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资讯 > 地市要闻 > 正文

淄博市淄川区强化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宣传,让群众安全过冬

淄博市淄川区强化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宣传,让群众安全过冬
2021-01-18 11:48:38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近日,淄博市淄川区按照市区安排部署,迅速行动,把“一隔离、二通风、三报警”作为宣传重点,多措并举,广泛宣传引导群众正确使用煤炉取暖,提高防范意识,让群众安全过冬。

打造媒体矩阵,掀起宣传热潮。

淄川区充分利用淄川工作、村村响广播、电视台、电台、淄川融媒APP、“淄川发布”、抖音短视频、淄川志愿云等各种媒介,组成立体传播矩阵,坚持权威发声、及时发声,在第一时间发布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的科普知识、公益广告、短视频等预防和自救知识,24小时不间断循环播出,营造浓厚氛围。

强化社会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淄川区委宣传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设计制作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宣传画和宣传页,通过动漫图像和醒目标语引导群众正确做好防范,做到家喻户晓。目前全区447个村居宣传牌已全部张贴完毕,8万余份宣传画陆续发放到户。充分利用微信群、LED户外广告屏、宣传栏、张贴标语、悬挂横幅、流动宣传车等方式和途径,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实现了街道有横幅、喇叭有声音、户中有传单的“全覆盖式”浓厚宣传氛围。

进村入户宣讲,筑牢群防意识。

连日来,由村居包村干部、村干部、网格员、志愿服务队员等逐户排查走访,第一时间将精心制作的宣传画和明白纸张贴到户、发放到人,积极开展入户一对一宣讲活动,切实增强居民的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救能力。同时,针对重点人群积极排查和消除居民家庭安全隐患,真正宣传到户、提醒到人,让广大市民安全过冬。

经济开发区

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期,为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严防一氧化碳中毒,1月15日,开发区召开包社区领导、干部、社区书记主任工作会议,传达上级会议精神,要求包社区领导、干部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态度统筹抓好预防一氧化碳中毒排查、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

会后,包社区领导、干部及社区两委成员连夜入户,对辖区未实现集体供暖的居民逐户走访摸排,了解居民冬季取暖方式,宣传预防一氧化碳中毒措施,发放明白纸3.2万份,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张贴宣传展牌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特别对社区贫困户、空巢老人、人员密集场所重点排查,确保不留死角。

洪山镇

严阵以待、压实责任。15日,洪山镇召开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专题工作会,传达上级会议精神,要求在全镇各村居、企业、商超等立即开展入户走访排查并发放防疫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包村领导、干部靠到村里,层层压实责任,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件发生。

全员出动,严抓落实。各村居积极行动,发动村居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一起挨家挨户发放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入户排查隐患,宣传防范知识。

多措并举,宣传到位。洪山镇通过入户发放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宣传挂历、明白纸,连续编发推送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科普知识公众号,利用村里大喇叭循环播放防范中毒注意事项等方式,积极选擦混防范知识,确保防范知识户户到位、人人知晓,切实提高群众防范意识。

昆仑镇

昆仑镇积极响应上级要求,迅速召开相关科级干部会议,安排部署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应急响应和

明白纸入户发放工作。

统筹规划,联防联控。各片区召开包村干部工作会议,对全体包村干部进行任务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落实人员责任,推进入户任务。

周密部署,严格落实。各村居召开工作会议,明确全体工作人员分工,召集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及志愿者,加大隐患排查力度,收集煤取暖家庭信息,安排逐户走访工作。

强化担当,入户走访。确保所有煤取暖家庭收到“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安全常识明白纸”。建立详细燃煤户台账,具体到户,如实统计。

扎实推进,不漏一户。加大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知识宣传力度,提高村民防范意识,切实落实落细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双杨镇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双杨镇及时召开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会议,认真学习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各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全力靠上,下沉到各村开展工作,以高度责任心扎实开展工作。


强化宣传,有效预防。充分利用村内宣传栏、喇叭、微信群、LED屏幕等多种宣传渠道,大力宣传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安全知识,组织发放明白纸,张贴安全温暖过冬宣传材料,提醒广大群众提高意识,做好防范措施。

全员发动,严格排查。包村人员和村干部深入群众家中,对取暖炉具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帮助群众做好防范措施。严查企业安全,及时整改线路老化、违规取暖等安全隐患,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罗村镇

岁末年初,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期。为保障广大村民的生命健康,罗村镇多措并举持续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通过入户走访发放《防一氧化碳中毒取暖安全常识》、张贴宣传牌、宣传条幅等方式使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知识深入人心,扎实推进,不漏一户。不断提高村民防范意识,切实落实落细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寨里镇

寨里镇积极响应上级部署要求,迅速行动,在全镇范围内开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专项行动,全力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提高思想认识。1月15日,寨里镇连夜召开副科级以上干部专题会议,安排部署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专项行动,要求提高站位,迅速行动,确保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深入村居、社区,深入群众心里,提升群众安全意识。

加强宣传教育。寨里镇通过发放《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安全知识明白纸》、微信公众号信息推送、张贴宣传画等多种方式,向群众广泛宣传预防家庭一氧化碳中毒的安全知识,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开展安全检查。组织管区领导、包村干部以及村“两委”人员,开展“无缝隙、全覆盖”冬季煤炉取暖专项安全检查。对煤炉、烟筒等可能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的部位进行重点排查,及时排除存在的安全隐患。针对村居内的孤寡老人,予以高度关注,安排村两委成员联系帮扶,严防意外发生。目前已对全镇43个村居住户进行了一遍摸排走访,并对取暖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即知即改。

龙泉镇

为切实做好预防一氧化碳工作,提升全镇群众防护意识,切实保障群众安全温暖过冬,龙泉镇积极行动,动员镇村力量投入预防工作。

精准安排部署,全镇“一盘棋”。组织召开龙泉镇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对燃煤取暖、液化气等重点环节进行逐一分析部署,要求个分管负责人结合各自领域抓好预防工作,特别是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重点人群的取暖方式,力求底子清晰,情况明了。

抢抓时间,连夜落实。将燃煤取暖户、高龄老人等人群作为重点,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各班子成员会同村居书记主任、工作人员连夜开展入户走访,查看重点人群取暖方式、取暖炉具等设施安装是否安全规范、是否有排烟管道、是否知晓防范措施、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并发放一氧化碳预防明白纸,对预防措施进行宣讲。同时,全面排查各村、企业存在的其他安全隐患,确保预防工作不留死角、全覆盖。

强化宣传引导,实现全覆盖。发动镇村干部、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结合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开展入户大走访,发放《预防一氧化碳明白纸》,面对面宣传预防知识。通过编发提醒微信、悬挂横幅、安装展板等形式,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全面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确保防范知识人人皆知。截至目前,共发放明白纸8000余分,安装展板57个,悬挂横幅40余条,在全镇形成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岭子镇

岭子镇积极响应上级要求,召开安全工作部署会,包村领导、各片片长、各村居书记主任及相关企业参加,就各村居一氧化碳中毒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进行专门安排部署。会后,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和网格员迅速下沉到村居,充分发挥村两委、网格员、志愿者作用,在村居显要位置张贴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展板,发放《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入户进行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宣传和排查工作,并对特殊群体进行重点走访摸排。同时,利用微信矩阵、广播等形式对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安全知识进行广泛宣传。目前,全镇29个村居已全部走访排查完毕,共发放《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9000余份,进一步确保全镇村民安全过冬。

西河镇

西河镇坚持民生为本,认真开展冬季群众安全取暖宣传工作,全方位开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宣传教育,提高公众防范意识,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入冬以来,结合全镇开展的“民情大走访”活动,组织镇机关干部、村居两委成员走访讲解预防知识,帮助排查整改取暖隐患130余处,入户张贴宣传画、发放明白纸各1.1万份。开展安全取暖宣传进校园活动,发放明白纸1100余份。利用“新西河”微信公众号,编发宣传文章、科普视频,在各村居微信群广泛转发,全镇63个村居在显著位置悬挂宣传展牌189块,营造了浓厚氛围。同时开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宣传赶大集活动,解答群众咨询40余次,上门解决隐患17处,安全取暖意识深入人心。

太河镇

太河镇第一时间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传达上级会议精神,要求全体人员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弦。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包村干部与村两委成员第一时间入户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宣传教育,通过细致摸排建立《太河镇一氧化碳中毒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取暖用户调查摸底表》两个台账。太河镇利用微信公众号、横幅、小喇叭、入户发放宣传画、明白纸,在显眼位置张贴宣传展牌等形式进行全方位宣传,进一步提高村民的安全意识。

般阳路街道

为预防和遏制冬季一氧化碳中毒,般阳路街道按照市区安排部署,克服麻痹大意思想,迅速行动,上下齐动扎实做好一氧化碳中毒教育防范工作。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压实责任。1月15日街道连夜召开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专项会议,要求各社区书记、各包居领导提高认识、克服麻痹大意思想,立即开展行动,对辖区内所有沿街店铺、建筑工地开展排查,对所有居民开展入户教育,做到不漏一户,不少一人。

动员各种力量认真开展入户走访。各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包居干部等连夜开展入户,重点是提醒居民注意燃气热水器、木炭火锅的使用安全,不要在车内过夜等。截至目前各社区已入户走访11787户,占总户数的51.3%,发现燃烧煤炭(木柴)户数32户。

及时整改排除隐患。对发现的燃煤(木柴)户在社区走访基础上,街道又安排城管中队、安环中队进行了二次、三次走访,并责任到人,明确社区和街道挂包人员。

将军路街道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为有效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发生,将军路街道以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最高准则,多措并举,确保辖区群众安全度过寒冬。
全面安排部署。第一时间连续多次召开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工作部署会,严肃强调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工作的重要性,全面压实主体责任,部署宣传、排查工作,各村居、企业立即分头召开工作会,确保预防一氧化碳部署工作落实到位。

全覆盖拉网式入户宣传。街道印制“预防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10000余份分发到各个村居。各村居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进行入户发放,为村居民细致讲解有关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方法。广泛张贴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宣传画,确保宣传到位。

关注重点群体。街道主要领导带队,包村居领导干部集中到辖区内贫困户等重点群体家中进行走访,了解他们的取暖方式,帮助他们排查一氧化碳中毒隐患,确保重点群体远离一氧化碳中毒风险。

松龄路街道

当前正值冬季取暖季,也是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多发高发期。松龄路街道办事处多措并举,开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工作。

领导重视,周密部署,办事处召开专项会议制定工作方案。主要领导及包村居干部及时到社区部署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工作。

有的放矢,精准到户,社区工作人员落实到户发放明白纸,告知防范知识,提醒居民、商户保持通风,注意安全。

营造氛围,大力宣传,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普及安全常识以及一氧化碳中毒的识别和急救处理方法。

(来源:淄川融媒)

(责任编辑:林立刚)
关键词:淄川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