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金融财经 > 财经资讯 > 正文

谭旭光、张瑞敏、王振钦、陈学利等64名优秀企业家“收徒”,山东将建立青年企业家培养机制

谭旭光、张瑞敏、王振钦、陈学利等64名优秀企业家“收徒”,山东将建立青年企业家培养机制
2022-05-17 13:52:53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5月16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官网发布《关于建立青年企业家培养导师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记者梳理获悉,按照《通知》,山东2022年将建立青年企业家培养机制,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海尔集团董事局名誉主席张瑞敏,威海威高国际医疗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原董事局主席陈学利等64名优秀企业家将作为导师培养青年企业家,每名导师每年培养3-5名青年企业家。

哪些人担任导师?

山东开年表彰的72名企业家,有64人将担任导师

按照《通知》,2022年,山东建立青年企业家培养机制,邀请2021年省委、省政府表彰的优秀企业家担任青年企业家导师,依托导师所在企业建立“青年企业家培育中心”,每名导师每年培养3-5名青年企业家。

在山东开年召开的2022年山东省工作动员大会上表彰了72名优秀企业家。从《通知》发布的优秀企业家导师名单看,72人中有64人将担任导师。这其中,从地域看,这些企业家覆盖省内16个城市,其中,地处济南、青岛的企业家担任导师者较多,均为9人,烟台、潍坊、威海均为5人,济宁、临沂均为4人,其他城市担任导师的企业家则在1-3人。

获评山东省杰出企业家的张瑞敏、谭旭光、陈学利3人均在导师名单中,17名导师为山东省行业领军企业家,其余导师均为山东省优秀企业家。

除了谭旭光,企业地处济南市的企业家诸如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言坤,水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振钦,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轩,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志华,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一林,山东国舜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和武,德迈国际产业集团董事长施乾平,山东天岳先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宗艳民均在导师名单中。

虽然行业、地域有所不同,但这些导师所管理的企业产业竞争实力均十分强劲。这些企业中不乏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2021中国企业500强、世界500强企业等,不少企业不仅在山东担当龙头,放眼全国乃至世界,也是行业内引领风潮者。让这些优秀企业家担任导师,对青年企业家无疑将是重大利好。

哪些青年企业家可获得培养?

侧重民企负责人或其二代接班人,原则上行业相近

那么,什么样的青年企业家可以获得优秀企业家导师的培养?

从《通知》给出的选定条件看,山东将重点从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四新”领域、传统优势产业中拥有核心技术和较强科技创新能力,成长性强并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中选定。学员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诚实守信,依法经营,热爱学习,善于思考。

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根据学员意向及其企业实际,为每名导师各推荐不超过2名学员,侧重民营企业主要负责人或其二代接班人,身体健康,年龄一般不超过45周岁。学员企业与所选导师企业原则上应行业相近或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相匹配。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适时组织导师与学员进行线上或线下交流面试,由导师选定3-5名学员。

导师如何培养青年企业家?

研讨授课安排学员到企业挂岗锻炼,加强企业间合作

从进展看,目前此事仍处于学员推荐阶段。5月23日前,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需将推荐学员个人简历及其企业基本情况以及推荐学员信息汇总表电子版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待将来导师与青年企业家建立培养关系后,要如何开展培育工作?

对此,《通知》指出,优秀企业家导师要发挥传帮带作用,向青年企业家传授经营理念、创新创业的心得体会、经营管理的经验和方法技巧,全面提升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决策管理、资本运作、市场开拓和国际竞争能力。发挥产业引领作用,指导学员企业顺应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要求,加强技术创新,拓宽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路径,实现协同发展。

根据双方企业及学员自身实际,导师采用研讨授课、安排到企业挂岗锻炼、加强企业间合作等多种方式进行培养。导师要为所带每位学员制定培育方案,方案应当包括岗位安排、培育内容、预期要达到的效果等,需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备案。

青年企业家学员要向企业家导师请教行业发展趋势,产业变革和转型升级的方向目标,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知识、经验、技巧、办法等,探寻优秀企业发展规律、成功诀窍。学习了解导师所在企业的基本生产经营和管理方法,根据实际情况,参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工作。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服从导师工作安排,严格遵守企业管理制度,严守商业秘密。

5月16日,记者从山东省工信厅获悉,导师培育青年企业家周期为1年。

对于培育效果,《通知》提出要进行学员自评、导师自评、省级评估等评估总结。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根据自评报告、学员问卷调研等,对导师培养情况进行评价,形成专题报告,报省委、省政府。

背后有何深意?

优秀企业家人力资本赋能青年企业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建立青年企业家培养机制,让优秀企业家任导师,山东这一举措,背后有何深意?

从《通知》看,该机制旨在充分发挥优秀企业家传帮带和产业引领作用,整合集聚发展资源,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联动,搭建企业间合作交流平台,着力提高青年企业家专业素养、创新创业和经营管理能力,打造一支现代化、国际化的青年企业家队伍,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记者采访的几位80后青年企业家来看,他们对此都表示期待。山东省机械施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沈缤认为,这个机制挺好,非常期待。

山东有人物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古欣告诉记者:“这个机制太重要了,可以让青年企业家少走好多坑。”

济南翼菲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张赛告诉记者,很多导师都是山东知名企业大佬,如果能落实下去,是非常好的。“很多导师管理的企业就是我们的客户,如果能有机会跟企业家直接交流,肯定会有利于下一步企业的发展。其实自己做企业后,深深体会到创业的不易,更能认识到这些人能够成功,一定是经历了非常多的磨难。所以能与他们直接交流,了解他们的心路历程,聊聊天,都是帮助和财富。”张赛说。

“越是难关,越需要发扬企业家精神。”山东财经大学齐鲁企业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鑫告诉记者,企业家是社会最宝贵的财富,青年企业家是创新创业的重要主体,优秀企业家的人力资本赋能青年企业家,是企业家梯队建设的重要机制。导师制可弥补企业家培训机制不完善、不系统、不持续等突出问题。

作为名单中的导师,施乾平告诉记者,2000年,清华、北大就有创业导师,山东建立青年企业家培养机制,是非常好的方式,导师可以用自己的经验阅历为青年企业家提供一些多维度的建议,有利于青年企业家创业或企业发展,少走弯路。同时,通过导师制,青年企业家可以建立人脉圈子,碰到决策时,可以小范围进行类似于私董会,大家帮着讨论便于决策。通过这种机制,也有助于建立一种生态,共同分析市场、分析危机等,相互传递正能量,增加信心,相信这个制度对青年企业家将是一个比较好的发展助力。

(来源:新黄河)

(责任编辑:王若羲)
关键词:青年企业家,张瑞敏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