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金融财经 > 酒业 > 正文

华润酒业将收购景芝白酒40%股权,正式进军白酒市场

华润酒业将收购景芝白酒40%股权,正式进军白酒市场
2021-09-22 13:49:20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披露信息显示,华润酒业将与鼎辉投资分别收购景芝酒业旗下景芝白酒40%和20%股权。

华润酒业与鼎晖投资联合收购

备受关注的华润集团收购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景芝酒业”)有了最新进展。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官网发布《华润酒业控股有限公司与嘉兴鼎晖樽珂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收购山东景芝白酒有限公司股权案》(简称《方案》),其中首次披露华润收购景芝酒业细节。

《方案》显示,本次交易中,华润酒业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华润酒业”)与嘉兴鼎晖樽珂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鼎晖投资”)拟通过增资方式收购景芝酒业的全资子公司山东景芝白酒有限公司(“景芝白酒”)合计60%的股权。

本次交易前,景芝酒业持有景芝白酒100%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华润酒业将持有景芝白酒40%的股权,鼎晖投资将持有景芝白酒20%的股权,景芝酒业将持有景芝白酒其余40%的股权,华润酒业、景芝酒业与鼎晖投资在反垄断法下将共同控制景芝白酒。

公开信息显示,华润酒业成立于2020年12月,系华润雪花啤酒有限公司(简称“华润雪花啤酒”)的全资子公司,后者主要从事啤酒产品的生产、销售业务。

鼎晖投资成立于2021年7月,出资额1100万元,其中李越奔出资90.9%、上海鼎晖孚舜投资合伙企业(简称“鼎晖孚舜”)出资9.09%。鼎晖孚舜中,上海鼎晖百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99.4%,赵怀英出资0.6%。

据了解,上海鼎晖百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系鼎晖投资集团旗下以专项主题股权投资基金为特色的多元化资产管理平台,而赵怀英早年曾在山东临清华润纺织有限公司工作,后离开华润进入鼎晖投资基金管理公司。

标志着华润进军白酒市场

据了解,今年8月26日,华润啤酒发布投资中国白酒业务的公告,表示拟通过注资方式进军中国白酒业务,附属公司华润酒业控股与山东景芝白酒有限公司(目标公司)及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已于目标公司订立投资协议。

签约仪式上,华润酒业董事长、华润啤酒首席执行官侯孝海表示,此次战略合作标志着华润啤酒进军白酒市场,在多元化成长道路上迈出了坚实一步,双方优势互补,将形成叠加赋能、发展共赢的“双赢”局面,助推中国白酒市场更快、更高质量发展。

景芝酒业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全平则表示,华润啤酒在管理、品牌、渠道等方面拥有诸多优势,特别是华润酒业“十四五”明确白酒发展战略,积极寻求与区域白酒领先品牌合作,双方合作一定能够优势互补、聚势赋能,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据了解,景芝酒业成立于1993年9月28日,主要从事白酒的生产、销售业务,具有四大系列品牌,包括一品景芝、景阳春、景芝白乾、年份景芝,此外还从事酒文化旅游、古陶瓷交流、生态养生、饲料等业务。安丘众人兴酒持股46.79%,为第一大股东。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华润酒业此番收购的景芝白酒,2021年5月正式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是景芝酒业的全资子公司,法人代表为来安贵。公司目前对外投资山东景芝白酒销售有限公司,为全资控股。

从财务情况看,景芝酒业的白酒业务主要经营性资产,2018年至2020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9.99亿元、12.22亿元、11.25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0.52亿元、0.56亿元、0.75亿元。

加快布局山东酒水市场

侯孝海是土生土长的山东潍坊人,1987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毕业后进入首钢,后加入百事可乐,2002年进入华润前,已升任四川百事可乐公司市场总监。

虽然公开报道中侯孝海到山东公干的报道并不多,但作为全国酒水龙头企业的华润啤酒,今年在山东市场的布局却展现出大开大合的气势。

今年7月22日,章丘区人民政府、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别与华润雪花投资签订项目框架协议和项目投资合同。此次签约的华润雪花啤酒工厂项目,总投资不低于13亿元,建筑规模10万平方米,8年内累计纳税总额不低于20亿元,一期年产能70万千升。

8月24日,由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全资控股的华润啤酒(济南)有限公司在章丘正式成立,注册资本高达6亿元。

啤酒营销专家方刚表示,雪花啤酒在山东销量约60万吨,市场占有率在20%左右,有一定的市场基础,在济南建设新厂的出发点是产能整合和优化。他认为,济南工厂建成时,华润雪花可能会关闭聊城、滨州两家工厂,将产能和资源集中到济南新厂。

对于济南设立工厂,侯孝海在此前召开的媒体沟通会上表示,关工厂已经不是华润啤酒的重点战略,在整体的产能规划和产能安排当中是很常态化的工作,现在更多的是进行产能的重新布局。华润啤酒在构建新的大工厂,如济南工厂在相继落地。

而对于同景芝酒业的合作,侯孝海曾表示,初步是在渠道和销售网络方面,这一合作也是试点性的,一方面华润啤酒在本身庞大的渠道终端和业务队伍的基础上,可以拿到更多的产品组合;另一方面也希望帮助白酒企业的品牌和产品实现较好的增长。

(来源: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窦静)
关键词:景芝白酒,华润酒业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