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国学文化 > 齐鲁书画 > 正文

馆藏活化出新招,山东美术馆百余件藏品可现场扫码看“门道”

馆藏活化出新招,山东美术馆百余件藏品可现场扫码看“门道”
2022-05-14 12:01:31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你是否注意过,车马繁忙的经十路北侧,有《葵颂》灿烂,有《彩虹》明媚,有《湖水》静谧,有《黄河》澎湃......

图片

这里是山东美术馆的雕塑广场。作为参观美术馆的第一站,这些雕塑全部选自山东美术馆馆藏精品,成为了城市里的一道亮丽风景,装点着上下班行人的匆匆旅途,彰显着山东美术馆多元的艺术风格与审美特点。

图片

当然,艺术之美不仅在于其外在形式,要想深入了解一件作品,往往需要一定的相关知识储备,比如艺术理论、作者介绍、创作背景等。为了真正解决艺术的“门槛”问题,让更多的观众能够看懂作品、热爱艺术,山东美术馆为每一件景观雕塑定制了作品解读(文字+音频),并在展签上设置了二维码。观众在观展过程中,可以随时扫码收看收听。

微信图片_20220514092044.jpg

同时,山东美术馆对馆固定陈列展“能量——山东美术发展成果展(1978至2021)”所有作品,以及展厅连廊中陈设的馆藏雕塑作品的梳理和研究也在同步进行,紧锣密鼓地制作作品解读二维码,陆续上线服务观众。此项举措可最大程度打消部分观众的看展顾虑——其实,看展不止可以“看热闹”,也能“看门道”。

图片

作品解读里,有对创作者基本信息和创作契机的介绍,有对作品所属流派、构图形式、色彩搭配、选取材料等艺术技法方面的分析,也有对作品描述内容、内涵的阐述和延伸。当你看到《呼啸》,看到的将不仅是一个刻在巨石上的车辙,还有漫长的时间与文明的印记;当你看到《静静的湖水》,看到的将不仅是人像,还有写实艺术和自然之美的呼应;当你看到《无人售票》,看到的将不仅是拥挤,还有时代下的众生相,内涵着经济、文化、社会的隐喻......

微信图片_20220514092056.jpg

图片

近年来,山东美术馆不断加强馆藏梳理与活化,越来越多“藏”在库房中的艺术作品走上台前,向公众“秀家底”、让观众“饱眼福”。作品的选择偏向于公共审美观,与展厅设置巧妙联动。“我们要让馆藏像珍珠一样散落在展厅中”,山东美术馆收藏部主任郭振宇生动的比喻道。二楼电梯拐角处的“马”、三楼长廊拐角处的“骆驼”,像行进中的指引者,带领观众沉浸式观展;阅读空间中的《冲刺》,正“以身作则”,鼓励大家一鼓作气、常学常思......

微信图片_20220514092101.jpg

如何使馆藏摆脱“养在闺中无人识”的境遇,让艺术作品同审美教育相结合,使其价值与效用极致发挥、惠及群众,是山东美术馆一直致力于研究的课题。馆藏精品不仅是大众拍照打卡的背景板,它可以是一段历史、一个故事,一种美、一首诗......了解山东美术馆,从馆藏精品开始。即时扫码看解读,艺术离你并不遥远。

(来源:山东美术馆)

(责任编辑:周龙)
关键词:山东美术馆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