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段画了一些水墨的山水,毕竟是新手,三板斧过后,有种黔驴技穷的感觉,再画就有“哥俩儿好”的意思了,一看就是一个妈生的。不温不火的,干嘛非要在一棵树上吊死呢。于是城头变换大王旗,不想“死”,就换种活法,整点别的。于是“泡汤”做了点纸。泼汤有个好处,色彩和水墨“跑”得无拘无束的,使人很难按程序步骤例行公式。逼着你重打锣鼓另开张。

《老牛破车闲人》
潘天寿先生有句话,他说:“与其不温不火,不如走极端。”剑走偏锋是要冒些风险的,兵法上讲出奇制胜,四平八稳岂能制胜。画不坏的画,可能也画不好,起码不会画得很好。尤其对于画了多年画的画家来说是如此。画不坏就有可能在套路的“安全地带”,是躺着,没有探索,没有“亮点”,没有不同于常人的艺术处理,没有“吟定一个字,拈断数根须”的推敲,没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气魄。

《山川披五彩,心情似花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