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资讯 > 地市要闻 > 烟台 > 正文

烟台各市区县“一把手”谈争做清廉建设标杆城市

烟台各市区县“一把手”谈争做清廉建设标杆城市
2022-05-31 10:28:59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4月29日,烟台市委印发《关于争做清廉建设标杆城市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围绕统筹推进“十廉工程”,深化重点领域纠“四风”、防风险、创品牌等,对深化清廉烟台建设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启动争做清廉建设标杆城市工作,是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件大事。上下同欲者胜,全市各级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共建共治,才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在前、开新局”,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意见》印发以来,烟台市各级各部门锚定争做清廉建设标杆城市工作目标,坚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精心部署安排、细化务实举措、强力组织实施,清廉烟台建设实现良好开局起步。

思路清则方向明。为进一步压紧压实政治责任,确保清廉烟台建设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现开设“‘一把手’谈争做清廉建设标杆城市”专栏,刊登各区市、有关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书记交流文章,以资学习借鉴,推动共同提升。

烟台市委常委、副市长,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牟树青

主动担当作为奋力走在前列

争做清廉建设标杆城市,体现了烟台的政治清醒、历史主动、使命担当,黄渤海新区作为区域开放高地、创新高地、发展高地,围绕打造正气充盈、廉洁高效的全国一流发展环境,努力在清廉建设中走在前、做标兵。让崇德尚廉融入血脉。细化工作清单,统筹推进“十廉工程”,将清廉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方面,最大限度减少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让正风惩腐震慑常在。加强惩防体系建设,深入整治开发区建设、招投标、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推动形成系统完备、规范有效的制度体系。让清廉文化浸润人心。深入发掘王懿荣等本地历史积淀中的廉洁元素,改造提升廉洁教育馆主阵地,利用公园、广场打造廉洁文化新地标,建设“一镇街一品牌一国企一特色”廉洁文化宣教阵地,构建“三纵一环”廉洁文化路线,营造廉荣贪耻、敬廉崇洁的良好社会风尚。

烟台市委常委、栖霞市委书记包华

突出“三个强化”奋力谱写清廉栖霞新篇章

争做清廉建设标杆城市是提升腐败综合治理效能、营造海晏河清政治生态的烟台实践。栖霞市将突出“三个强化”,推动清廉建设走深走实。强化政治责任。按照“管地区、管行业、管系统就要管清廉”的思路,深化“四责协同”,构建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强化正风肃纪。立足栖霞大发展之年,聚焦项目推进、城市发展等重点领域,紧盯“关键少数”和关键环节,深化专项整治,从严纠治“四风”,高压惩治腐败,着力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强化全域共建。优化提升廉洁家风、廉洁村风等廉洁文化阵地,由点及面推进廉洁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美丽乡村,分类别推出系列宣传片,全面打造栖霞“廉洁之路”。

芝罘区委书记李良

扛牢主体责任建设清廉芝罘

芝罘区始终保持从严整风、从严治干、从严治乱,从严抓班子、带队伍,全力打造“清廉芝罘”品牌,为实现突破芝罘、精彩蝶变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压实清廉建设责任,夯实全区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积极推动清廉建设与城市更新、产业培育等各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突出清廉建设重点,对照“十廉工程”任务清单、清廉建设重点领域,充分发挥惩腐治乱、作风督考、警示教育“三把利剑”作用,深入推进基层专项治理。浓厚清廉建设氛围,发挥区融媒体宣传平台优势,广泛宣传清廉建设有关要求和典型做法,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主动参与、积极践行,在全区形成“学廉、思廉、践廉、传廉”的浓厚氛围。

福山区委书记李金涛

聚焦重点领域推进清廉建设

福山区将统筹推进“十廉工程”,聚焦27个重点领域,推动“清廉烟台”样板建设。一是狠抓作风建设。开展素质能力淬炼、营商环境优化、基层基础提升、纪律作风整顿、重点任务攻坚“五大行动”,深化实施“8+2”攻坚指挥部推进机制,营造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良好生态。二是强化监督保障。开展“监督保执行、清风促发展”专项行动,围绕承担的省市23个重点产业项目、28项城建工程以及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上级部署要求落实落地。三是从严正风反腐。集中开展“严纪律、倡廉洁、树清风”专题教育活动,围绕公共资源交易、招投标等领域,深挖彻查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全面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莱山区委书记罗建

全力打造清廉建设“示范区”

莱山区要下“先手棋”,更当“排头兵”,努力打造清廉烟台建设莱山“示范区”。牢牢牵紧清廉建设牛鼻子。紧盯关键少数、紧盯作风建设、紧盯政治生态,细化实化“十廉”工程任务单、路线图、时间表,快速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系统打造清廉品牌强矩阵。聚焦村居、政法、教育等重点领域,组建领导小组、专家团、宣讲团、研究会四支队伍,开展一轮调研、制定一套标准、形成一套档案,扎实推进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企业等单元建设。全面唱响清廉建设主旋律。着力打造廉洁文化品牌,深入挖掘整理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中蕴含的廉洁元素,创新开展廉洁文化内涵研究、内容传播、作品创作,加快形成覆盖各行业、影响全社会的廉洁文化体系。

牟平区委书记殷锡瑞

倡树新风正气建设清廉牟平

牟平区将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全面统筹推进“十廉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实行主要经济部门作风评议、末位派驻监督,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和巡察监督“利剑”作用,严肃查处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等问题。二是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投融资平台、招投标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全面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三是锲而不舍匡正风气。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时刻防范“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做实做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打击诬告陷害等工作,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蓬莱区委书记林钰涛

厚植廉洁文化根基涵养清朗党风政风

蓬莱区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确保市委关于争做清廉建设标杆城市的部署落到实处。一要高站位、严落实。紧紧围绕“十廉工程”的具体要求,聚焦27个重点领域,做实做细主体责任清单,综合运用“蓝黄红”“挂图作战”等督导机制,推进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高效化。二要高标准、塑特色。突出清廉建设蓬莱特色,厚植廉洁文化基础,深挖古登州文化、戚继光文化、胶东红色文化的新时代内涵,打造廉洁文化品牌,持续浓厚“学廉、思廉、践廉、传廉”氛围。三要高境界、求实效。以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家庭为建设重心,建强阵地载体,推动清廉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在全区上下形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

海阳市委书记刘海彬

为烟台建设清廉标杆城市增添雷乡清韵

海阳市将始终坚持正确方向,把握科学原则,锚定工作目标,全面落实《意见》要求,努力推动清廉建设在海阳落地生根、结出硕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自觉把清廉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加快出台落实《意见》的实施方案,把清廉建设工作与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形成全市各级各部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体落实,合力抓好清廉建设的工作格局。二是注重因地制宜。结合海阳实际,强思想、惩贪腐、抓教育、严制度、正家风、压责任,形成具有“雷乡”特色的“十廉工程”贯通协作工作矩阵。三是突出系统治理。聚焦27个重点领域,将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实现“解决一批问题、完善一套制度、规范一个领域”目标,确保清廉建设取得实效,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莱阳市委书记卢春玲

营造海晏河清政治生态书写清廉标杆城市建设莱阳篇章

莱阳市将把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作为“一把手”工程,着力建设人人讲清廉、人人守清廉、人人赞清廉的“清廉梨乡”。一是在深化“三不”一体推进上求实效。紧盯27个重点领域,精准分析潜在的风险隐患,做深做实“双告”“三谈”品牌,加大监督执纪和警示教育力度,着力营造海晏河清政治生态新气象。二是在推动作风转变上求实效。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营商环境”大竞赛大比武,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作风,以作风大转变推动莱阳大突破、大发展。三是在廉洁文化建设上求实效。以“十廉工程”为引领,大力传承“梨乡廉脉”,高标准打造廉洁教育展馆,积极开展“一镇一品”示范点建设,创树一批具有莱阳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形成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

龙口市委书记吕波

奋力打造清廉标杆城市建设龙口样本

龙口市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主动谋划、强力推进,奋力打造清廉标杆城市建设龙口样本。一是全面压实清廉龙口建设责任。把清廉龙口建设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创新结合起来,凝聚各方合力,激发内生动力,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成为龙口新风尚。二是全域统筹推进“十廉工程”建设。统筹开展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农村、清廉社区、清廉家庭创建活动,以小单元激活全域建设,通过抓重点带全局、抓局部带整体,全力推进“十廉工程”特色化、品牌化。三是全力解决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以推进清廉建设为契机,瞄准重点领域,常态化开展综合整治,精准分析权力运行中的廉政风险和作风顽疾,着力打造彰显各领域特点、特色的“好作风、好制度、好品牌”。

招远市委书记王彦博

清廉建设正当时激浊扬清树新风

招远市将以创建清廉机关、社区、农村、企业、学校、家庭“六创”活动为主线,分领域设置目标、明确措施,制定6套工作方案24项具体任务,通过实施“八个一批”工程,即深入挖掘传统古村落、“红色税工”、密送黄金等一批清廉传统和红廉故事,编写印制严重违纪违法警示录和忏悔录、优秀家风家训等一批廉洁教育教材,创作剪纸、面塑、绒绣等一批“非遗”廉洁文创作品,改编新编“清官廉吏”吕剧、小品等一批廉洁文艺节目,拍摄制作节日、节气、民俗、人物故事等一批廉洁文化视频,举办廉心企业巡讲、清风校园讲堂、劝廉书信书写、廉洁作品展览等一批廉洁教育活动,打造廉洁公园、农村“五老议事”示范点、镇级农村党建廉政融合示范点等一批廉洁教育场所,以及发表一批廉洁宣传精品,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让清廉种子洒遍金都大地,让清正廉洁融入金都血脉。

莱州市委书记李勇刚

以“清”为底色以“廉”促发展

莱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工作要求,以“清”为底色、以“廉”促发展,将清廉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着力构建“清明”的政治生态。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六进”工程,培树“莱韵清风”廉洁文化品牌,讲好“四知却金”廉政故事,常态化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家庭家教家风等教育活动,以廉洁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着力构建“清净”的经济生态。以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党员干部常态化联系服务企业活动为抓手,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年内组织2次“企业评部门、企业评干部”活动,大力营造优质营商环境,赋能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清朗”的社会生态。统筹推进“十廉工程”建设,聚焦27个重点领域,集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等方面群众密切关注的重点问题,坚决管住权力、防治腐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高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副主任宫权

叫响“清风高新”品牌打造清廉建设标杆城市高新样板

廉洁形象是一个城市的金色名片。高新区作为全市创新创业高地和改革创新发展先行先试区,理应在清廉建设上干在先、走在前、做典范,按照市委部署要求,与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相融合,以党建为统领,以“明方向明规矩明底线”为标尺,以“强担当强本领强执行”为支撑,大力实施“一二三四”工程,围绕叫响“清风高新”品牌,坚持“有形”“成势”两手抓,统筹文化引领、制度约束、典型带动三个层面协同发力,开展机关、企业、学校、村居(社区)“四廉同创”,让干净担当成为党员干部的鲜明特质,让廉洁勤政成为人民群众的稳固依靠,让“亲清”相守成为企业发展壮大的滋养土壤,让清廉建设成为高新区提标加速、提质增效的强劲动能,为烟台争做清廉建设标杆城市打造高新样板。

综合保税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王克文

为争做清廉建设标杆城市担当尽责

综合保税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意见》,着力打造“清廉保税”品牌。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建立由工委书记挂帅、领导班子成员参与、纪检监察机关统筹、各部门齐抓共管的组织领导体系。二是抓好责任分解,成立工作专班,研究制定综保区配套实施办法,统筹推进“十廉工程”,各部门对照各自职责和27个重点领域,逐部门分领域制定具体落实措施。三是积极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设计制作廉洁文化展板,张贴清廉城市建设标语,在公众号等媒体及时转发、刊发清廉城市建设相关文章。四是抓紧展开相关工作,筹备家庭促廉会议,制发清廉企业倡议书,制定“三重一大”事项廉洁风险防控提报、同级监督具体落实办法等制度,扎实有效推进清廉建设。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专职副书记牟云

“规范+品牌”模式突出打造清廉乡村

长岛将以构建特色鲜明的“清廉长岛”为目标,实行“规范+品牌”模式,着重突出清廉乡村建设。一是以规范权力运行为着力点,全面开展“五治”行动。深入整治基层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三务”公开不透明、村级“三资”管理不规范、工程项目违规操作和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有效规范权力运行。二是以补齐短板、夯实基础为着眼点,全面强化“三机制”建设。加强权力运行机制建设、创新廉洁宣教机制建设、强化监督问责机制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高水平建设长岛综试区提供和谐稳定的基础。三是以弘扬老海岛事迹为立足点,积极开展“好品牌”创树。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传承老海岛人“海岛为家、艰苦为荣、祖国为重、奉献为本”信念,挖掘重点或特色领域,形成一岛一品,推进廉洁文化品牌建设。

昆嵛山保护区工委书记于丛刚

涵养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作为烟台重要的生态功能区,昆嵛山保护区将认真落实市委清廉建设部署要求,确保昆嵛山自然生态、政治生态两片“森林”健康成长。一是抓以上率下,强示范带动。区工委班子成员带头承诺,以身作则,带动党员领导干部当好表率,用身影影响人。二是抓组织领导,强责任落实。扎实开展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推动管党治党压力传导,确保主体责任落实一贯到底。三是抓思想阵地,强宣传教育。用好昆嵛山红色文化和护林人艰苦奋斗事迹,教育党员干部铸牢忠诚品格,心境澄明,心力茁壮,保持清澈纯粹。四是抓监督管理,强源头预防。强化日常监督和巡察整改,对干部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以严管体现厚爱。五是抓执纪问责,强正风肃纪。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

(来源:烟台日报)

(责任编辑:林立刚)
关键词:烟台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