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国学文化 > 齐鲁书画 > 正文

诗意·象征·觉醒——著名画家赵培智彩绘帕米尔高原上的塔吉克风情

诗意·象征·觉醒——著名画家赵培智彩绘帕米尔高原上的塔吉克风情
2022-08-05 11:37:55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一件完整的作品中任何要素都不是孤立存在的,造型也不例外。它与画面框架互为结构,共同支撑起形式的骨架,为寻找有意味的形式提供可能。”(赵培智)

赵培智第十一届全国美展金奖作品《来自高原的祈福——“5·19”国家记忆》创作缘起于汶川地震遇难者对他的触动。“我家不远就是茫茫戈壁”,他将儿时的记忆、骨子里对于新疆的印象与心境综合,进行基于真实生活触动、超越日常经验的深度情感与精神表达。

《来自高原的祈福-5.19国家记忆》布面油画 180x180cm 2008 

《来自高原的祈福-5.19国家记忆》草图之一

《来自高原的祈福-5.19国家记忆》草图之二

《来自高原的祈福-5.19国家记忆》草图之三

“赵培智的写意油画,是从帕米尔高原塔吉克生活开始的,这是他的根据地,然后一点点扩展范围。他对帕米尔高原塔吉克生活的自然物象、人民生活和心灵文化的把握与思考,如此深入、彻底和持久。……他的笔触、色彩、块面、结构,一天一天变得更概括、简约、纯粹和果断,也更准确、有力、生动和丰富,宏大、浑厚、流动、喷薄欲出的意象,具有浓郁的诗意、强烈的象征意味和呼之欲出的精神性。具象和抽象、写实和写意,整体性地在思维和心性上、在审美形式和思想内容的被统摄起来,实现质的飞跃。”(韩子勇)

“一幅画的美丽与否其实不在于它的题材”(贡布里希)从获奖到近年,赵培智的创作经历了稳定期与转型期,他不断做各种尝试,努力摆脱过于客观化的人物造型,开始进行主观与概括。赵培智自言这些年他进行了许多主观化的尝试,“像不像塔吉克族已经不重要”,而是借助形象去画一个人。

《秘境之马》布面油画 160x300cm 2020

纸本素描草图

《纵情之马》 布面油画 210x300cm 2020

纸本素描草图

《理想之马》 布面油画 210x300cm 2020年

纸本素描草图

《密林寻马》 布面油画 160x300cm 2020年

《徙》 布面油画 160x300cm 2020年

《郁之马》 布面油画 200x170m 2021 

从赵培智的“马”中,张子康表示“我们可以看到艺术家理性的艺术处理,又能从画面中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强烈感情”。

“赵培智的作品中,‘顽健’成为画面形象的表现,这是艺术家对于艺术语言的突破和自知自觉的创作警醒。这种觉醒带有某种理性思维的特征,开放自己的认知边界,重塑和重新认知世界的过程;也充盈着感性的宣泄和传达,用整体而非局部的画面,呈现深沉的、超越时间空间的情感。”

纸本水彩草图

纸本素描草图

纸本素描草图

纸本素描草图

纸本素描草图

纸本素描草图

纸本素描草图

纸本素描草图

纸本素描草图

赵培智画群体人物呈现特有的方法与本领。“这些人物摒弃了人们习以为常的表现少数民族充满欢乐祥和的节庆氛围,与此相反,画家翻到捕捉的是他们惯常呈现的某种沉默的力量;画面没有具体的人物情节、不用人物叙事,而是把人物作为某种整体氛围或精神情绪的载体予以表现。”

《沉默的人之六》 布面油画 110x100cm 2019

“这或许也逐渐揭示了赵培智对人物塑形进行简约化管理的趋势……那些众多塔吉克群体人物的处理,几乎都被概括为几大面、几大色块,现场色调的条件光色逐渐滤除,群体人物的前后关系被冷暖色相、黑白色度所替代。”

“应当说,赵培智的油画塑形一直首着英国当代画家弗洛伊德的影响,但其骨子里却颇得中国人物画家梁楷的写意风范,由此以中国写意胃精神内蕴而将弗洛伊德与罗马尼亚画家巴巴相融合的新创。”(尚辉)

《沉默的人之十》 布面油画 100x80cm 2020

《沉默的男人》布面油画 150x210cm 2020

《春之声》布面油画 210x300cm 2020


纸本素描草图

纸本素描草图

纸本素描草图

纸本素描草图

纸本素描草图


《演员》布面油画 150x100cm 2021 

《抱羔羊的少年》布面油画 150x100cm 2021

《自娱者》 布面油画 80x80cm 2021

纸本水彩20x29cm

纸本油画棒20x29cm

纸本水彩20x29cm

纸本水彩20x29cm

纸本水彩20x29cm

纸本素描草图

纸本素描草图

纸本素描草图

纸本素描草图

纸本素描草图

纸本素描草图

(来源:云尚艺术)

画家简介

20220730155043215753.jpg

赵培智,艺术家。1971年出生于新疆。1995年毕业于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04年于法国国立巴黎高等美术学院进修。现为中国国家画院油画所所长、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委员。

(责任编辑:周龙)
关键词:赵培智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