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资讯 > 山东要闻 > 正文

山东省政府发布“十四五”规划纲要,再提“争取设立中科院山东分院”

山东省政府发布“十四五”规划纲要,再提“争取设立中科院山东分院”
2021-04-27 14:28:57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4月25日,山东省政府发布“十四五”规划纲要,以十七篇六十八章的篇幅,明确了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擘画了山东未来十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

东岳客注意到,纲要在“建设战略性基础研究平台”部分中提到,要引进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国字号”分支机构,争取设立中国科学院山东分院。

一个省份、一座城市的崛起不单与基础设施建设有关,科研机构的分布数量往往代表着崛起的潜力。远到硅谷的崛起,近到合肥的突飞猛进,都彰显了高校与科研院所在城市命运中的关键作用。

山东与中科院有何渊源?

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分院多以省会/直辖市名称来命名。如果山东分院设立,将与新疆成为唯二以省/区名称命名的分院。

中国科学院集科研院所、学部、教育机构于一体,共拥有12个分院、100多家科研院所、3所大学(中科大、国科大、与上海市共建上海科技大学)、130多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

山东与中科院的关系最早可以追溯到1958年成立的中科院山东分院。当时的任务是为工农业生产服务,保证钢、煤、粮、棉四大生产指标的实现,以及为尖端科学研究创造条件。

1961年中科院精简机构,除新疆分院外的其他省区市分院全都撤销,只留下大区派出机构,如华东分院、西北分院等,独立机构压缩到86个。山东分院于晚一些的1962年撤销,相关机构成为了如今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的前身。

根据官网信息,当前中科院在各地设置了12个分院,济青两地未曾设置分院,100多个直属研究所中山东只有3家,分别是位于青岛的海洋研究所、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以及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由沈阳分院协助管理。

沈阳分院系统共有10个院属单位,除沈阳分院机关外,还有7个研究所和2个整体转制公司,其中便包括山东的3个研究所。

相比中科院海洋所70年的悠久历史,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的设立时间并不长。2006年9月,中国科学院与山东省签署了上述两所的共建协议,当时山东方面便提出,条件成熟时建立中科院山东分院,推进省院合作跃上一个更高的层次。

进入新时代,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争抢人才、争夺科研资源成为了城市“暗战”的一条主线。以山东青岛为例,凭借优越的自然地理条件和政府扶持力度,不断引进高校资源,各知名大学分校、部分省内高校纷纷落地青岛。

有统计显示,截至目前,青岛市共签约引进高校(含研究院所)30余所,已经落地运行的近20所。由中科院和青岛市政府共同建设的中国科学院青岛科教园即将竣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等相关涉海研究所为承建单位,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即落户其中。

济南为何要“牵手”中科系?

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三核”中,相比青岛、烟台,省会济南目前还没有一家中科院直属研究所。但随着“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目标的提出,近几年来的市院合作实现历史性突破。

2017年,济南党政考察团“南下”考察合肥,学习崛起经验。当时合肥GDP总量已逼近济南,其产业、城市布局以及创新驱动力都给了济南很大的借鉴意义。

“合肥将整个巢湖纳入版图,迈入了‘大湖时代’,其中一个重要的城市定位是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这是当年5月8日,在济南考察团先后考察了杭州、合肥、郑州之后回济召开的领导干部会议上,时任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的“学习考察的体会”。

自此之后,对标合肥,成为了济南推进“强省会”战略的一条学习路径。

今年春节前夕,随着济南市与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签署共建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碳中和北方中心,“中科系”落地济南机构已达15家,其中有14个是最近两三年引进的。

以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产业化项目为例,其主要包括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齐鲁研究院、济钢防务技术有限公司和空天信息科技馆等项目。其中,齐鲁研究院是近十年来国家级研究单位在济南首次新设的实体研究机构,填补了山东省空天信息产业领域空白,从签约到注册仅用了17天。

2020年1月9日,中国科学院济南科创城规划汇报会举行,引发多方关注。根据初步方案,以齐鲁科创大走廊为载体,统筹中科院在济合作项目,规划建设约5平方公里集科研、中试、转化等于一体的中科院济南科创城,落地一批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建设一批重大科学基础设施。

图片

落地项目正向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快速集聚。除落地先行区的工程热物理所、计算所、高能物理所3个在建项目和落地济钢片区的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项目已动工无法集中外,电工所、理化所、生态环境中心、空间应用中心4个项目已入驻和即将入驻济南科创城一期,剩余其他院所和今后落地中科院院所原则上均向中科院济南科创城集聚,成为山东省、济南市的创新策源地。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毫不吝惜对济南科创城建设的赞美,“电工所一期项目仅用38天就完成了2万平方米实验大楼的建设,济南的诚意和建设速度让我们感动,中科院将进一步加强与山东省和济南市的对接,共同努力把科创城建设好。”

(来源:东岳客、齐鲁周刊社)

(责任编辑:林立刚)
关键词:山东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