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资讯 > 地市要闻 >

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发布十八条助企纾困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措施

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发布十八条助企纾困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措施
2022-05-18 19:02:22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助企纾困若干政策措施,更大力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近日,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发布十八条助企纾困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措施,全力支持各类企业渡难关、稳发展。

实施审批服务远程“云勘验、云评审”

对需要勘验评审的审批服务事项,依托勘验评审系统平台,强化便民服务,全面推行远程辅导、远程勘验、远程评审,提供“智能化”“自助化”“无感化”的勘验评审服务,助推“不见面审批”。

开设“小美帮办”云讲堂

组织市直相关部门精准对接企业需求,聚焦企业办事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情景在现”微视频方式精准解读相关政策和办事流程,通过“泰好办”视频号、“泰好办”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多渠道广泛宣传,确保精准解读、应知尽知、企业受益。

推行“智慧小美”线上帮办

为省市重点项目和有需求的项目企业配备小美服务专员,提供“一对一”管家服务,畅通企业办事咨询导引快速通道,优化线上服务通道,为企业及时提供远程指导、语音通话、视频连线,确保企业问题及时、高效回应。

推行“无证明服务”

采取“彻底取消一批、承诺替代一批、信息共享一批、内部核验一批、集成复用一批、现场确认一批”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由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提供的证明材料,推出一批免证明事项。

推行“无感审批”

对于自动变更、许可续展、资质类核验等事项,通过主动告知提醒、信息智能比对等方式,实现申请免填写、材料免提交、事项“无感办”,让企业群众在少烦扰、无感知的过程中办成事、办好事。

深化“不见面”服务

优化“爱山东”APP、“泰好办”微信小程序、自助服务终端、泰安市政务服务网等办事渠道的用户体验,丰富办事功能,实行线上申报办理。对纸质证照和确需原件核验的,实行“EMS双向免费邮寄”。

深化“信易批”服务模式

拓展“信易批”服务场景,对信用信息良好的企业和个人,开启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快速审批“绿色通道”,实现材料最少、时限最短。

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

在市民之家开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提供信息查询、证明打印、便民缴费、税票领用代开、事项申报等24小时自助服务。

“容缺”制度助力项目早开工

积极推行分段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项目具备土地手续及规划条件后,即可容缺规划设计方案等材料,申请“基坑支护+土方开挖”阶段施工许可,提前进入施工阶段。

推行建设项目“一件事”“一窗办”

设立建设项目无差别“一窗受理”窗口,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等5个事项、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等3个事项合并办,通过“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即可完成办理。

简化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审批

建设单位完成排水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并取得现场踏勘意见,可向审批部门申请领取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审批部门不再进行现场踏勘,直接发放《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

实施住建领域资质远程“不见面”办理

围绕住建领域涉及的建筑业企业资质许可、工程勘察设计单位资质许可、工程监理企业资质许可、燃气经营许可证核发等12类行政许可事项开展不见面审批,通过在“泰好办”微信小程序进行“远程核验”和在山东政务服务网泰安站点进行“全程网办”便可完成资质审批。

推行建设项目模拟审批

对不具备审批条件的建设项目,由单位提出申请并作出相应承诺,各审批部门按审批程序对申报材料进行实质审查,出具模拟审批意见,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

简化联合验收程序

对现场联合勘验意见明确的,不再书面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符合要求的直接办理相关手续,进一步提升竣工验收工作效能。

推行市场主体歇业备案制度

因疫情影响或其他原因造成经营困难暂时无法开展经营活动的市场主体,可申请办理歇业备案,降低经营成本。按照“一事思维”,会同税务、人社、医保、公积金等部门制定市场主体歇业期间纳税义务履行、职工基本生活费、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缴纳等具体规定,推行歇业事项一窗办、一次办。

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集成服务

持续推进企业开办“1545”服务模式、“一业一证”、“证照通办”、“三联办”等改革措施,对企业开办、准营、变更、注销涉及的事项进行系统集成,实现企业全生命周期集成化、场景化服务。

实行企业“分类注销”

对市场主体按照简易类、普通类、强制类、审慎类实行分类注销,明确适用情形、办理程序、申请材料和救济途径。对出资人已注销、已失联等特殊情形不能正常办理注销的,实行代位注销。

便利企业市内自由迁移

将企业迁移调档与住所(经营场所)变更登记合并办理,申请人在住所(经营场所)发生市内跨登记机关变更时,可以自主选择向迁入地或迁出地登记机关任一方发出需求申请。免除提交原迁入(迁出)调档申请书和先行调档寄档等材料和环节。

(通讯员:徐卓群)

(责任编辑:徐鹏程)
关键词:泰安市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