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国学文化 > 齐鲁书画 > 正文

笔墨浓淡留风景,一片冰心寄山河——山东省美协文化润疆喀什行艺术家写生新疆风土民情

笔墨浓淡留风景,一片冰心寄山河——山东省美协文化润疆喀什行艺术家写生新疆风土民情
2022-08-05 11:29:52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山东省美协文化润疆喀什行

中国美协理事、山东省美协驻会常务副主席张宜:

新疆喀什是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山东省美协组织的文化润疆喀什行活动,架起了鲁疆文化艺术交流的桥梁,拓展了交往交流交融的途径。活动中,我领略了喀什独具魅力的自然风光,欣赏了民族特色鲜明的文化艺术与建筑,感受了喀什人民热情好客、同心协力、踔厉奋发的精神风貌,所见所闻所感凝于笔端化为数幅写生创作作品,希冀以美术的形式呈现山东“援疆人”的感人故事以及各族人民向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民族大团结。

南疆火焰山速写

新疆姑娘

昆仑祥云

山东省美协副主席、山东大学美育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李平:

行走在帕米尔高原,深切感受边塞山川的辽阔与壮美;驻足于喀什古城,仔细品味维族风情的独特和美好。随着自然美景在内心不断汇聚,影像与情感便在艺术思维中交融升华——于是画笔在画纸上行走,情感在笔端渲泻,流动的线条和色彩,便汇成对边疆美好事物的赞歌。

喀什·塔县的风景

喀什·石头城远眺

喀什·远眺昆仑山


山东省美协副主席、山东省文化馆原副馆长徐永生:

我是第二次到新疆喀什慰问山东援疆干部和采风,第一次是2015年,我带领山东一个书画和演出小分队分赴喀什山东援疆四个县,进行笔会和演出活动,一晃七年过去了,援疆干部已经换了两茬人了,我也退休三年了,这次文化润疆又来到熟悉的地方,感觉很亲切。喀什也有了很大的变化,不变的是山东援疆人的使命担当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尤其是在山东援疆指挥部看了他们援疆成果展示,心里生发了无限的敬佩,援疆人对新疆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为山东人争了光。

奥依塔克冰川

阿尼拉尼什雪山

克州冰川公园


山东省美协主席团委员、淄博市文联副主席、淄博美协主席范杰:

曾经来新疆多次,这次山东美协文化润疆喀什之行,是我第一次来到南疆,此行实现了我多年以来登帕米尔高原的梦想。先前创作帕米尔高原系列作品几次获全国大奖,都是依据资料完成的,而今身处帕米尔高原,高原冰川、山崖葱翠,带给我的震撼力是梦中无法想象的。笔墨浓淡留风景,一片冰心寄山河,用画笔描绘祖国美好河山,传承中华精神将是我一生的追求。

印象帕米尔

帕米尔脚下

印象帕米尔

640.jpg

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委员、山东艺术学院教授管朴学:

南疆:喀什的天总是黑的很晚,亮的也早,空气中有沙尘的味道,去塔什库尔干的喀喇昆仑公路美丽壮观,是一场视觉的艳遇,与别处的昆仑不同,无处不给人以压迫感,心中十分确定这份苍凉与雄壮也是寻寻觅觅激情的源头。因为昆仑、木卡姆、冰山而让人向往的神秘南疆果真震撼人心,要有什么样的气魄才能表达千分万分之一,这是一个永恒的主题。

葡萄

银器

香妃陵

山东省美协理事、临沂市文联副主席、临沂美协主席侯钧:

这是我第一次走进新疆。

最早知道喀什这个地方是在中学时代的地理课上,那时只记住了喀什和哈密瓜。后来对喀什的进一步了解,是从最早一批到喀什的临沂援疆干部写的《援疆日记》,从中了解到新疆的辽阔和些许风土人情。这次随山东美协“文化润疆”喀什行,才真正感受到了新疆的壮美和地理人文,也更加领悟了总书记“全国各族人民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深刻含义。

这次喀什之行在山东援疆指挥部领导的周密安排下,我们深入喀什县乡和社区,以画为媒加深了鲁疆人民的文化交流,促进了民族团结,践行了总书记“文化润疆”指示精神。

在喀什期间,我珍惜每一分钟去画去想去感受,随时用画笔记录下喀什点滴所见。

从泰山到昆仑山,鲁疆人民心相牵。期待能再一次走进新疆,再上高原。

高原雄风之一

高原雄风之二

高原雄风之三

山东艺术学院副教授、泰山文艺奖一等奖获得者华杰:

初次踏上这片土地,感到既兴奋又好奇,进而将这种感觉转化为惊喜,昆仑山脉的雄浑和壮美;喀什古城、白沙湖、慕士塔格峰冰川、石头城下的青草地、维吾尔族的婚礼、塔吉克族的舞蹈……让人流连忘返,也一次次的冲击着我的视觉神经,和电视与图片世界中的感觉迥然不同。麦盖提县阔什艾肯村的小朋友们的热情让我真正体会到什么叫纯真与天然,宝石般的眼睛自然卷屈的头发、那散发的淡淡的泥土的芬芳的身伴随着音乐载歌载舞,围着你问这问那……完全没有城市中孩子的腼腆与世故,这种新鲜感也使得我的激情迸发,在按下快门的瞬间似乎找到了回去创作的动力。

短短的行程让我感动颇多,援疆指挥部的领导和朋友们的精心安排,在感受新疆变化的同时也体会出他们的付出与不易。希望能创作出满意的作品,真正为两地文化交流尽自己的一份心力。

阔什艾肯村的乃菲莎·马木提

阔什艾肯村的买日合巴

640 (1).jpg

阔什艾肯村的麦斯吐热·麦麦提

640 (2).jpg

东营市美协主席李刚:

此次喀什之行先后开展了美术辅导、学术交流和笔会创作,这次文化润疆活动收获满满,走进帕米尔高原,才知道什么是地厚天高;仰望慕士塔格峰,才懂得什么是凌峰绝顶。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希望通过这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鲁喀之间的联系交流,给喀什各族人民群众送文化、送温暖,同时团结和凝聚更多艺术家的力量,用心用情去感受新疆壮美风光和风土人情,挖掘特色美术元素,汲取丰富创作营养,创作出更多更好表现新疆、歌颂新疆的精品力作,把喀什的大美推向全国。”

新疆即景一

新疆即景二

新疆即景三

山东省美协副秘书长、齐鲁工业大学副教授孙万灵:

对于习惯表现“生生不息”自然生命状态的花鸟画家来说,初到南疆喀什,面对大片干枯荒芜的戈壁滩和一望无际的沙漠,难免生出许多不适,起伏连绵的山脉虽偶有白雪相伴,更多的却是寸树不生的贫瘠景象,满目的赭黄和灰蒙缺少了生命的韵律。

在这样的西域常态里,那偶尔映入眼帘的沙漠绿洲则显得格外惹眼,令人倍感生命的珍贵。这些生命之绿有大自然的馈赠,更有人类面对艰苦环境的不屈不挠。从解放初期的建设兵团,到今天的援疆干部,无数同志联手当地各族人民,在这片孤寂的西域大地创造了太多的生命奇迹。今日祥和富足的边疆人民在这片独特的地貌中,焕发着多彩的异域人文风情,给人物画家和山水画家提供了太多敏于捕捉的素材,而我的画笔则寻觅于这片弥足珍贵的绿色生命里。

这片土地上的一草一木都彰显着顽强生命力与艰苦自然相抗争的精神,对于用文学化的诗性语言来表达意境的花鸟画来说,避其纪实之弊,发其婉转之能,藉以草木之姿,讴歌南疆之美实,昭显不屈之精神。

喀什写生-伽师瓜

喀什写生-棉花

喀什写生-葡萄

640 (3).jpg

山东省美协驻会副秘书长、“文艺两新”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刘仲原:

省美协组织的这次文化润疆活动让我收获很多,感触很多。

我们一行13人在英吉沙国学书院,以书画的形式让孩子们感受我们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在麦盖提县巴扎结米镇阔什艾肯村,我们为正在度暑假的孩子们进行了书画培训,我给一个可爱的维族小姑娘示范了书法和国画,小姑娘学的非常认真。在接下来的行程中,我们感受了喀什的风土人情、领略了昆仑山的壮美,祖国的辽阔疆域,壮美风光让我们赞叹不已。但我感受最深的还是我们的党和政府对少数民族同胞的大力扶持和各项助力,也同时深刻体会到援疆干部的艰辛和无私奉献!

阿依拉尼什雪山

巍然岀世莽昆仑

奥依塔克冰川

640 (4).jpg

山东画院专职画家、全国美展银奖获得者李恩成:

随省美协文化润疆团再来喀什,22日下午一路采风来到塔什库尔干县,23日早上大家要去石头城和金草滩,我去年已去过一次,便请假独自一人走进瓦尔西迭村,这个村子去年也来过,那时是9月份,燕麦已熟,金黄色的燕麦在强光下闪烁着耀眼的光芒。进村后有一条溪水沿着一片豌豆地的南皮从西往东流,水是雪山上下来的,冰凉。我踩着溪沟的埂子,听着哗哗的流水声踱步前行,水中和埂子旁有许多的鹅软石,草木风茂,大量白色的卷耳花穿插在草丛中,大叶的车前草还未抽出它绿色的花穗,紫红色的狭鄂报春姿态妖娆,咳嗽草刚刚露出淡紫色的花苞,害羞地隐藏在绿色草丛,老牛筋草嚣张挺拔的跃出草面,灿然开放,黄色、紫色、红色的马先蒿散布在溪水两岸,与群花争妍,溪水的南岸有成片的沙棘和柳树遮阴,护佑着茂盛的闲花野草,也给我遮住了超强的紫外线。

从溪水沟穿过豌豆田,是一片斜坡,地上拴着几只羊在各自的直径范围内啃草。斜坡上面就是村路了,从上方田地里淌出的流水各自沿着自己的脉络兀自漫漶,我挪三蹦四的跃过这水阵,有一个年轻人在他门前正在发动一辆白色的汽车,汽车的门子上喷着援疆字样,这户人家我去年来过,当时家里有一位女主人,可能是这年轻小伙的母亲,院子里还有一只猫和一个红色的塑料喷壶。村里的住户建的很随性,且院落也大小长短不一,有的干脆就没有大门,直接是屋门,间或有蒙古包在一侧。红色的拖拉机头停驻在墙边,这时有一只硕大的黑乌鸦停在一面土黄色的配电箱上摇头梳羽的,它并不怕人,直到我靠的很近才振翅起飞,又落在不远的房顶上看着我。这时一只戴胜呼啦而过,另有一只看不清什么鸟站在房脊上左右逡巡,我一靠近便扑簌而飞。

我穿过村子里的街道,来到村外,有大片的大麦,燕麦种植田,田农正在地理灌溉,一条条水渠像一条条银龙浇注着麦田,也滋润着塔县人民的心田。

瓦尔西迭村早年由于交通闭塞,缺水少电,异常贫困,近些年来随着援疆政策的实施,大力推动种植业和文化旅游,改建新修,加上它紧邻石头城和金草滩的有利位置,成了著名的“彩云人家”。

我转遍每条街道后走出村子,出村的路两旁在格桑花的圈围下是两大片向日葵园,向日葵还未成熟,金黄色的向日葵崭露头脚,在强光照耀下毅然生辉,远处是新起的大楼,更远处是蓝天和雪山。

喀什古城

喀拉库勒湖

高台民居

山东省美协驻会副秘书长、山东省青年美协副主席张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7月19日至24日,山东省美术家协会组织我省知名美术家赴新疆喀什开展文化润疆活动。6天的活动行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文化润疆团20日来到山东省对口支援喀什地区中国刀郎文化之乡—新疆麦盖提。麦盖提县也是山东日照市对口援建县,麦盖提县位于新疆西南部、喀什地区东部、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边缘,是全国唯一一个嵌入沙漠的县,总面积1.09万平方公里。麦盖提县被称为“刀郎之乡”,当地农民热爱创作,画笔下是多彩的南疆风情,刀郎农民画主要反映当地农村劳动成果、民风民俗、日常生活、民族传统以及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追求,极富生活想象力和艺术创造力,是我国现代民间绘画艺术百花园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援建项目刀郎农民画展厅中看到一幅幅画作用色大胆鲜艳,画风贴近生活,兼具了农民的生活想象力和艺术创造力,观后感动至极。最是文化润人心,通过场地建设及代表地域特色农民画的展示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山东“援疆人”的真诚付出和取得的良好成果。泰山天山根连根,鲁疆人民心连心。通过此次活动净化了心灵、开阔了眼界、升华了格局,今后定会在助力文化润疆工程中奉献自己的美术力量。

640 (5).jpg

新疆印记之一

新疆印记之二

新疆印记之三

山东省美协道德建设委员会副秘书长、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客座教授彭莉:

七月,跟随省美协文化润疆活动走进喀什。几天下来,考察援疆项目点、深入当地乡村文艺志愿、采风写生……感受到的是喀什的山河安澜与欣欣向荣。当地孩子们发自内心的真诚笑容深深打动了我,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也深深触动了我。这种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援疆人”扎根西北、砥砺奋进的奉献与付出。作为一名青年美术工作者,我将把这段时间的生活感悟融入到创作中去,争取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640 (6).jpg

奥依塔克·红岩

克州阿克陶·白沙湖

(来源:山东省美术家协会)

(责任编辑:周龙)
关键词:山东省美协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