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晚学一点可以,当然也不主张太晚学,但是中国国学和书法必须早学,吴昌硕和金冬心50岁之前书法、诗词相当好,都是一代宗师的水平,他有诗词、书法、国学的基础。所以五十岁学画才能成为一代宗师。吴昌硕更是这样,在画画之前,书法和篆刻已经是一代宗师了。
现在的教育制度反过来,先学素描、色彩,反了。咱们讲学外语,我认识一个人在国内学20年,在国外学20年外语,就赶不上他的儿子,他儿子只到国外一年就指出他的发音错误,因为他儿子很小,很小的时候学一年外语,比成年后学50年还好,比如40岁学外语到90岁,保证赶不上小孩子在国外一年,两三岁到国外一年,语言全部解决,你老了学50年肯定解决不了,所以年龄是问题。
我们现在国画打基础的时候打西画基础了,这样的教育制度培养不出来国画大家,现在是不懂教育的人在管教育,这个问题很严重。很多有识之士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了,但是怎么解决呢?
中国是个权力社会,他就这么搞,你没有办法,真正有知识的人有大知识的人,都有骨气,有气节,不会拍马屁,当官的人喜欢拍马逢迎,真正大教授不会经常跑权势之门,不会到一个官僚家里去,有什么事情不找他,喜欢拍马逢迎的教授就不会有大水平,而那些人会顺着当官的意思讲。现在说是尊重知识分子,其实现在不尊重真正的知识分子,有的官需要小人,有的分不清楚君子和小人,有的分清之后更用小人,因为君子不合他心意,小人用着舒服嘛。有学问的人不会一味顺从别人,他尊崇一种道德。

齐白石 梅花
以前历代画家没有哪一个书法不好的,现在的画家,写字的很少,比较悲哀的是很多人不知道书法的重要性,甚至很多人画了一辈子中国画,还没真正的认识到什么是中国画。现在大部分人不知道书法的重要性,也有少数人知道它的重要性,但是还是愿意在绘画上下功夫,明明知道这样好,但是不这样做,就是急功近利,赶紧画画卖钱。书法慢慢练,没有这个时间了。
我认识一个人,他知道读书的重要性,读了一个星期不读了,他说读一个星期书没有效果,一个星期画素描贴得满满一屋。现在大部分人不懂,少数人懂了也不做,就是急功近利。黄宾虹78岁后才开始正式画画,齐白石那时候穷困潦倒了,按道理应该画画养家糊口,但是50岁仍把主要精力放在写诗上,最后还是成为了一代大家。

吴昌硕 朱竹墨石图
黄宾虹、齐白石这些人之所以成为大画家,人家的眼光放得长。齐白石真正靠画画养家是七十多岁以后。黄宾虹的画比较理性,齐白石的画比较感性。齐白石的画“意”高于“法”,黄宾虹的画“法”高于“意”。两个人的出身经历不一样。黄宾虹也写诗,但是齐白石写的诗好,诗是靠灵性的。他和吴昌硕的诗是两个风格,他的清新自然,吴昌硕的诗苍凉、悲凉。齐白石如果从小读书,像黄宾虹的家庭一样,最后可能更了不起,当然人也不能十全十美。
要想成为一个真正优秀的写意画家,应该怎么做呢,其知识结构如何构建?中国画家要有学问,要有国学的基础学问,西方的外语知识也很重要,但是对于中国画来讲,作用不是很大。我现在对中国画的前途有点忧愁,现在的环境和趋势对中国画很不利。
因为50年代之前,中国人只要读7年书就够用了。现在读17年都不够,外语不学就不行,物理化学不懂也不行,没有高中或者大学学历也混不下去,因为现在是知识爆炸的时代,时代的发展需要你学的知识更多。西方也要学,两方打基础比我们更厉害,西方的博士生以后未必有成就,但是他们的基本外语都相当棒,外国人研究中国美术史的不一定会绘画,但是他们对中国画优劣真假的鉴赏能力超过很多中国人,能看出画好在什么地方,中国画家画一辈子画,往往不知道好在什么地方。

陆俨少 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