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健康养生 > 健康资讯 > 正文

30年前的生命“脐”迹——世界上首位脐血移植幸运儿马修·法罗的故事

30年前的生命“脐”迹——世界上首位脐血移植幸运儿马修·法罗的故事
2021-07-22 15:31:35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脐带血是分娩时残留在脐带和胎盘中的血液,曾经一无是处,但现在却是干细胞的重要来源之一。

经过30多年的发展,脐带血为大量患有危重疾病的患者带来康复契机。伴随着脐带血事业的创立与发展,肩负守护健康、备份生命的使命与责任,不断见证和创造生命的”脐“迹,这是每一位脐血人曾经和正在进行的故事……

幸福的人生都是相似的,不幸的人生各有各的不幸。

我们经常会在网络或电视上看到一些不幸身患恶疾的人与疾病抗争的故事。同情唏嘘之余,我们或许并没有想过有一天这样的不幸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以下内容,是世界上第一位脐血移植幸运儿——马修·法罗,在移植30年后的一段演讲。

他回顾了难忘的移植经历,也感谢了最关键的——脐带血。

天降噩耗

阳光男孩患上范可尼贫血

我叫马修·法罗,差不多三十年前,我成为了世界上首个脐带血移植者。

我出生时,是一个正常的孩子。

虽然我推迟了两周出生,满脸皱纹,还多长了一个大拇指,但一切还算正常。

不过,天有不测风云。事情在我2岁的时候开始变坏,更打乱了我们整个家庭的全部生活。

妈妈看到我在浴缸里脸色发青,妈妈说她很担心,于是她带我去看了家庭医生。医生让我去医院验血,随后我们去了另一家医院。

直到我两岁半的时候才开始去杜克大学医学中心,被诊断出患有范可尼再生障碍性贫血。

范可尼贫血

是一种罕见的干扰DNA修复的遗传缺陷,危害骨髓,并使患者易患多种癌症。那时如果没有骨髓移植,大多数患儿都不能活过十岁。

妹妹的脐血

关键时刻点亮哥哥的生命

后来,妈妈怀了我妹妹艾利森,在怀孕期间他们发现妹妹并未携带与我相同的疾病,而且他们还发现我妹妹与我完全匹配,但是等她长大了可能就太晚了。

同时,哈尔-布罗克斯迈尔博士和他的研究小组正在探索用艾利森的脐带血为我进行移植,并想知道我的父母是否愿意参加。

为了治疗,我的父母都不得不放弃工作,带上三个孩子去外国,而且不知道其中一个是否能活着回来,因为成功的几率不到5%。

信息传达给我父母后,我爸带我进了客厅告诉我这事关我的身体,他想听听我的意见,他们用你能向一个五岁小孩解释的最好的方式向我解释了将要发生的事情。

他们说:“我们可以等一等,等到它被证实能拯救生命,但可能救不了你了,或者我们也可以做个实验”。

我的回答是:“我想帮助其他像我一样的孩子”。

1988年2月,艾利森出生了,医生采集了她的脐带血,并致电哈尔·布罗克斯迈尔博士处理并冷冻保存了脐带血。

艾利森只有六个月大的时候,我们飞到了法国巴黎。我被送进了医院,在那里我接受了化疗和全身放射治疗。

功夫不负有心人,1988年10月6日,经过前期充足的准备之后,他们把妹妹的这份救命脐带血顺利的移植到了我的体内,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的机会。

因为我的脐带血移植取得了成功,我得以度过30个年头。

10天前,我刚满了36岁。

多亏了脐带血,让我可以和家人一起欢度更多的时光。

我的故事并不是唯一成功的脐带血故事。

我遇到过很多读过我们故事的家庭,他们或者捐出孩子的脐带血,或者将其留给家人。

我还有一个特别好的朋友,她和我有同样的疾病。

她的骨髓捐赠者在移植前三周退出了!但幸运的是某个妈妈捐献了脐带血,她现在也健康地生活着!

如今,在了解了脐带血的好处后,我不能容忍它只是被当作医疗垃圾扔掉。

还有人不知道脐带血是多么重要,这真的让我很痛心,所以把我的故事和其他类似的故事分享给护士、医生和助产士。

能够帮我让你和一些家庭了解脐带血的重要性,以及它很可能带来的第二次拯救生命的机会。

保障健康

脐带血当仁不让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开始使用脐带血治疗更多的难治性疾病,临床应用范围不断拓展,取得了很多突破。

已有研究证实,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可以应用于包括骨髓衰竭、重症免疫缺陷病、代谢性疾病、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淋巴瘤、再生障碍性贫血等80多种疾病。

人们对自己的健康总是格外的自信,但最重要的是为健康提前做准备,不要等到出现问题才后悔莫急。

健康永远是人生中最前面的那个“1”,没有了健康做基础,再多的财富都化为乌有。微信图片_20210714151150.jpg

(责任编辑:陈雅雯)
关键词:脐血移植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