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资讯 > 地市要闻 > 德州 > 正文

德州警方侦破“9.10”特大黄金盗窃案,630多件黄金首饰全部被追回

德州警方侦破“9.10”特大黄金盗窃案,630多件黄金首饰全部被追回
2021-10-18 10:50:43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一“蒙面大盗”精心筹谋,趁夜黑无人之际,悄然将金店内的黄金首饰搬空,自以为天衣无缝的作案,没想到仅13天就被警方抓获。

2021年9月22日,山东德州乐陵警方成功侦破“9.10”特大黄金盗窃案,在山东省济南市将犯罪嫌疑人郝某失窃的630多件黄金首饰全部被追回。

犯罪嫌疑人是如何突破防线进入金店的?被盗的黄金流向何处?警方破案时又有哪些曲折经历?

金店一开门店员傻了眼

9月10日上午8时许,乐陵市某商场金店的店员打开店门后,惊讶地发现原本锁着的几个柜台被撬开了,里面摆放的黄金首饰不见了踪影。原来,这家金店有不少库存,而保险柜容量有限,每天下班后只是将单件价值较高的黄金首饰锁在保险柜内,其他的就直接锁在柜台中,这部分黄金首饰一夜之间被“洗劫一空”。经鉴定,该案中失窃物品涉案价值达100余万元。

乐陵市公安局迅速成立“9·10”专案组,多警种联合上阵,案件侦破工作立即展开。

店内监控记录作案过程

经过现场勘查,商场各角落没有明显被撬的痕迹。如果不是破门而入,那嫌疑人是从哪里来的呢?带着疑惑,办案民警调取了商场的监控视频,一帧一帧地翻看着。

图片

民警查看监控视频

监控视频显示,9月10日凌晨3时50分,一名穿着灰色上衣、黑色裤子的男子出现在监控视频中,浑身上下包裹得严严实实,头上戴着一顶帽子,脸被口罩捂得非常严实,脚上还穿着鞋套。

图片

△犯罪嫌疑人

作案过程中,这名男子连续撬开三个柜台并将黄金首饰装进背包,直到双肩包装不下时才肯离开。半个钟头的时间,这名男子不慌不乱,手速飞快!

虽然犯罪嫌疑人遮挡了头面部,但经验丰富的办案民警根据监控视频中的影像很快判断出这名嫌疑人为男性,身高170厘米左右。

一只棕色鞋套揪住“狐狸尾巴”

很快,超市被盗的消息不胫而走,引发群众各种猜测。此时,寻觅嫌疑人进入和逃离商场的路线成了破案的关键。经民警勘查,商场各出入口门锁无撬痕,那嫌疑人是怎么进入商场的呢?

图片

△犯罪嫌疑人作案时穿的鞋和鞋套

民警继续查看监控视频发现,商场对面在建的工地楼和商场二楼中间竟有个“秘密通道”——铁架子。犯罪嫌疑人正是通过这个铁架子来到商场二楼窗户前,撬窗而入后到达作案现场。同样也是通过这个铁架子逃离,进入和逃离正是同一路线。犯罪嫌疑人具有较强的反侦察意识,现场监控提供的线索有限,警方开始扩大侦查范围,将案发现场周围监控及人员、车辆进行逐一排查。三天的时间,专案组民警不眠不休,分四个小组排查了400多个监控摄像头,排查案发附近工地人员1900余人,排查车辆300余辆,仍未发现关键性线索。一时间,案件进入僵局。民警咬定青山不放松,一方面继续扩大排查、走访范围,另一方面及时调整办案思路。

9月14日晚上19时许,办案民警马凯伦与苏彬排查到案发商场附近的一家门市的民用监控时,发现一辆形迹可疑的黑色摩托车,该摩托车驾驶员包裹得非常严密并且车速很快。通过反复观看视频,民警发现摩托车驾驶员虽然衣着和现场嫌疑人穿着不同,但是棕色鞋套是一致的,民警立即将这辆摩托车纳入侦查视线。

嫌疑人落网:

“你们都知道了,倒霉!”

通过视频追踪,民警们又发现,犯罪嫌疑人在离开商场后,骑着摩托车绕到河北兜兜转转,把作案摩托车抛入河中,后乘坐交通工具在德州市多地辗转,最后落脚到了济南市天桥区。

几经摸索,民警终于在案发第五天确定了犯罪嫌疑人郝某的身份,顺藤摸瓜,找到了郝某的落脚点。

此时此刻,比拼的就是速度。马上抓捕!不能给嫌疑人留下逃脱的空子!办案民警当即决定前往济南对他进行堵截。

在济南市天桥区某洗车店门口,民警截住了一辆行驶的银白色面包车,驾驶位上正是民警要找的“黄金大盗”郝某!民警迅速打开面包车的车门,把郝某从车上拉下来,戴上手铐。犯罪嫌疑人郝某说:“你们都知道了,倒霉!”

经过13天的缜密侦查,“黄金大盗”终落法网。嫌疑人虽然落网,但是拒不交代盗窃的黄金下落。民警们争分夺秒,兵分三路对可能藏匿黄金的地点展开细致搜查,功夫不负有心人,民警最终在郝某家中一隐蔽部位搜查出大量被盗窃的黄金首饰,在河北景县一处河沟内,民警打捞出被郝某抛弃的作案使用的摩托车。

图片

以贷养贷

偿还不了铤而走险

据犯罪嫌疑人郝某供述,以前他做生意也赚取了一些钱,但是好景不长,生意越来越惨淡,最终以失败告终,欠下了巨额债务。无奈,他只能以贷养贷,无法偿还,因此经常被债主追得东躲西藏,不得安宁。为了还债,他动起了盗窃黄金的歪心思。

图片

郝某早在2002年就因为盗窃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理过。这次欠下巨额债务,时隔多年竟又重操旧业。经过多次踩点,他发现购物广场对面在建的楼房与商场二楼有一个铁架子。凭借自己的盗窃经验,他认定这个铁架子就是潜入二楼黄金柜台实施盗窃的最佳通道。

就这样,郝某一直筹划,最终趁着半夜无人实施了盗窃。

“我实在是被债务压得喘不过气来了,想着只要还上债务,就再也不偷了……”嫌疑人在指认现场的过程中失声痛哭,脸上“写满”了悔意。

目前,被盗的黄金首饰已经被乐陵警方全部追回,犯罪嫌疑人郝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来源:乐陵公安)

(责任编辑:林立刚)
关键词:德州公安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