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国学文化 > 齐鲁书画 > 正文

于纷繁世界寻内心净土——著名画家刘大明的“黑白漫记”

于纷繁世界寻内心净土——著名画家刘大明的“黑白漫记”
2022-10-01 16:00:13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艺术感言

Artistic comments

就画面而言,我力求找到一个最佳的语境来描述自身的内在精神与反思。虽然至今尚未做到准确与恰到好处的表达,这也是动力所在,我深知每个人都有相对的净土在等待自身的发现。

图片

《长笛》

图片

《驼铃》

图片

《游牧人的远方》

图片

《自画像》

生活艺术的完善是人心智与能力的综合体现,真实的内心不一定等同于艺术上的成功,而艺术上的成功必定是真实心灵的体现。

对自然的纵横探求是心灵图像的反思与表述的综合过程,也是心灵的纯化过程。

古人的“画心中之象”包含着诗情画意,好的画作具有一方世界的神秘色彩,充满着期望与等待,这是我倾向描绘“田园牧歌”母题的因素,从中寻找现代人精神家园的思考,或许是另种解读和兴趣的转移,理论伴随着直觉行进,过程更重要。

图片

《蓝色海洋》

曾经为了研究人像,呼朋唤友去探精神病院,想去琢磨精神病人的精神状态,观察各种程度的样子,原本想从形象上寻找视觉来源,后来发现,那不是在形象上呈现,而是那种氛围充满了整个房间,应该是一个境里的东西,包括医患。眼神病态,或迷茫,或盯着虚空不动,能嗅到苦涩发霉的味道,视觉幻化出脏的黄绿色,后来我创作了油画《南丁格尔》,以示对病人的同情和对医务人员的敬畏。面对纷繁的世界,内心保持一方净土。

图片

图片

创作构思时,书桌随意摊开几摞纸,脑子放空进入迷离状态,或听一部评书,一段音乐,随手勾勒什么并不在意,构思就信马由缰随它去吧。隔段时间回头整理,发现,那真的是一种有境界呈现的画面,精神追求和

画面追求都自然流淌进去了。构思、画画、生活皆如是。

图片

《小鱼儿的理想》

图片

《方舟》

大概十多年前,游学巴黎,白天流连美术馆享视觉盛宴,晚上独坐房间,无人交流,语言不通,孤寂的感觉漫延上来,思乡之情愈加浓烈,转换到那面长长的白墙上散落的纸片里,家的概念就变大了,时间也不再是一个点,而是变成了很长的一条线。曾经去过西北,游过敦煌、麦积山,对比眼前巴黎的繁华都市、异国风情,西北博大苍茫厚重的自然召唤力猛烈地充斥脑海,“丝路花语”系列的构思随性流淌出来。初稿静谧略带孤独感,回国后想创作,总觉不成熟,这些年构思的长图是对原始构思的最佳诠释吧。应友人邀约拿出部分章节与大家分享。自我对话,与外界无关,围绕这主题一直下去,乐此不倦。

图片

《楼兰》

图片

《浮生》

今年五月,园子里种了几棵苦瓜苗,纤弱如细细的铁线,思忖着它们该如何长大。不料由夏到秋,大小不一的,或肥庾,或纤长,时时有惊喜的收获。苦瓜藤隐隐的清苦味道和橘黄色格桑花摇曳的枝丛相得映彰,引得我心生愉悦。剪了几张剪纸,把它安放在枝头乱花间,秋风摆弄着它的姿态,残秋又现盛夏,渐渐随风飘去,似乎天海间划过洁白的鸟羽,越过群山,消逝天际……

图片

《多米尼加之花》

图片

《起舞》

初秋某日,去郊外骑车,路过一长长的下坡,车速很快,一支黑蝴蝶迎面扑来,躲闪不及,顿觉透脸而过不知踪影!与脸融化了吗?这就是草图蝴蝶与人的由来。幼年时,物资贫乏,承载甜蜜的光怪陆离的糖纸晃了眼;寒冬时节的清晨,玻璃窗上的冰凌花迎着朝阳璀璨绽放;孩童手里的多棱镜,扫过黄昏霞光下眼前的一切景色,变换了奇幻的色彩,有时空遂道之感。

图片

《王与后》

图片

《逍遥游》

图片

《廊》  

我家南院的小花园是宁静的,院外高大的树木围绕形成了一片绿荫,时而凝寂的空间里树叶飒飒,一阵微风穿树丛抚过,格桑花枝叶瑟瑟,引得蜜蜂蝴蝶忙碌不停。一壶茶两支茄,坐着晒太阳成了一种习惯,偶尔看看微信算是与外界有了接触,时间稍长,有营养的世事越来越少,逐渐也就忘记看了,有时拿本书,装模做样的看一看,甚至放在茶台上摆样子,权当它是与古圣先贤同在……

瞥一眼湛蓝的天空,飞机在头上缓缓飞过消失在天边,思绪神游着不知飘向哪里。至雪山,至荒野,彼岸与香格里拉,美丽星空与俄乌战争,甚至在太阳西斜时直视它……从边缘的亮到中间出现黑点直至一圈圈变红变暗……刘大明

图片

《风铃》

图片

《帆》

图片

肖像

图片

肖像

图片

《雪纳瑞》

图片

肖像

图片

《模特与奖杯》

图片

《夜光杯》

图片

《镜泊湖》

图片

《憩》

图片

《酒吧》

图片

《清庭余辉》

图片

《瘟疫下的战争》

图片

《希腊的阳光》

图片

《岭上》

图片

《正午海岸》

图片

《鳞爪》

画家简介

图片

刘大明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

中国油画学会理事

吉林艺术学院二级教授

第一工作室研究生导师

个展:

2006年,举办《意象空间》个人展览,北京3818库画廊

群展:

198 9年,作品“烧窑女”获《第七届全国美展》铜奖

1994年,作品“清庭人物--笼中鸟”,《第二届中国油画展》

1995年,作品“北海假日”获《第三届中国油画年展》铜奖

1996年,作品“彼岸”,《中国油画学会成立首展》

1999年,作品“欢乐海洋”获《第九届全国美展》铜奖

2000年,作品“谷雨”,《廿世纪中国油画展》

2003年,作品“触摸时光“,《第三届中国油画展》

2008年,作品“窗前自画像”,《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

2013年,油画《印象武夷系列》参加“再写生共写意——中国油画名家邀请展”

2013年,油画《北方鱼讯》参加“黑土地之歌——东三省进京油画展”

2014年,油画《玛丽桥晨曦》《伍迪艾伦的岁月》参加“中华意蕴——中国油画百年回顾展”

2016年,油画《小库尔班和他的婶婶》《马拉迪卡的集》参加“中国写意油画学派名家研究展”

2016年,油画《勒努勒与苏比努》参加“文脉传薪-2016中国写意油画学派名家研究展-暨东北写意油画邀请展

2017年,油画《冰凌花》《晴日》参加“可见之诗”中国油画名家作品邀请展

2018年,油画《伍迪艾伦的岁月》《塞纳河晨曦》《熹微北方鱼讯》参加“中华意蕴”——中国油画艺术国际巡展意大利站

2019年,油画《向海》《莲师的博大哈》参加“精神与图式——首届中国写意油画双年展”

2020年,油画《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参加“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作品展

2021年,油画《秧歌队》参加“全国画院美展”


(责任编辑:陈雅雯)
关键词:刘大明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