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国学文化 > 齐鲁书画 > 正文

瓷意无穷——观马硕山画瓷

瓷意无穷——观马硕山画瓷
2023-05-26 10:55:54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图片

图片

陶瓷艺术自上古发源,至今延绵不绝,早已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象征。陶瓷绘画从早期的抽象图案逐渐演变为借鉴中国画的图式语言,自清代画家介入以后,陶瓷绘画经过百余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与纸上绘画具有同等地位的艺术作品。近些年,中国画家画瓷一度成为一种风尚。

但是,瓷上绘画与纸上绘画由于材料的不同,画家往往在短时间较难掌握其技法,在我看来,只依靠绘画纸上技法经验而忽略陶瓷特质或太偏重工艺的而弱化中国画笔墨语言的方法都是不成功的。

图片

清蔬(太白尊)青花料 13cmx15cm 2021

大约十年前,北京恭王府博物馆为马硕山举办的“瓷上写意”马硕山瓷画展,我当时看了硕山那批作品,印象深刻。他在对釉料深入研究的基础上,较好地将中国画的笔墨语言植入到陶瓷上,增强了陶瓷绘画的人文情趣,也丰富了中国画的表现材料。近期,硕山又把他的一批新作发给我看,作品较之十年之前又有了较大的提升,他对高温色釉及色料的运用更加自如,不仅仅是对中国画笔墨原型的移植,他巧妙地将釉色的窑变与写意相结合,生成了在中国画中难以出现的艺术语言,更可贵的是,硕山保留了中国画的书写性,其作品呈现出一种中国画独有的文人意趣。

图片

秋塘过雨(笔筒)高温色釉22cmx18cm-2021年

硕山对磁州窑的探索又是另一种呈现,他把中国画计白当黑的特点运用到磁州窑作品当中,使画面语言更加纯粹,加上磁州窑本身的颜色特点,从而产生一种古雅的气质。如果说硕山的绘画仍然是传统表现,那么他以书法为主的作品,则更具有当代性,把古贤经典,诗词文赋书写在器物上,将器型与文字书写相结合,又融入了现代构成的因素,有很强的视觉效果。

图片

事事如意(太白尊)高温色釉15cmx18cm-2021年

瓷画是传统的艺术形式,我本人也喜欢瓷上作画,且有些上瘾,每次创作完成就期待看到出窑后的效果。瓷画在当代又有其独特的魅力,我认为对陶瓷绘画的研究还有很多空间。一件好作品的诞生,需要许多背后的付出,我期待硕山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瓷画作品。(文/姜宝林,著名艺术家,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


图片

采桑踏遍露华归(大罐)高温色料45cmx43cm-2023年

图片

印迹(大盘)高温色釉直径35cm-2021年

图片

月黑雁飞高(大盘)高温色料直47cm-2023年

图片

平生怀直道(大罐)高温色料45cmx43cm-2023年

图片

绚烂秋塘(瓷板)高温色釉72cmx110cm-2021年

图片

东风催新芽(卷筒)58cmx28cm-2023年

图片

菊(梅瓶)55cmx18cm-2016年

图片

空谷幽兰(梅瓶)60cmx25cm-2023年

图片

春到珠山(瓷板)青花料89cmx210cm2017年

(来源:私享艺术)

画家简介

图片

马硕山,山东淄博人,现为中国国家博物馆书画院专职画家、研究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书画》杂志画院花鸟画创作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画院特聘教授。

展览获奖:2001年获文化部第十二届“群星奖”美术作品展银奖,1997年获中国美协"迎澳门回归"中国画展铜奖,1999年获中国文联首届"中国美术金彩奖"提名奖,2005年获中国美协首届写意画作品展优秀奖。

作品收藏: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中国美术家协会,山东淄博市博物馆,浙江桐乡市博物馆。

作品出版:《马硕山花鸟画艺术》《马硕山花鸟册页》《马硕山扇面艺术》《瓷上写意马硕山作品集》《大匠之门马硕山青花系列精品》《大匠之门马硕山画瓷作品》《马硕山画集》等个人专辑、画册十几种。

(责任编辑:周龙、窦静)
关键词:马硕山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