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国学文化 > 齐鲁书画 > 正文

中国书协副主席顾亚龙:作为“书圣”故乡,山东书法不断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中国书协副主席顾亚龙:作为“书圣”故乡,山东书法不断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2021-05-03 18:37:31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近日,就如何履职尽责、推动书法事业发展,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顾亚龙接受记者访谈。

问:您当选第八届中国书协副主席,有什么感想?对未来工作有何设想?

顾亚龙:我于第八届书代会再次当选中国书协副主席,这不仅是一分荣幸更是一份责任。作为新时代的书法工作者,首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尤其是用手中的笔,为时代抒怀,为人民书写。如黄坤明部长在书代会的讲话中讲到的:“坚持面向人民,努力创作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作品。只有始终保持对人民真挚、彻底、持久、发自内心的热爱,始终把人民的冷暖和幸福放在心中,才能创作出有生活、有温度、有情感的书法作品。在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中,在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中,广大书法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创作了一大批表达人民心愿、心情、心声的作品,抚慰人心、传递希望,激发了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在未来的工作中和广大书法家一起“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践行李屹书记所讲的:“始终坚持品艺兼修,追求德艺双馨,力戒心浮气躁,坚守法纪底线,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正确处理好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义’‘利’关系,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以文质兼美的优秀书法作品树君子之风、养浩然正气、铸大家风范,努力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书法工作者。”

问:从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到山东艺术学院,您在教育岗位工作,请谈谈您对当代书法教育尤其是山东书法教育的认知。

顾亚龙:当代书法的发展必须基于书法教育,建立起完善的大、中、小学书法教育体系是十分重要的,尤其是高等书法教育,承担着高层次专业人才的培养任务,对于书法的有续传承意义重大。因此,在高校做好书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计划,是我国书法未来可持续发展的保障,只有一支具备了较高专业水准的人才队伍,才能完成好书法普及和提高的重任。山东作为一个文化底蕴深厚,有着良好书法“生态”的省份,怎样面对书法的普及和提高,从长远来看,搭建一个更高更大的平台,补好补齐高等书法教育和书法学科建设以及学术研究的“短板”,应是切实之需。

近年来,山东省多部门大力助推山东书法教育和学科建设,为完善山东省高等书法教育发展,加快书法学科建设,培养高层次人才,建设学术高地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我本人于2017年到高校工作。2019年在山东艺术学院党委的全力支持推动下,创建了全国艺术类院校第一个书法学院。目前,书法学院以书法系和书法史论系为支柱,还下设了书法、篆刻、理论、石刻四个研究所。同时书法学院还与日本、韩国等相关高校签署了合作协议,建成了中日书法研究中心,为本院师生提供了今后访学交流渠道。我们相信通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山东艺术学院书法教育未来可期,也一定会为山东书法未来发展,培养所需高层次书法人才作出积极贡献。

问:作为山东省书协主席,您认为山东书法有怎样的优势?

顾亚龙:山东省拥有深厚、丰富的书法文化资源,是“书圣”王羲之和唐代著名书法家颜真卿的故乡,山东书法历史源远流长。山东的甲骨文收藏位居全国前三位,先秦时期的山东金文所独有的学术性、艺术性也是其他地域所不可比拟的。《琅琊台刻石》《泰山刻石》以及诸多汉代名碑等均在山东,充分彰显出齐鲁文化的独特地位和魅力。

山东书法根植儒家思想传统,依傍齐鲁地域文化,书写风格朴实厚重、端正大方。深厚的书法文化基础与历史积淀的滋养使山东书学研究风清气正,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中青年书法家。特别是当代以蒋维崧、魏启后为代表的老一辈书家,影响和带动了山东书法的发展。山东目前有中国书协会员1600多人,约占中国书协会员总数的十分之一,省会员7000余人,加之还拥有数十万之众的书法爱好者,正是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让山东书法不断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问:您曾说艺术即人生,要把人的一生当作最大的艺术作品去创作。您是如何践行的?对新生代书法群体您有什么建议?

顾亚龙:我认为“人生”和“艺术”两者是相辅相成、互为贯通的。任何艺术必须和人相关联,其作品更应以人为本。即便抽象的书法艺术,我们都能从字里行间捕捉到书写者的精神意味,价值取向。因此,当我们欣赏书法作品的时候,不仅要看到作品所呈现的表现形式,更重要的是要透过其艺术作品的内涵去体察书写者的精神境界,去体悟作者在书写时的情绪、状态、修养、气质,只有把艺术作品和人作如是共赏时,作品才能更立体、更完整,才能从真正意义上诠释古人讲的“字如其人”。应该说艺术和人从不是孤立的,什么样的人,就会有什么样的字。因此书法家在不断努力追求更高艺术境界时,尤为重要的是应如何提高自身的综合修养,在漫长的人生成长过程中,永远要把自我修正、自我完善的过程当成一件最大的艺术作品去对待、去创作。这是我的艺术观,亦或人生观。我希望这一观点能和学生们共勉,期待他们能将人的一生当艺术一样对待,在不断完善,不断提高的同时,创作出一件辉煌的人生作品,实现真正的艺术人生。(来源:《中国书法报》)

书法家简介

中国书协副主席顾亚龙:作为“书圣”故乡,山东书法不断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顾亚龙,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八届主席团副主席,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山东艺术学院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宣传文化系统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入选“三名工程”,获中宣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文联第三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岗位专家等人才称号和荣誉称号。书法创作获含国家级、省级重要奖项,参展、入选20余项。在《光明日报》发表书法理论文章《书法批评需要理性和包容》,主编《山东书法全集》(23卷),出版学术专著5部,发表CSSCI期刊5篇。自2002年以来担任国家级、省级书法、篆刻比赛评委、评委副主任、主任30余次,参加对外学术、艺术交流10余次。

(责任编辑:陈雅雯、林岳)
关键词:顾亚龙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