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资讯 > 山东要闻 > 正文

河南未来三天仍有大暴雨,山东子弟兵连夜驰援

河南未来三天仍有大暴雨,山东子弟兵连夜驰援
2021-07-22 10:48:39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揪心!眼下的河南,正遭遇旷世暴雨。

从昨日至今晨,连续的强降雨让全国目光都转向河南。

7月21日,遭遇重大雨灾的郑州,降雨仍在继续。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针对河南省郑州市连降暴雨引发险情,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调派济南、泰安、济宁、德州、聊城5个支队、274名指战员、63辆消防车组成五支抗洪抢险排涝分队出发增援河南。

罕见暴雨已致12人死亡

自7月17日以来,郑州市连降罕见特大暴雨,造成郑州地铁发生积水等情况,郑州地铁启动紧急响应机制,全面疏散乘客。

此次强降雨造成郑州地铁5号线五龙口停车场及其周边区域发生严重积水现象,7月20日18时许,积水冲垮出入场线挡水墙进入正线区间,造成郑州地铁5号线列车在海滩寺街站和沙口路站隧道停运。18时10分,郑州地铁下达全线网停运指令,组织力量,疏散群众,共疏散群众500余人,其中12人经抢救无效死亡、5人受伤(均已送医)。

据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官方微博“郑州地铁”7月20日晚发布的消息,受持续暴雨影响,郑州地铁全线网车站已暂停运营服务。

雨到底有多大?等于1个小时把103个西湖倒进郑州

郑州这三天下了以往一年的雨,此次降水持续时间长,强度之大,历史有记录以来,这次降水为千年一遇。

7月16时起,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

郑州气象局对这次特大暴雨做了一个数据的梳理和总结。郑州20日16时~17时,一个小时的降雨量达到了201.9mm。

19日20时到20日20时,单日降雨量552.5mm。17日20时到20日20时,三天的过程降雨量617.1mm。其中小时降水,单日降水均已突破自1951年郑州建站以来60年的历史记录。

郑州常年平均全年降雨量为640.8mm,相当于这三天下了以往一年的量。从气候学的角度来看,小时降水、日降水的概率,重现期通过分布曲线拟合来看,都是超千年一遇的。

重现期在气候学中是指在一定年代的雨量记录资料统计期内大于或等于某暴雨强度的降雨,出现一次的平均间隔时间,为该暴雨发生频率的重现期。

据@中国天气统计,经过反复核实,郑州20日16-17时一小时降雨量达到201.9毫米。

24小时降水量大于等于50毫米的降水称为暴雨。

1小时200毫米雨是什么概念?

常年平均数据来看,北京全年降雨量500多毫米,郑州7月整个月平均降雨量才146.2毫米,郑州1小时下了超过当地常年1个月的雨,下了北京常年近半年的雨!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坦言,从业十几年以来还没见过这么大的雨。

一张图告诉你河南暴雨有多大

在河南汝州,部分地区暴雨成河,小客车如纸船般顺水漂走。

河南巩义持续暴雨,已造成一人死亡,两人失联

7月19日06时至20日15时,郑州巩义市出现暴雨、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新中镇,达609.1毫米。巩义市委市政府已启动红色预警,进行防汛应急一级响应。

据悉,巩义市内多处房屋、围墙倒塌,已造成一人死亡,两人失联。目前公安、消防、所在辖区正在组织营救。截至目前,共转移受灾群众1102户、3620人。20日,视频画面显示,持续暴雨导致巩义市内地下通道几乎被灌满,村庄道路成河,车辆被水流冲走。

郑州机场暂停接收进港航班,已取消航班378架次

受持续暴雨影响,经河南省机场集团与民航河南空管分局进行综合研判,上报民航河南监管局和中国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并得到同意,郑州新郑机场决定,从7月20日20时至7月21日12时,郑州新郑机场不接收进港航班。受到暴雨影响,7月20日19时左右,郑州新郑机场通往郑州市区的地铁、城际铁路等已经无法正常运行,同时郑州新郑机场的通行能力明显下降,滞留在郑州新郑机场航站楼的旅客人数超过5000人。至7月20日21时许,进出机场的地铁、城际列车已经全部停运,机场高速通行受限,旅客无法进出机场。截至7月20日22时,郑州新郑机场出港航班已取消186架次,进港航班取消192架次,合计取消总量已达到378架次。

(上图来源:飞常准)

河南部分河流发生超警及超历史洪水

据新华社,记者从水利部获悉,受强降雨影响,河南部分河流发生超警及超历史洪水。未来三天,黄河花园口河段可能发生编号洪水。

据介绍,黄河中游支流伊河,海河南系漳卫南运河支流共产主义渠、卫河,淮河中游沙颍河上游支流贾鲁河超警。其中贾鲁河中牟水文站流量超历史,其上游支流贾峪河常庄水库20日19时10分最高水位131.31米,低于设计水位(131.34米)0.03米,最大出库流量525立方米每秒;20时20分库水位130.93米,较最高水位下降0.38米。

预计未来三天,受强降雨影响,黄河中游伊洛河、沁河,海河流域漳卫南运河,淮河流域洪汝河、沙颍河等河流将出现明显涨水过程,黄河中游干流花园口河段可能发生编号洪水,暴雨区内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超警以上洪水。

紧急救援!子弟兵奔赴救援一线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7月20日,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境内伊何滩拦水坝出现约20米决口,河堤受损严重,拦水坝随时可能垮塌。应伊川县人民政府请求,按照中部战区命令,第83集团军某工程防化旅紧急出动,星夜驰援执行爆破分洪任务。

该旅是国家级抗洪抢险应急专业部队,先后参加1998年长江抗洪抢险、2008年抗震救灾等重大抢险救援任务。截至目前,救援仍在继续。

20日,武警河南总队郑州支队出动150余名官兵,携带皮划艇、救援装备5800余件,紧急参与抢险救援任务。

据河南消防,7月20日19时58分,郑州陇海西路消防站出动2车10人前往耿河小区幼儿园,营救被困幼师及小朋友150余人,23时50分人员全部成功救出。

7月21日02时52分,@郑州消防接到110转警,称位于新郑市新村镇裴李岗路与107国道交叉口,一辆郑州来往禹州大巴车被淹,车上31名被困人员,3时58分救援完成,全体被困人员已脱离危险区域,并护送转移安全地带。

7月21日凌晨,@郑州消防经开区大队崇光路消防站携带救生装备及橡皮艇对蝶湖区域附近的被困人员进行搜救,共搜救出7人。

7月20日23时41分,郑州市二七区福寿街与正兴街交叉口数十辆公交车被困,道路有大量积水,水最深处达到腰间,情况十分危急。本次共营救被困群众大约100人左右,无人员伤亡。

7月20日22时30分,郑州市二七区曹洼村有40余名人员及车辆被困,路面拥堵,路面有大量积水淤泥,水深约0.5米,情况十分危急。@郑州消防二七区大队足球小镇小型站2车8人赶到现场营救并疏通交通,共营救被困人员40人,疏通被困车辆3辆,无人员受伤。

@中部战区 发声: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子弟兵!中部战区已向郑州派出前方指挥部,指挥战区驻豫部队、武警部队官兵和民兵力量3000余人、装备80余台,在10个地域同步投入抢险救灾!

驻豫火箭军驰援郑州!

7月20日,武警河南总队机动支队官兵在河南郑州中牟县抗洪抢险现场,连续奋战12个小时后,脚泡到起皱发白。

信息工程大学百余名军校学员奔赴河南一线。

山东驰援河南

针对河南省郑州市连降暴雨引发险情,应急管理部第一时间启动消防救援队伍跨区域增援预案,连夜调派河北、山西、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7省消防救援水上救援专业队伍1800名指战员、250艘舟艇、7套“龙吸水”大功率排涝车、11套远程供水系统、1.85万余件(套)抗洪抢险救援装备紧急驰援河南防汛抢险救灾。

7月21日4时16分,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调派济南、泰安、济宁、德州、聊城5个支队、274名指战员、63辆消防车组成五支抗洪抢险排涝分队出发增援河南。据了解,此次增援河南,山东消防增援队还携带了4套远程供水和30艘舟艇,目前5支增援分队正在按照指令赶往河南途中,预计增援力量将在今天上午10点左右陆续到达河南开封市集结地点。

河南郑州所有酒店全部降价

据四川日报,河南特大暴雨,网友爆料,郑州所有酒店不仅没有涨价,全部降价了!这座爱心城市,一定要挺住!

多家平台郑州酒店免费退订

目前,携程、去哪儿、飞猪、美团、同程、途牛、途家民宿等多家旅游平台纷纷出台针对河南暴雨的酒店、民宿订单免费退订举措。多个平台表示,入住日期为7月20日和7月21日,入住酒店属于郑州(部分平台是河南全省)可申请因当地暴雨天气免费退订,退订损失将由平台承担。

多家国内知名企业驰援河南

“字节跳动”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为帮助因汛情受困的人们,抖音、今日头条紧急开通河南暴雨互助通道。如果您或身边朋友遇到困难,可以在抖音搜索“河南暴雨互助”,发布视频介绍本人当前情况,或在今日头条搜索“河南暴雨求助”,点击“我要求助”填写相关信息。

从20日晚以来,包括腾讯、阿里巴巴、高德地图、泡泡玛特等在内,多家国内知名企业第一时间对河南驰援。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当晚紧急宣布首批捐款1亿元,并在其平台设置“驰援河南洪灾”专区,为全国网友的爱心捐助开辟通道。

阿里巴巴旗下盒马集市河南仓,将向郑州的7000个社区、2.1万个服务点运输首批援助物资,总计45万件的蔬菜、粮油等生活日用品,向市民免费提供。7月21日上午阿里巴巴追加1.5亿捐款驰援河南。

高德地图上线河南暴雨信息互助通道,可查找避难所和发布救援信息。

小米公益基金会捐赠5000万元紧急驰援河南,用于保障群众的人身安全、采购紧急救灾物资和灾后重建工作。

泡泡玛特已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赠打款500万元,定向用于郑州市和新乡市等地防汛救灾工作。

百度App紧急开通河南暴雨互助通道,搜索河南暴雨、郑州暴雨等关键词即可直达入口。如果用户此刻需要救助,可在该通道内发布自己当前情况、联系方式、所处地址、所需物资等具体信息。

360数科紧急宣布通过360公益基金会捐款2000万元,用于保障当地群众的人身安全、采购紧急救灾物资和灾后重建工作。另外,360数科已经紧急组织河南当地全体员工积极参与救援行动。

31家A股上市公司尚未因暴雨产生重大影响

平安产险、太保产险河南分公司接到灾害报案8500笔、2740件,理赔进行中。

据不完全统计,郑州有31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包括中原证券、宇通客车、中原环保、太龙药业、四方达、光力科技等。这些公司目前尚未透露因暴雨而产生重大影响。

富士康方面表示:“目前郑州厂区营运正常,会持续关注情况。”富士康在郑州有三个厂区,有超过90条生产线,约35万名工人,全球大约一半的苹果手机都来自郑州的富士康工厂。

河南全省救援电话汇总

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

雨还在下

救援仍在紧张进行中

河南挺住

咱们一起扛过去

愿平安!

(来源:综合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新闻网、郑州发布、郑州铁路、中央气象局、21世纪经济报道等)

(责任编辑:林立刚)
关键词:河南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