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国学文化 > 齐鲁书画 > 正文

著名书法家郭强:用书法讲好中国故事、青岛故事

著名书法家郭强:用书法讲好中国故事、青岛故事
2022-11-08 10:55:11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深秋的青岛画院,光影细碎、树影婆娑,艺术氤氲曼妙徐来。郭强的工作室内,翰墨盈香。他正在与有关人员讨论《青岛近现代书法名家遗墨展》和《青岛市中国书协会员优秀作品展》等展览的事宜。郭强在今年6月当选为第六届青岛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此前他是青岛市书法历史上最年轻的书协副主席。

当代书画界,大器晚成是艺术进阶的一个趋势,郭强则明显属于少见的青年得志类型。他的草书在20多岁时就显示出独特的艺术张力,29岁就加入了中国书法家协会,34岁当选为山东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同年当选为青岛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自身饱满大气的艺术气象和诸多可圈可点的专业职务,两种身份叠加所碰撞出的火花,使得郭强在青岛书法界成为独树一帜的“符号”式人物。

图片

“我最早接触书法,是在老沧口区永宁路小学上学的时候。当时学校有书法课,也叫‘描红’课。老师会用蘸着红色墨水的毛笔,给写得不错的字划圈,同学们私底下都会比谁的‘圈’多,因为我在上小学前就跟表哥练过书法,所以每次我得的圈圈最多。鼓励是最好的老师,在不知不觉中,我逐渐培养起了学习书法的浓厚兴趣。”谈起小时候的“童子功”,郭强感慨颇多。

他说,作为一个70后,他当年成长的过程中还没有所谓的素质教育,练习书法的人文氛围远不如当下。“同龄的男生在滚铁环、弹玻璃球的时候,我大部分时间都在习作,似乎从来没感觉到枯燥或者苦闷,反而因为浸淫其中而乐此不疲。”忆起儿时的“书缘”点滴,郭强眼中满是兴奋:“好像有一只无形的大手,在潜移默化中牵引着我一点点走进书法殿堂。”

图片

在没有电脑的时代,写一手好字,是一种很高级的优雅“人设”。就像上世纪80年代的文学青年能靠一首诗改变命运,书法的妙处在工作和生活中很广泛,其助推力和实用性甚至高于文学。参加工作伊始,郭强就是因为字写得好,一步步做起了文秘工作,1995年又是因为文笔好,顺利考入了青岛出版社,成为一名媒体记者。尽管在初涉人生时就尝到了书法带来的“甜头”,但是真正让他走上书法专业的道路却源于一次访谈。

“那是1996年底,我当时作为《通俗文艺报》书画版编辑,到北京采访全国文代会,认识了全国著名书法家刘正成先生。随着对刘老师的深入了解,我被他的学养深深吸引,他也被我的真诚所打动。就像现在流行的说法‘双向奔赴’,我拜其为师成为水到渠成的事情。在这期间,我还得到岛城著名书法家高小岩、杜颂琴、辛显令、姜宏钧诸先生的指导。这些机缘和自己的向往,更加坚定了我对书法的追求和热爱。”郭强说。

图片

草书被公认为是书法领域里的最高境界,郭强的专业之路是从主攻大草书法开始的。那时他还是个20多岁的毛头小伙,由刘正成先生这样的大家领路,这样的开端堪称“豪华”。在此后的几年中,郭强的书法作品在全国各类展览中频频获奖,从此一路顺遂,最终走上从小就仰望并始终追随的书法专业道路。

书法带给郭强的幸运和思变,始终在继续。2007年,郭强调到青岛市文联工作,真正开始了专业化的创作之路。此后他又得到了著名书法家胡抗美、张旭光等先生的指点。在他们的影响下,郭强草书已进入深层的对传统经典的反刍阶段,从早期追求外在表现力的书生意气,逐渐回归到对书法内涵的深层体悟。近些年郭强对清代何绍基书法又进行了深入探索和研究,书风大变,由原来的“行云流水”变为“生拙老辣”——郭强书法正在孕育着一次质的飞跃,也意味着书法与郭强彼此成就为一种厚重的艺术责任感。

图片

“我非常喜欢王阳明的‘知行合一’。随着国际交流的繁荣发展,我多次将中国书法艺术带到国外,在日本、韩国、新加坡、俄罗斯、阿联酋、摩洛哥等国家展出,让世界通过书法了解中国传统美学,也让国外的华侨感受到祖国的文化力量。”2012年郭强到阿联酋迪拜举办展览,结束后当地华人华侨高唱国歌,那种民族认同感深深打动了在场的人。2013年,他的书法作品在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展览时,院长西蒙在开幕式上说:“这是列宾美术学院250多年历史上首次展出中国书法,翻开了列宾美术学院历史性一页。”2017年在摩洛哥举行的一次展览中,摩洛哥国王为展览发来贺信,“感谢中国艺术家用文化为中摩搭建了友谊之桥。”

郭强的社会职务颇多,担任时间比较长的是第三届青岛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在他任职13年的时间里,这个协会先后举办过“青岛市70后书法探索展”“青岛市70后书法临帖展”等六次以“70后”为主题的大型展览,还先后组织成立了青岛女书法家协会,市南区、市北区青年书法家协会等15个分支协会,培养了一大批青年书法才俊。先后有100余人成为中书协会员,200余人成为省书协会员。他们设立了“青书协艺基金”,先后资助200余名贫困中小学生学习艺术。

图片

这期间,郭强还担任青岛市书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在传承创新方面做了很多有益探索,配合原青岛书协主席范国强组织过“2018年首届康有为国际书学研讨会暨青岛国际书法双年展”“全国第五届正体书法大展”等国际、国内顶级展览。协会还组织开展了以“山海情深”为主题的系列探索展,努力打造“雄强、苍深、开放、包容”的青岛地域书风。“青岛地域书风观点的提出和创作实践,并不是孤芳自赏、排斥多样的,而是以更深的积淀、更高的标准、更广的视域、更远的构想,让青岛书法能够以文化的厚度、群体的力量、鲜明的风格跨越地域,参与到全国甚至国际平台的交流中去,提升广大书法家的实力,展示青岛这座山海相融城市的靓丽形象。”郭强说,接下来,青岛书协将紧紧围绕青岛加快建设“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深入打造“山海情深翰墨青岛”书法文化品牌,用书法讲好中国故事、青岛故事。

(来源:青岛文旅 崔燕)

书法家简介

郭强

1970年生于青岛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中国书法家协会考级中心考官

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

山东省青年书法家协会顾问

青岛市书法家协会主席

青岛画院副院长

青岛市文联主席团委员

青岛理工大学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

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

青岛市拔尖人才

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青岛市青联第七、八届委员,九届常委副秘书长,十届副主席

青岛市政协第十三届委员、第十四届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责任编辑:周龙)
关键词:郭强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