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金融财经 > 财经资讯 > 正文

数字人民币益处多,国晟小贷实现多个应用场景“破冰”

数字人民币益处多,国晟小贷实现多个应用场景“破冰”
2022-06-22 13:43:33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自2014年起,中国人民银行就已开始关于数字货币的探索。央行于2017年正式成立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专门负责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和应用探索。在2018年,经央行批准,由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在深圳设立全资控股的深圳金融科技研究院。

在2019年10月上海举办的首届外滩金融峰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指出中国央行很可能是全球第一个推出数字货币的央行,而这个数字货币叫做DCEP(Digital Currency Electrical Payment),是基于区块链技术推出的全新加密电子货币体系。这个数字货币被大家通常习惯称为“数字人民币”。

数字人民币益处多,国晟小贷实现多个应用场景“破冰”

数字货币由来已久

其实,数字货币的历史由来已久,但是一直比较小众鲜为人知,直到比特币(Bitcoin)在2013年1月到12月从13美元涨到1147美元经历了88倍的巨大涨幅才使得数字货币广为人知。

比特币独特的通过消耗算力奖励比特币的方法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转账共识机制引起了社会各界特别是各个国家央行的普遍关注,也由此衍生出了许多类似的数字货币,典型代表包括以太坊(Ethereum)、瑞波币(XRP)、天秤币(Libra)等。以上几种数字货币都是私营数字货币,这是和中国央行发行的数字人民币最大的不同。

数字人民币流通兑换免费

数字人民币是中国央行即将发行的主权数字货币,它的定位和人民币一样,只是用数字货币的形式。根据央行副行长范一飞的解释,数字人民币主要定位于M0,可以与现行人民币1∶1自由兑换,是法定货币的数字化形态,是央行向公众提供的公共产品,所以具有与纸币和硬币同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即任何单位和个人在具备接收条件的情况下不得拒收数字人民币。

数字人民币与现有的移动支付相比有着很大的不同。

首先移动支付是一种支付手段,是一种金融基础设施,本质上是提供了银行账户之间转账的便捷手段,移动支付并没有与数字人民币一样的货币特性。当使用移动支付时,用户必须绑定银行账户或者信用卡账户,用户通过移动支付交易付款本质上使用的是其银行账户的资金,即使是虚拟账户之间交易也需要对应银行账户的清结算,而数字人民币则不必强制绑定银行账户。

数字人民币益处多,国晟小贷实现多个应用场景“破冰”

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有一个很形象很有意思的类比,他说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是金融基础设施,是“钱包”;而数字人民币是支付工具,是“钱包”的内容。第二,数字人民币具有非盈利性特征,因此央行建立的是免费的数字人民币价值转移体系和金融基础设施,不会向发行层收取兑换流通服务费用,商业银行也不向个人客户收取数字人民币的兑出、兑回服务费。这与移动支付需要收取一定交易费用有很大不同。数字人民币最大的特点是使用“双离线技术”,从而可以使得即使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也可以完成支付,这意味着数字人民币具有与传统纸币一样的支付便利性。

数字人民币益处多,国晟小贷实现多个应用场景“破冰”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在2019年和2020年分别公布了《2018年移动支付用户调研报告》和《2019年移动支付用户调研报告》,报告显示,个人信息泄露是用户使用移动支付过程中最常遇到的安全问题。移动支付因为需要实名绑定银行账户,个人真实信息对于移动支付来说完全透明,对于用户一些匿名交易的需求无法满足。而最近一段时间移动支付利用支付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重视。

数字人民币不需要绑定任何银行账户,既有现钞的属性特征,又有匿名的功能。在合法的前提下,数字人民币支持合理的小额支付行为,可以实现匿名状态支付,可以一定程度上保护个人隐私。

但是值得指出的是,因为数字人民币的交易是电子记录且集中清算,根据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的说法,对于大额支付或者资金转移,用户必须申请实名电子钱包,这样能够为反洗钱和打击非法交易提供相应帮助。

中国数字货币全球领先

对于数字货币,全球大部分的国家包括美国依然尚处于研究阶段,而中国则处于全球领先阵营,成为10个已经开始试点的国家和地区之一,其他国家还包括瑞典、新加坡、韩国等。

发行数字货币除了可以帮助本国的货币数字化、减少纸币的运营成本、打击非法活动、提升交易和支付的效率,更重要的是可以帮助各国更好地实现货币政策。

在过去的几年中,几乎全球所有的央行都进行了定量宽松的操作,但是宽松的流动性的走向并未能如各国央行所愿,数字货币可以帮助央行更加精准地度量宽松政策的效果,从而可以动态调控流动性投放力度,维持整个金融体系的健康发展。

数字人民币益处多,国晟小贷实现多个应用场景“破冰”

4 数字人民币热度不断攀升场景试点进入深水区

现阶段,各地数字人民币试点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中,应用场景日趋丰富,不少用户已体验了数字人民币支付。

据央行方面统计,截至2021年年底,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过808.51万个,累计开立个人钱包2.61亿个,交易金额达875.65亿元。进入2022年,随着数字人民币升级,试点场景及其他相关交易数据仍在逐步上升,数字人民币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今年1月份以来,众多数字人民币概念股出现涨停现象,其中在2月14日出现大批涨停,同时与之相关的企业业绩均有所提升,围绕着数字人民币支付相关的各产业链条均有受益。

在金融领域,近期数字人民币实现了多个应用场景“破冰”。

例如,2022年4月18日山东国晟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晟小贷”)完成两笔以数字人民币发放的小额贷款。这是数字人民币首次在金融机构融资场景中的闭环应用,由此青岛成为全国首个“尝鲜”数字人民币应用小额贷款场景的城市。

除金融领域外,数字人民币的应用业已涵盖了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多个领域,相关的试点工作正在迈向“深水区”。理论上来说,它可以与原有的各种支付方式实现无缝覆盖,就像消费者已经习惯于使用微信、支付宝一样,数字人民币的支付场景有望渗透到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预计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应用场景涌现。

数字人民币益处多,国晟小贷实现多个应用场景“破冰”

(责任编辑:于冬月)
关键词:数字人民币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