期恒大陷入风波,而今年3月份就已离职的前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东吴证券(9.500,-0.15,-1.55%)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也被推上风口浪尖!10月11日,任泽平首次面向公众发长文回应质疑。

任泽平表示,“有些误解性言论,我之前没有回应,是因为那毕竟是前东家,企业陷入困境,不要再引发舆论关注,做人多雪中送炭、少落井下石,做人要厚道。”

任泽平称,刚入职没多久,恒大负债率已大幅升至86.25%,并计划大举多元化扩张。对此,他当着公司几位主要负责人的面谏言降负债、反对多元化,比如造车,毕竟大部分公司的多元化都是失败的,但是他的建议并未得到采纳。在一次公司干部大会上大受批评,而且还批评了很长一段时间,大致的意思就是批评他格局不够、认识不到公司重大战略。

此后,任泽平表示自己远离恒大总部深圳,潜心在北京搞研究,多次还警告了房地产泡沫。2020年下半年,由于言不为用,难以融入;加上判断国家调控地产的决心和力度很大、房地产的时代要过去了,任泽平提出了离职,于2021年3月获批。

任泽平表示,现在,网上关于他的很多言论都是假的、杜撰的。比如市场上流传,说他在2018年判断一线城市房价翻倍,三四线城市房价翻三倍的预测,是谣言。由于各种自媒体报道,对他本人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所以不得不出来回应这些谣言和质疑了。

不过任泽平并未回应自己的年薪问题,以及自己是否购买了公司理财的问题。

记者整理了文章一些重点。

1、谏言降负债,反对多元化,却被批格局不够

刚入职没多久,恒大负债率已大幅升至86.25%,并计划大举多元化扩张。看到这种情况,当时任泽平希望能够谏言,给这家企业、这个行业乃至社会做出贡献。

在2018年2-4月明确提出谏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未来三年三大攻坚战之首,任何市场主体都不要抱有侥幸心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要是金融风险、财政风险、房地产风险等;潜在风险:金融条件收紧,资金变紧变贵,中小房企资金链断裂风险”。“我们可能正进入房地产发展的新阶段,对‘房住不炒’、长效机制、租购并举等一系列重大举措的决心及其影响要有充分估计,转变观念,深化转型。”

刚入职没多久,任泽平当着公司几位主要负责人的面谏言降负债、反对多元化,因为国内外企业发展史上清楚的写着,多元化大多失败,可谓九死一生。做好一件事情已经很难,同时出圈跨界做好几件事情难上加难,你的经验、精力、能力圈、团队等很难兼顾。少即是多,应该专注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

降负债、反对多元化的事,在一次公司干部大会上大受批评,而且还批评了很长一段时间,大致的意思就是任泽平格局不够、认识不到公司重大战略。

2、长年在北京、不在深圳总部,不在公司核心决策层

任泽平称,长年在北京,公司总部却在深圳,一个月去深圳平均不过几天,也完全谈不上公司的核心决策层。很多会议也参加不了,很多情况不了解,倒也超脱。

虽然在公司内部谏言未获采纳,但三年间那些学术理论、宏观行业研究也是恒大给予了空间和支持,也体现了团队成员们的情怀和努力。

3、此前未回应误解性言论是因为顾及企业陷入困境

任泽平称,一年前,他觉得难以融入恒大。加上判断国家调控地产的决心和力度很大、房地产的时代要过去了,学术研究更加适合他,所以他提出了离职。恒大考虑到他是公众人物,为避免品牌影响,对他进行了挽留。由于他离职的决心已下,终于在2021年3月批准。

而之前没有回应市场的误解性言论,任泽平称是因为是前东家,企业陷入困境,不要再引发舆论关注,做人多雪中送炭、少落井下石,做人要厚道。即使离职半年多,仍然希望恒大能走出困境,有个好的结局,因为那涉及很多家庭。

4、网上不少言论很多都是假的,杜撰的

网上盛传的“任泽平2018年预测,中国未来10年一二线城市房价翻二倍,三四线城市房价翻三倍”这一言论,是广东一个自媒体小号杜撰的,大约是为了蹭流量、增加关注度,我的微信公号、报告、公开演讲和采访等等都没有说过,完全是被自媒体杜撰造谣,却因观点吸引眼球而以讹传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王若羲)
关键词:任泽平,恒大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