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资讯 > 地市要闻 >

烟台GDP增速重回山东之首,山东“第三城”如何打赢“翻身仗”?

烟台GDP增速重回山东之首,山东“第三城”如何打赢“翻身仗”?
2022-08-06 19:48:27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今年上半年,山东以2810亿元的GDP增量领跑全国,成为经济表现最亮眼的省份。

其中烟台又是表现最亮眼的地市,GDP总量达到4349.91亿元,同比增长4.5%,增速重回山东之首。

近年经济增长放缓、GDP总量退居山东第三的烟台,这次实实在在地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1

逐渐暗淡的山东第三城

烟台地处山东半岛中部,东连威海,西接潍坊,西南与青岛毗邻,北濒渤海、黄海。受益于沿海区位优势,烟台自古就是北方重要的港口城市,也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之一。1984年,烟台成为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彼时张裕葡萄酒、北极星手表、三环锁等“烟台制造”,早已是享誉全国的明星产品。

进入新世纪,烟台的工业更是飞速发展,二产占比逐步提升至50%、60%,形成了机械、电子、食品和黄金四大支柱产业。在工业的强势带动下,2004年烟台GDP总量跃升至全省第二;2008年烟台与青岛之间的差距达到近20年来最小值,发展势头达到顶峰。

然而最近十年,烟台的经济增长明显放缓。2012年至2021年,烟台仅有两年(2016和2019年)GDP增速略高于全省水平,其余年份都低于全省或与全省持平。此后随着济南吞并莱芜,济青烟三足鼎立的局面逐渐变成济青双核引领,烟台的经济总量退至全省第三,存在感也越来越弱

实际上,从核算后的GDP来看,烟台的经济总量在2014年就已经被济南反超,此后与青岛、济南之间的差距更是越拉越远。2021年,烟台经济总量8711.75亿元,相当于青岛的62%、济南的76%,差距达到近30年来的最大值。

从烟台的产业结构不难看出,近年烟台经济增长乏力与其二产的逐渐势弱不无关系。2013年起,烟台二产占比跌下50%,2020年更是仅有40.8%,创下1986年以来的最低值。为老牌工业城市,烟台传统产业占比较高、新兴产业支撑不足,在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显得颇为乏力。

2021年,烟台更是连续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栖霞金矿爆炸造成10人死亡1人失踪,招远金矿火灾致6人遇难……全市所有非煤矿山停产整顿,对经济发展造成极大打击。

不过,烟台并没有就此消沉。今年上半年,烟台经济总量增长4.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5%,均位居山东之首。它是如何成功突围的?

2

全力突围的产业布局

烟台的突围是从2021年开始的

2021年,烟台出台《推进制造业强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提出到2023年培育形成2个2000亿级、4个千亿级和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同时,谋划布局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N个前沿性产业。

有了布局,接下来就是招商引资。近两年,烟台投资增长十分迅猛,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最强动力。数据显示,2021年烟台共谋划市级重点项目494个,总投资9606亿元;2022年确定市级重点项目382个,总投资1.36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烟台引进的最令人瞩目的大项目,主要分布在石化和能源产业。

2021年,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在烟台开工,一期投资约1493亿元,是山东有史以来单体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带动相关产业产值超万亿,将成为国内乃至国际前列的大型石化项目。

能源方面,国家电投核能总部正式落户烟台,是这波央企外迁中山东收获的第一个央企总部。此前国电投曾透露,将在烟台建设两大清洁能源综合利用基地,打造千亿级核能上市公司。加上烟台原有或在建的海阳核电、海上风电、三大LNG项目,烟台将成为山东的能源基地。

当然,除了能源、石化产业之外,烟台在新兴产业方面也有强势表现——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和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入选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数量与青岛并列山东之首;“四新”经济占比将近3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超过60%,新动能已经开始崛起。

受益于工业发展与投资拉动,烟台今年狠狠刷了一波存在感。上半年,烟台GDP总量4349.91亿元,同比增长4.5%,增速位居山东之首;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5%,同样位居山东之首,并连续3个月保持全省首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1%,远超青岛和济南。

今年开年,烟台市长郑德雁在山东省两会上喊出了明年GDP突破万亿的目标。

从目前的发展势头来看,这一目标并不难实现。不过,烟台也有一些亟需弥补的短板,在迈上万亿台阶的关键时刻不得不引起重视。

3

亟需弥补的发展短板

烟台面临的第一个短板,就是人口增长乏力。

七普数据显示,烟台常住人口总量710.21万人,在山东16个地市中排名第7;较2010年增长13.39万,排在山东倒数第5。也就是说在上一个十年,烟台人口年均增量仅有1.3万。到了2021年,烟台人口总量708.28万,较七普时又减少了将近2万。

烟台是山东腰部城市之首,但与其他经济大省的腰部城市相比,它的人口增量实在是远远不及。江苏常州过去十年人口增加了68.57万,浙江温州增加了45.08万,广东惠州增加了144.59万,全部倍杀烟台。未来如何在青岛和济南的双重虹吸中吸引更多人口流入,将成为烟台要攻克的一大难题。

烟台面临的第二个短板,就是城区偏弱。

目前烟台下辖5个区,代管6个县级市,受地形因素影响,烟台的城区并不位于地理几何中心,反而处在“南山北海”的狭长地带,对距离较远的6个县级市的带动辐射力较弱。

更何况,烟台的城区并没有那么强。烟台代管的6个县级市中,龙口、招远、莱州都是全国百强县,龙口甚至位列全国前10、山东之首。烟台的5个市辖区,经济总量占全市的比重约为55%,人口总量仅占45%。如果只算城区的话,比重还要各降10%。

烟台面临的第三个短板,就是交通。

烟台地处半岛边缘,是山东的交通末端,无论是南下还是北上,都得在省内转一圈,效率极低。不过,这一点随着未来两年潍烟、莱荣高铁的开通,将得到很大改善。另外京沪第二通道建成后,烟台北上南下也会更加快捷。

总体来看,上半年烟台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不过想要全面突围,它要做的还有很多。

来源:搜狐城市(ID:sohucity)

(责任编辑:陈雅雯)
关键词:烟台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