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国学文化 > 齐鲁书画 > 正文

古人技法与时代精神的完美融合——观青年画家董罡的指墨写意画

古人技法与时代精神的完美融合——观青年画家董罡的指墨写意画
2021-10-13 11:07:10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艺术需要天才也需要勤奋,董罡就是有才份又有勤奋的年轻人,他在济南接受到陈凤玉老师和张志民老师的教导,后来又到中央美术学院进修,接触到更多的艺术家,增长了才识,增强了对中国画的认识,特别对中国画的美学。对写意艺术写意精神的一些宗旨了然在胸。我看到他其中有幅作品,画了一只鸭子,上面大片的空白,空间关系非常好,也就说他对艺术了然在胸,对写意艺术这是很重要的。这是了然,然后还要懂得了结,了者了结也,唐代张彦远在历代明画记讲,要了到好处,当了则了。知之其了,何必不了。就是说当收则收,笔不断意断,笔断意连,笔不周意周,要达到这样一个境界,这个了就是了结之了,要善于更简练的笔墨,去传达意境传达自然。我们大家都处在了结,又知道恰当的了结过程当中,了对很丰富的内涵,像董罡作为一个写意画家,他未来有非常好的前途,但也有漫长的路径,需要我们一起去走,祝他走向成功!

 

董置指墨写意画 

董罡先生长期以来,在写意花鸟画的创作上遵循了传统,而且在传统的基础之上,有所创新有所延展。特别是在中小幅带有写生意识的创作中,我们可以看到他对传统精神的理解和自己的延展,包括他在里面吸收了很多指墨画的技法,也有一些作品是完全意义上的指墨画创作,因为我们知道指墨画是从明清以后,从铁岭高奇佩一直到近现代的潘天寿等一些大家,将指墨画的创作推进了一个又一个的高峰,到了新中国以后,特别是新时期以后,指墨画的创作随着时代的变迁,并没有得到相应的发展。

在这个脉络上,我认为董罡先生在指墨创作的角度,特别在指墨写意画鸟画创作中,他有他自己的理解,而且在这样的理解之中,既有古人的技法,又有对指墨画指、掌、甲不同部位的触摸,包括用墨的方法,他有自己的理解和体会,而且也融入了相当程度的时代感。包括他中幅的小品扇面作品,都能非常好的体现遇兴的即兴性的特点,当然他在指墨的创作里面也把他的个人的才情,把他性格里面的直爽秉性,我认为也体现在他的画面里面,也体现了齐鲁文化精神的厚重感。面对当下这个时代他的应对,从这一点上来讲,董罡先生的写意花鸟作品里面,融入了时代感。特别是在新时期以来新世纪信息时代,在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之中,都市人对自然的理解,对于人和自然关系,人和花鸟,和大千世界,和各种各样的风物之间关系的理解。他是把这样的理解渗透到他的画面里面,这里面既有梅兰竹菊花鸟等一些传统题材,他也开拓了一些新的题材。

在他去全国各地写生的过程里面,甚至于世界其它的国家,走访过程之中,他也把他的见闻,他的触动通过指掌笔墨表现在他的画面上,我认为这也是创作里面非常有特点的地方。尤其是作为70后的青年画家,吸收了多位名师艺术精华,受到张志民先生非常深入的影响之后,我们也可以看到他自己独特的风格也在逐渐的形成,在这个过程里面,在山东的70后写意花鸟画群体里面,董罡先生也是其中的一位优秀的佼佼者。从这一点上来讲,作为他的朋友,我个人而言,我非常期待董罡先生的写意花鸟画作品,能在指墨画的创作里面,能够继续探路,继续深入,把指墨画创作,甚至于把整个大写意花鸟精神,能够通过他的个人之眼个人之手呈现出来,我们也共同期待董罡先生更好的作品呈现出来。(刘曦林中央美院副教授中国画学研究部主任国家主体性美术创作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

作品欣赏

画家简介

董罡(大罡),济水一民、1978生,山东济阳人,美术学硕士,受教于陈凤玉、张志民(张志民先生入室弟子)

、顾跃先生,现为澳门科技大学人文艺术学院美术学博士在读,曾进修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主攻花鸟专业、中国国家画院张志民工作室指墨课题研究,中国人民大学画院王乘工作室访问学者,曾任职于文化部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中国美术院信息部主任,现为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宣传部副主任,北京指墨画院秘书长,山东中国画创作研究院交流部主任,山东艺术学院画院交流部主任,山东省美协理事,山东省青年美协理事,山东省美协人物画艺委会常务委员,山东致公书画院副秘书长,山东省书画学会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陈雅雯)
关键词:董罡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