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国学文化 > 齐鲁书画 > 正文

茶源圣地——著名画家舒建新笔下的景迈千年万亩古茶山

茶源圣地——著名画家舒建新笔下的景迈千年万亩古茶山
2022-11-29 13:34:04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漫步古茶山

景迈山是中国六大古茶山之一,其千年万亩古茶山堪称世界茶山之最。

2022年夏天再一次来到景迈山大坪掌古茶园,望着参天大树护佑下的古茶树,置身其中感慨万千!就像第一次看到它一样的震撼,坚信它是世界唯一的茶源圣地!正如世界茶专家所言:景迈山是“人类茶文化史上的奇迹”“世界茶文化历史自然博物馆”。

沿着景迈大坪掌原始茶园的林间小路,我置身在千年的古茶林中,沧桑的古茶树在我身边掠过,伸手轻轻抚摸着它粗壮的树干,脚下那松软疏松腐质的泥土散发出来的芬芳扑鼻而来,古老的茶园静悄悄,我仿佛走进了时光的隧道,穿行在漫漫的茶园中,采集着翡翠般的茶叶,揉捻、制作出片片茶饼……

不知是谁突然兴奋地喊道:“哇!我找到了一丛螃蟹脚!”这一嗓子,打破了茶园原本的寂静,好友们赶忙凑上去观看景迈山古茶树上特有生长的精灵。

‘螃蟹脚’是景迈山古茶树共生特有茶树精华,它只生长在古茶园百年以上老茶树枝干上,茶树上寄生有多种寄生植物,只有这一种称为‘螃蟹脚’的曾在2001年在上海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大会上,在送给各国首脑的礼品中有它的身影。

前些年由于人为过度炒作其保健功效而几乎遭受了灭顶之灾,每一位茶客都会喜欢它那特有的味道,它的香气的确令人耳目一新可以说它是景迈山茶的增香剂且只有在景迈山上的古茶树上才具有其独特的味道。

早在2003年景迈山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工作就已经开始,它体现在那年中国科学院《关于澜沧景迈千年万亩古茶园保护与开发利用》项目研究报告中:“景迈千年万亩古茶园集生物宝库、文化宝库、金山银库、生态和人文旅游宝库及艺术宝库于一身,具有重大的科学价值、景观价值、文化价值和生产应用价值,将可以成为世界茶叶的发祥地,是重要的自然和人文遗产,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年代最久远、面积最大的人工栽培型古茶园,是世界茶文化的根和源,也是中国茶文化发展的历史见证。”

经过近二十年的探索至今,还记得2012年在我到普洱挂职时,市委政府就已经将景迈山申报世界茶文化遗产提到议事日程,为提高茶文化的内涵,市政府把我的基层联络点确定在景迈山千年万亩古茶山中。

那是第一次以政府管理者的身份走进这里,谈起‘茶文化’就连我自己都在问自己:何为‘茶文化?’当时大家也都很茫然且众说纷纭,我和村干部们一起探讨,统一了认识,取得一致并有步骤地进行茶文化的普及宣传。

茶文化蕴含丰富的内涵,包括茶的历史发展,茶的发现和利用,茶区人文环境,茶业科技,茶的生产和流通,茶类、茶具的发生和演变、饮茶习俗、茶道、茶艺、茶德以及茶对社会生活的影响,茶事文学艺术以及茶的传播。

我提议组织茶农骨干走出茶山到各地去看去听,去学习,形成茶文化各个方面的知识,参加政府部门在各地组织的普洱茶的品鉴推介活动,重点是提高基层茶农们对茶的文化认同,经过多年各级政府上上下下不懈的努力,茶界、科技界、文化艺术届共同发力,尤其是余秋雨先生的一篇《品鉴普洱茶》的文章为普洱茶作为与中国书法、昆曲并列为文化的极端之美,奠定了茶文化的重要理论依据。

当我阔别景迈山五年后,特别惊喜地发现每一间有文化的茶室在显著的位置上都陈设着一本余秋雨先生撰写的《品鉴普洱茶》一书,余先生用质朴的文学艺术语言了叙述了普洱茶的文化内涵。正是他让景迈山所有的茶农百姓都深刻地理解了茶文化的实质内涵。

而今当你坐客景迈山,走进一间间古寨村民们开设的茶室,都能听到茶农们从茶的历史起源、发展,讲茶、颂茶,茶文化的理念深入人心,使景迈山的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形成了上下一致的合力,这正是此行让我最欣慰的文化情境。

漫步在古茶园,吸允着茶的芬芳,偶遇的那一张张在我的画笔下曾经展示过的熟悉笑脸,目睹这里发生的巨大变化,由衷的地赞叹景迈山是世界级唯一的古茶山,期待着它明年申遗成功,让古茶园的明天更加美好!舒建新

茶源圣地——著名画家舒建新笔下的景迈千年万亩古茶山

茶源圣地——著名画家舒建新笔下的景迈千年万亩古茶山

茶源圣地——著名画家舒建新笔下的景迈千年万亩古茶山

(来源:今日头条号 茶马古道上)

画家简介

舒建新,祖籍山东青州。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原馆长,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2010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丹青云南 神韵楚雄——舒建新中国画作品展》。2015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丝路丹青 茶马古韵——舒建新中国画作品展》。

(责任编辑:周龙)
关键词:舒建新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