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国学文化 > 齐鲁书画 > 正文

深具东方艺术神韵的写意图式——著名画家徐里大漆语言的自觉探索

深具东方艺术神韵的写意图式——著名画家徐里大漆语言的自觉探索
2022-05-14 14:20:35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徐里先生“丹青壮怀书画作品展”在书画频道美术馆举办,观展者感触一致,即徐里的艺术广泛借鉴、纵横兼取,形成了中和通变、兼容并蓄、雄壮宽远的艺术风格,靳尚谊先生称之为美术界的“徐里现象”。笔者赞叹徐里先生入古出新、纵横开阖的椽笔情怀,同时也被其漆画的别具一格、矫矫不群所吸引。

图片

《冬月》 120x150cm 1994年

从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徐里先生集中创作出了一系列具有学术品质和广泛影响的油画作品,可以说是他的一次艺术创作激情的集中迸发,而与此同时,他也开始了现代漆画创作的探索。如同他的油画、中国画注重民族意象的追寻和东方文化精神的表现,他的漆画作品深度融合了现代绘画理念与传统漆艺精神,并且在图式构成、意境营造、色彩表现等方面进行大漆语言的自觉探索,始终贯穿着他对崇高性、永恒性、神秘性、抒情性等形而上艺术精神的追求。

图片

《四臂观音》120x150cm 1994年

回顾这些作品,早在20世纪90年代,徐里先生凭借扎实的艺术功底和可贵者胆的气魄,对油画、中国画、民间艺术等展开充分取法借鉴,并以创造性的艺术精神开展实践,使得他的漆画创作从一开始就彰显出独特的艺术才华和人文情怀。创作于1994年的漆画《冬月》和《四臂观音》,明显受“吉祥雪域”“藏传佛教”系列作品的影响,作品融合油画、壁画、年画等艺术元素,风格粗豪而质朴、典雅且蕴藉,形体塑造抽象夸张,写意的图式深具东方艺术神韵。如同现代诗歌对“神性”的歌颂和表现,他所追求的是诗性文心、静水深流的中国精神、中国意象和中国审美。

图片

《月夜》100x100cm

漆画作品《月夜》的创作,摒弃了用写实手法对浩瀚场域的摹画,而采用极具内涵、简约和象征意味的笔墨形式,充分体现了对中国传统山水诗境的敬仰。《月夜》从构图和表现上,可以一窥日后影响巨大的“永恒的辉煌”系列作品的雏形,明月高悬,冰峰亘古,碧水如镜,那是一种雄浑博大、肃穆崇高的气象,充分体现了徐里先生思接千载、叩问时代的艺术情怀。

图片

《天长地久》150x150cm 1989年

1989年9月,徐里先生的油画作品《天长地久》获“第七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铜奖,由中国美术馆收藏。同一题材由于媒材的转变,漆画《天长地久》不仅再现了油画版的神韵风采,更通过大漆独特的肌理、色彩、光泽等方面的表现,强化了黑红基色的对比,纯化了平面性和装饰性的语言,再次深化了作品民族化的语言和东方美学的表达。

可以预见,漆画甚或大漆的复兴指日可待,名家以其成熟的图式和思想介入,必然会加速其登顶艺术高峰,我们拭目以待。冯令刚,中国美协理事、北京美协理事、中国美协会员工作处处长)

画家简介

图片

徐里,全国政协委员,历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秘书长,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文联美术中心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主任,全国美展总评委、评委会主任,中国文联、财政部、文旅部“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组委会办公室兼创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中宣部、财政部、中国文联、文旅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创作工程”组委会秘书长、创作指导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顾问,十届中国文联全国委员,教授,博士生导师。  

作品连续入选第七、八、九、十、十一届全国美展及《20世纪中国油画展》《第二届中国油画展》《第三届中国油画展精品展》《首届中国油画学会展》等国家级展览并获奖。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人民大会堂、中南海等美术馆和政府机构收藏。许多海外政府、机构、洛克菲勒家族等收藏家收藏。先后率团出访各大州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并举办画展。出版个人画册二十余种。

2007年入选中国油画50家,2011年入选“艺术之巅”——中国油画2010年度10大人物,2012年被授予乌克兰大使奖,2013年被美国国家艺术委员会授予“杰出艺术成就奖”,2015年被俄罗斯艺术科学院授予荣誉院士,2016年获俄罗斯美术家协会苏里科夫金质奖章,2017年被授予比利时东方文化骑士勋章,2019年被吉尔吉斯斯坦授予杰出文化人物奖章。2017年意大利出版发行《徐里油画集》,2019年油画作品《对话》收藏并陈列于意大利达芬奇博物馆。

(责任编辑:周龙)
关键词:徐里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