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资讯 > 地市要闻 >

这就是山东·威海丨乳山将创城作为提升完善城市服务功能重要抓手,以文明底色勾勒城市发展精神画卷

这就是山东·威海丨乳山将创城作为提升完善城市服务功能重要抓手,以文明底色勾勒城市发展精神画卷
2021-09-25 15:21:52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文明作底色 幸福一座城

道路两旁有构思精巧的景观小品,公交站点前市民排队上车秩序井然,斑马线上“红马甲”引导市民安全出行……时下,走进威海乳山,一段段动人风景、一件件爱心举措,彰显着这座城市的文明底色。随着文明城市创建的持续推进,文明的温度更加暖心,文明的力量愈加彰显,乳山市正一步一个脚印,朝着梦想奋勇前行。

近年来,乳山市将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提升完善城市服务功能的重要抓手,不断完善城市公共服务配套,宣传普及文明理念,提高群众文明意识,以文明底色勾勒出城市发展的精神画卷。

       “精”治理

提升城市形象

“以前这个线缆很乱,既危险又不美观,经过整治确实不错,街道也显得整洁了,我们居民的心情也跟着变好了。”9月14日,在乳山市黄山小区,市民王军看到平日密密麻麻如“蜘蛛网”式的各种线缆变得条理清晰了,不禁感慨道。
  为集中解决“空中蜘蛛网”问题,乳山市开展了“线乱拉”整治活动,对社区高空散乱的线缆进行分类整治,合并捆绑悬挂或垂落的线缆,剪除清理废弃的线缆,实现高空线缆强弱分设、标识清晰、牢固安全、整齐有序、美观协调,还社区居民一个安全、舒心的生活环境。

以绣花功夫推动城市治理精细化,近年来,乳山市着重从细节入手,狠抓城市精细化管理,聚焦人居环境改善和市民素质提升,把文明城市创建过程变成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升的过程。

针对市民反映较多的乱搭乱建、便民市场脏乱、不礼让行人、违章停车等问题,乳山市开出了便民市场专项整治、违建清理整治、道路安全整治等多味“药方”,通过精细化治理,提升城市形象。针对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卫生死角,乳山市充分动员社会力量,集中开展清理活动,采取网格化管理,落实责任分包,彻底消除城市卫生“脏乱差”现象。

在整治城市环境的同时,乳山市在城区各大公园、广场、主干道、商场门前等人流量较多的地方,新安装了183个景观小品、56个特色公益广告牌,还对街道墙体、工地围挡等进行提档升级,将其打造成“讲文明、树新风”的宣传阵地,不仅提升了城市整体形象和外在颜值,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市民文明素质。

“强”基础

补齐民生短板

秋风送爽,走进乳山市东山小区,整洁的路面、碧绿的花坛、蜿蜒的步道,让人眼前一亮。“小区变化太大了,现在小区环境、绿化都特别好,还增加了健身游乐设施,老人、小孩都爱来,看着也特别舒心。能在这样的小区里生活,我感觉很幸福。”居民任少梅感叹道,谁也想不到前两年小区里还是一片破旧景象。

东山小区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已有30多年的历史,楼体外墙已严重粉化霉变,道路破损、线路老化,不仅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也影响着城市的整体形象。去年,乳山市将该小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之一,在充分吸纳居民意见的基础上,投资2000余万元对小区道路、楼体、供电、用水、停车位等进行综合改造升级。考虑到小区居民大多为老年人,还规划设置了一处口袋公园,满足老年人休闲娱乐的需求。

“去年,乳山市共投资1.94亿元,对18个住宅小区、楼院进行综合改造,惠及居民1.3万户。今年,继续投入1.6亿元,对21个小区、292栋楼进行综合改造升级。”乳山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只是乳山补齐城市建设中民生短板的举措之一。近年来,乳山市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入手,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建、教育、医疗、交通等方面,全面开展提升行动,拿出“真金白银”,增强城市基础设施服务能力。

乳山市先后投入12亿余元,持续改善办学条件,新建7所现代化学校,对7所学校的校舍以及26所学校运动场地、供暖设备进行改造升级;积极探索区域医共体、医联体协作建设,加大与山东省中医院等重点医院合作,创新“夜诊服务模式”,推行“首问负责制”,不断提升诊疗水平,优化医疗服务;全力推动莱荣高铁、乳山口大桥施工进度,推进农村道路由“村村通”向“户户通”延伸,建设交通综合枢纽站,不断优化城乡公交布局。

一项又一项办到市民心坎上的实事,有效回应了市民诉求,补齐了民生短板,提升了城市综合服务能力。

广”发动

弘扬志愿精神

“大叔,电动车头盔要戴好,路口处请一定减速慢行。”“您好,过马路请走斑马线,抄近路有危险。”9月11日,在乳山市胜利街与世纪大道十字路口,来自府前社区的志愿者于洪波佩戴着红色袖章,化身“文明引导员”,耐心劝导过往行人和车辆,开展文明交通引导。

乳山市将志愿服务与信用体系建设相结合,按照“机关干部带头干,群众积极参与”的模式,通过网格化管理,深入开展交通引导、环境清理、就业指导、技能培训等多种志愿服务。同时,强化志愿服务岗前培训、日常督查活动,并定期通报,确保每次志愿服务活动落实到人、落实到位。“全市共建立各种志愿服务团队858个,登记在册志愿者11万余名,累计服务时长达到87万小时。”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乳山市在党员“双报到”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了“双报到、双认领、双服务、双评价”机制,并开展“双岗、双亮、双争”示范行动,充分发挥在职党员8小时以外的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在职党员在服务社区中争当居民模范,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探索建立城市基层治理新模式。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治理效能,乳山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围绕红色物业、网格党建、信用建设、精致社区建设等重难点工作,立足工作职能,列出“三张清单”,包括本单位的资源清单、需求清单,与社区共同协商确定年度共驻共建项目清单,逐月细化项目内容,明确服务计划、责任人等,并通过网络分批予以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促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活动联办、服务共抓,推动“三张清单”真正落实落地。

城市,因文明而美丽;人民,因城市而骄傲。乳山市将继续在巩固提升创建成果上下功夫,继续用文明底蕴浸润城市的人文气韵、镌刻城市的精神高度、擦亮城市的幸福底色。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责任编辑:陈雅雯)
关键词:乳山,创城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