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资讯 > 地市要闻 > 青岛 > 正文

省市大动作密集,“强龙头”青岛如何抢开局“龙抬头”?

省市大动作密集,“强龙头”青岛如何抢开局“龙抬头”?
2023-01-05 10:21:33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一系列变量叠加下,2023年或许会催生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分水岭”,对于铆足劲要在新征程上取得更大成绩的各个经济大省、经济大市来说,2023年或许是进位赶超或扩大差距的关键“拐点”。

从东南省份密集高调出海招商,到广东率先跨省“抢人”,都显示了中国经济的“主力军”们正在抢先机、抢资源。山东作为实力最强的主力之一,大动作同样密集——日前发布的《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成为新年开局,经济大省发布的首个全局性、战略性三年规划。

图片

此外,《2023年“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第一批)》也于日前出台,涉及省级及以上财政支出1242亿元,结合2023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思路谋划,分类梳理2022年四批、284项政策清单,并结合形势需要,新制定提出5个方面27项针对性政策,成为开局起步的配套“助推器”。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山东的经济领头羊,青岛在山东新年开局之际密集出台的政策中被密集点名,领到了一系列具体使命任务。

最重头的无疑是《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中46次点名青岛,给青岛布置了76项任务,并明确提出实施青岛“强龙头”战略。

图片

“领命”的青岛,也在以同样的高密度出台各类政策措施,从2023年重点项目名单、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措施、走出去招商方案,到确保企业不停产项目不停工民生保障不受影响的一揽子举措……

1月3日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全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更是明确了5大方面的“22招”,在开局之际迅速明确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的“作战指南”。

在如此重要的2023年,在新的“分水岭”即将形成之际,承载诸多期望的“强龙头”青岛,要如何率先“龙抬头”?

01

从“龙头”到“强龙头”

多了一个“强”字,是对青岛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地位的强调,更是对青岛在新征程上贡献更大拉动力的要求。

在《三年行动计划》中,实施青岛“强龙头”战略部分明确提到的目标,是“到2025年,青岛经济总量在全国主要城市中进位争先,常住人口达到1100万”。

进位争先,这是巨大的发展压力。根据2022年前三季度城市GDP排名,青岛位列第13位,位居青岛之前的是宁波,再往前则是“北方第二城”天津,再往前就进入了前10名区间,南京、武汉、杭州、成都、苏州等一批标兵城市聚集在此。

图片

在“常态化”发展阶段,这些标兵城市都已经建立起了自身发展牢固的“护城河”,并具备可观的体量优势,除非发生意料之外的大变动,不然城市排名不会在短时间内出现大起大落。但在产业变革、科技发展、资源重新流动的时期,往往会出现较大的城市排名变动,一如互联网经济腾飞的那几年。

从近年来的发展轨迹来看,原本你追我赶的宁波、青岛、无锡、郑州、长沙城市区间中,宁波和青岛正在拉开与另外3城的差距,而且不断缩小与天津的差距。在关键的2023年,青岛要怎样保持这种追赶的势头,真正扛起“强龙头”的担当呢?

图片

从山东“布置”给青岛的任务来看,创新驱动、实体经济和改革开放是任务最密集的三大领域,这也正是青岛开新局的一个个具体突破口。

在创新平台建设上,国家高端智能化家用电器创新中心、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青岛)、山东能源研究院、康复大学、国家深海基因库、国家深海大数据中心、国家深海标本样品馆、济青科创智造廊带等被点名。

在实体经济振兴上,明确提出要在青岛布局新能源汽车基地,加快建设青岛奇瑞;智能家电、轨道交通、动力装备则是先进制造业突破工程的“先锋”;海工装备、“蓝色药库”是海洋产业壮大的重要产业支撑;在青岛建设环保产业集群;济南、青岛未来产业先导区,济南—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济南、青岛国家E级超算中心同样被点名。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工赋青岛”模式被山东采纳,提出开展“工赋山东”专项行动;明确提出支持济南、青岛建设央企和跨国公司总部基地,进一步提升资源配置能力。

图片

在深化改革开放上,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自然是重中之重,青岛的海陆空港、多式联运也领到了具体任务,青岛要在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和现代化机场群上充当主力军。值得注意的是,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青岛数字文化产品应用交易大会、青岛国际版权交易博览会等平台型展会被一一点名,青岛要以会为媒,为自身以及全省发展链接更多全球资源。

02

实体经济是“源动力”,这些是青岛支柱

分析宁波、青岛逐步在所处区间取得领先优势的原因,实体经济是关键因素。

宁波的实体经济一直强大,无论体量还是质量都不容小觑,即便与前10位的标兵城市相比也丝毫不虚,在面对市场动荡时依然能够保持稳步增长,这是宁波领先的关键。

青岛的优势在于第三产业,从体量来看,青岛实体经济在所处城市区间中并不强势。但青岛之所以能够在近年来取得领先优势,就在于原有的第三产业优势继续保持的同时,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逐渐“回归”,正成为青岛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2022年前11个月,青岛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6%。

图片

从开局起步,山东省、青岛市的密集部署来看,今年实体经济青岛有几个最关键的发力点。

从体量来看,新能源汽车或许是最值得关注的领域。不仅山东重磅发布的《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在青岛布局新能源汽车基地,青岛最近也出台了《青岛国际汽车城产业发展战略规划(2022—2035年)》和《青岛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明确提出到2025年,汽车城完成汽车产业链布局,实现汽车产业营业收入2000亿元,整车产能突破100万辆,整车产量突破130万辆的近期目标,以及最高可达5000万元的政策支持。

图片

7家整车生产企业、28家改装车生产企业、188家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企业,构成了青岛完善的汽车产业链。在新能源汽车产量上,青岛也是不可忽视的重镇——2020年青岛新能源汽车产量近13万辆,占全国近十分之一;2021年,青岛新能源汽车产量逆势上行,达到17.2万辆,再创历史新高。

从潜力来看,最值得期待的或许是以“芯屏”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芯屏”产业则是目前卡脖子最严重的领域,也恰是青岛大项目落地最密集的领域之一。

图片

图片来源:青岛西海岸发布

2021年,总投资300亿元的8英寸和12英寸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先后投产;富士康在青岛的第一座芯片封测工厂迎来第一台核心设备——国产SMEE封装光刻机,达产后工厂月封测晶圆芯片约3万片。今年,一期投资达81.7亿的京东方物联网移动显示端口器件青岛生产基地项目点亮、量产;青岛光电产业园一期四个项目中青岛融合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点火”投产,二期也启动建设……

青岛进位争先的关键增量,极有可能就从上述产业迸发。

03

关键一招,改革开放

许多先行先试的使命,落在青岛肩上。

高标准建设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这是山东《三年行动计划》中被单独列出来的重点任务。上合示范区不仅是青岛,更是全省全国制度型开放的重要窗口,而且面对的还是快速成长的“一带一路”市场。

图片

随着国际贸易规模不断扩大,中国与上合国家之间的贸易规模20年间增长20倍,足以说明这个市场拥有充分的潜力,也能够预见平台未来将面对更高要求。上合示范区在跨境采购、一站通关、全链物流、跨境征信等方面的先行先试、制度探索,无疑是在新时代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塑造了一条新的“丝绸之路”,在新发展格局中打造一个新的国际循环增长极。

同时,西海岸新区也成为被点名的改革开放“先锋”,山东明确提出要推动青岛西海岸新区在经略海洋、融合创新、自贸试验等领域先行示范,以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为核心,构建唐岛湾、海洋高新区、董家口新港城三大动力源。

图片

以制度创新先行先试,从侧重商品要素流通自由化转向商品要素生产的公平,环保、知识产权等规则标准的软环境建设和渠道搭建,是青岛作为山东这个对外开放新高地桥头堡的时代使命。

在开放硬件这个传统优势领域,青岛的任务是继续扩大优势。山东的目标,是到2025年,全省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分别达到20亿吨、4000万标箱。这当中青岛港无疑是主力,2022年,山东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16亿吨,全球居首;集装箱吞吐量超3700万标箱,全球第三,其中,青岛港集装箱吞吐量单独计算的话,位居全球第五位。

图片

同时,青岛被国务院列为全国20个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之一,航空口岸也被列为全国29个区域枢纽之一,在海陆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上,青岛无疑是北方“一带一路”双向开放的关键节点,这将成为青岛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先天优势”。

无论从承载的使命还是赋予的战略来看,青岛都要在新征程上完成高质量发展的升级,真正以“龙抬头”扛起“强龙头”的重担!

(来源:青岛广电·回澜听涛)

(责任编辑:于雅男、夏雁青)
关键词:青岛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