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教育观察 > 教育资讯 > 正文

喜迎建校30周年、本科试点全面推进、技能大赛成绩可喜……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评出2020年十件大事

喜迎建校30周年、本科试点全面推进、技能大赛成绩可喜……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评出2020年十件大事
2021-01-11 13:56:57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公布2020年学校十件大事。

微信图片_20210111103427.jpg

1.本科职业教育试点工作全面推进

2020年,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继续有序、扎实推进本科职业教育试点工作,取得一系列阶段性成果。学校科学进行顶层设计,以“提质”、“培优”两大发展战略为引领,出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本科职业教育教学工作建设方案》,并承担“高等职业教育比较研究”“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研究与实践”“新时代职业技术大学发展战略研究”等省级课题,在办学理念、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专业建设、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治理结构等核心要素方面进行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初步形成了学校质量标准体系框架。在教育部对首批职业本科试点院校的阶段性评价中,该校名列A档。

微信图片_20210111103517.jpg

2.加强章丘校区、商河校区建设,改善办学条件

为满足学校升本后快速发展的需要,2020年学校投入巨资加强章丘、商河校区基础设施建设。章丘校区先后完成了总建筑面积80063平方米的工程建设项目,4栋教学楼、5栋学生公寓、一栋青年教师公寓投入使用。商河校区,规划校园用地660亩,2020年6月份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校园一期项目的部分工程建设,其中2栋教学楼、3栋学生宿舍、1栋学生食堂预计2021年6月竣工,9月份投入使用。

微信图片_20210111103534.png

3.学校不忘初心深耕职教,喜迎建校30周年

2020年10月22日上午,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职业本科建设推进会暨建校3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省、市、区有关部门领导,部分兄弟高校、合作企业、学校师生等出席活动,共商职业教育发展大计。30年来,山东工程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从当年的技工培训学校到高职专科学校,再到全国首批职业本科试点院校,学校实现两次跨越,办学规模、核心竞争力和社会美誉度同步提升。

微信图片_20210111103545.png

4.学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显著

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师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为载体,以开展党章主题月活动、我来讲党课、主题党日、红色教育等活动为抓手,在基层党组织中深入开展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当先锋、挑重担,作示范、勇争先”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凸显。学校荣获“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优秀组织单位称号,思政教学部《对标职业特色,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以“三三三工程”为依托,提升职业院校学生综合素质》案例获得2020年济南市德育优秀典型案例一等奖。

微信图片_20210111103557.png

5.获批“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

2020年1月20日,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公布了关于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项目2020年入选院校的通知,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获批为2020年第二批筹建院校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项目。该项目的获批为国内外智能制造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对提高学校智能制造人才培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_20210111103608.png

6.学校科研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2020年科研成果质量不断提升,科研获奖取得新突破,学校厅级以上纵向课题立项7项,横向课题8项,发表论文98篇,其中SCI、EI、CPCI发表7篇;各级各类获奖18项,其中山东省教育厅科技项目《钢框架支撑体系施工过程力学性能的研究及应用》,获山东省土木工程协会科技成果二等奖;获授权专利18项、软件著作权17项;主编、参编教材20本,出版专著4部。同时,学校加强特色科研团队建设,成立了装配式建筑应用技术研究所、智能制造技术应用研究所、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研究所。

微信图片_20210111103618.jpg

7.学子技能大赛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

2020年,学校继续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教学理念,校领导深入到各院部调研指导竞赛工作,各院部提前谋划,积极备赛和参赛,取得可喜的成绩。一年来,该校学子参加大赛共获得省级以上奖72项,其中国家一等奖3项,省级特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14项,省级二等奖23项,省级三等奖28项,省级优秀奖3项,年度获奖数量和等级均取得历史性突破。

微信图片_20210111103628.jpg

8.打造校园特色文化品牌,探索立德树人新路径

2020年12月10日,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举行第三届“感动校园十大学子”颁奖典礼。出席颁奖典礼的有:省市区有关部门的领导,学校领导、部分师生、特邀代表共600余人。通过短视频和现场采访,十大学子讲述了一个又一个励志、奋斗、拼搏的故事。长期以来,学校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三全育人”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感动校园十大学子”评选表彰活动是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种新形式、新路径。通过选树学生身边的典型,为大学生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在全校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校园文化氛围,激励学生刻苦学习、提升素质、立志成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微信图片_20210111103639.png

9.钮平章团队获批济南市专家工作站进站专家团队

为进一步搭建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济南市开展2020年度市院士工作站和专家工作站的申报、评审工作。机械工程学院智能制造技术团队——钮平章团队获批济南市专家工作站进站专家团队,驻山东优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钮平章团队获批济南市专家工作站进站专家团队是学校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助力企业技术进步、彰显职业教育属性的重要一步。

微信图片_20210111103650.jpg

10.首次承办省级大赛,师生分获一等奖

2020年11月29日,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承办了“联科云杯”山东省第三届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大赛--大数据分析与挖掘赛项高教组决赛。全省36所院校的108名学生,36名教师参加了本次高教组比赛,最终师生组各选拔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3项。其中,该校师生分获学生组一等奖和教职工组一等奖。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实现了该校承办省级技能比赛项目零的突破。

微信图片_20210111103704.png

微信图片_20210111103717.jpg

(责任编辑:陈雅雯)
关键词: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