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资讯 > 山东要闻 > 正文

全国妇联表彰“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山东省6个集体、8名个人榜上有名

全国妇联表彰“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山东省6个集体、8名个人榜上有名
2022-01-07 16:23:01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为表彰先进、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妇联近日下发《关于表彰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授予150个单位“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授予100名同志“全国妇联系统劳动模范”称号,授予100名同志“全国妇联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山东省6个集体、8名个人榜上有名。

图片

东营市妇联

东营市妇联聚焦服务中心、服务妇女、服务家庭,主动服务重大国家战略,承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巾帼论坛,为创业妇女协调的贷款数额位居全省首位;率先创建为家校(园)共育数字化项目试验区,全国家庭教育现场推进会在东营召开;推动家庭教育列入全市民生实事,先后在全国家庭教育现场会、“家校共育”数字化项目启动会上作经验交流;率先在全省建立网格妇联,创新妇联组织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东营模式”,组织嵌入、工作融入、力量加入市域社会治理“一张网”;“美丽庭院”建设位居全省第一梯队;积极探索在机关事业单位建立行业、系统妇联,妇联组织改革走在全省前列。

青岛莱西市妇联

莱西市妇联以基层组织建设为着力点,深化拓展“莱西经验”,推动解决基层妇联主席工资待遇,极大地调动了基层妇联工作热情;实施“莱雁领航”执委素质提升工程,全市6796名妇联执委接受培训。以“美丽庭院”创建为切入点,打造“我爱我家”积分超市96个,被农业农村部、全国妇联等四部委评选为全国推广运用积分制典型案例,探索妇女群众参与乡村治理新模式。以维权服务一体化建设为突破口,打造青岛市首个基层妇女儿童维权“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试点,成立青岛市首家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中心,入选“我爱青岛我有不满我要说话”民生倾听“十佳优秀好范例”、“我为青岛改革发展献计策”活动优秀改革案例,构筑平安建设新堡垒。

烟台莱州市妇联

莱州市妇联以“用心谋思路、用力抓落实、用情办实事”的创新理念和扎实作风,形成了以“巾帼红·莱雁领航”品牌为统领的服务矩阵。巾帼“大宣讲”铸魂聚力,打造“紫藤树下诵经典”“枫染寒同”等宣讲品牌10余个,培树先进典型4500余个。实施“巾帼红履新启航六件事”,全市执委领办项目7000余个;全市新建“两新”领域妇联组织33个,引入社会组织服务项目16个。服务“大聚合”赋能发展,创建“美丽庭院”34892户,建立巾帼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妇女儿童发展智库等平台,举办培训咨询服务累计300余场次。深入推进婚姻家庭“幸福护航”,建立幸福护航站45个、幸福生活讲习社45个,全年调处离婚事件2000余件;开展5000余场志愿服务,为2000余名春蕾女童募集款物330多万元,为530名贫困母亲免费投保3030余万元。

威海市环翠区妇联

威海市环翠区妇联积极创新组织建设,成立全市首个商圈妇联、首个特色产业妇联,推动成立非公企业妇委会66家。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区,在社区和中小学成立143处儿童议事会,在全市率先实现社区及中小学儿童议事会100%全覆盖。搭建创业服务平台,打造“汇翠谷·巾帼创业基地”,实施谷雨巾帼致富计划综合服务工程。打造“厚德环翠·美在我家”工作品牌,全区“美丽庭院”示范户创建率达到50.41%。购买优秀公益服务项目46个,入驻妇女儿童家园等阵地,累计开展活动1100余场,受益群众4万余人次,培育成立枢纽型社会组织“环翠区妇女儿童社会创新中心”。打造环翠区婚姻家庭辅导中心,辅导家庭2400余个,劝和1100余对;开展“与爱同行”系列关爱活动,募集资金180余万元,救助困难妇女儿童1900余人次。

济宁邹城市香城镇妇联

香城镇妇联注重加强思想引领,开展“巾帼大宣讲”“舞前微课堂”等活动,辐射妇女群众1万余人。实施“巾帼领头雁淬炼行动”,深化“妇联执委进万家”,每名妇联执委领办1个项目、联系5名妇女、服务N个家庭,采取“党支部+妇联执委+志愿者”模式,做到关爱服务常态化。打造省、市级妇女儿童家园、留守儿童活动站5处,妇女之家、妇女微家100余处。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73支,在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近3年共争取各级慰问金200余万元,帮扶妇女儿童1000余人次。开展“母教涵养文明家风”活动,评选“最美家庭”“绿色家庭”等优秀家庭100余个,培树“全国文明村”1个。深化“美邹美家·庭院+”活动,创建“美丽庭院”3270户。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为3000余名妇女带来家门口的就业机会。

泰安市宁阳县妇联

注重政治引领,开展“巾帼心向党·传承好家风”红色家书诵读、“巾帼心向党·舞出新风尚”红歌广场舞活动,带动5.3万余名城乡妇女群众常态化参与。从家庭建设入手,充分发挥妇女独特优势,实施“美丽庭院”工作创建三星级评价标准体系、质量动态监测评估,搭载“乡风家风茶话会”,建成“美丽庭院”19456户,助推乡村文明,相关工作经验在《中国妇女报》《大众日报》等登载推广。大力推行家庭教育,创设“暑期护航”“寒假暖心行动”,推出“书香溢万家”家庭读书交流分享、“周五家教小讲堂”等家庭工作品牌,依托512人的“巾帼童心”志愿服务队开展活动214次,受益儿童超6万人次。

图片

杜春霞

济南市天桥区北坦街道北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妇联主席

杜春霞同志从事妇联工作24年来,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四五六”工作机制作用,通过网格工作群及时解决辖区妇女儿童问题诉求,扎实当好“娘家人”。她打造“出彩北关”“和事佬调解”“北关姐姐”等妇联品牌,在社区矛盾调解、心理辅导等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活基层妇女工作队伍;她创新妇女儿童工作阵地,建立社区“巾帼议事会”制度,围绕寻找“最美家庭”、“春蕾女童”救助等进行协商议事,提高妇女主人翁意识。在她的带领下,北关社区获评山东省最佳志愿服务社区、省级文明社区等,她本人荣获“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山东省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朱萍

潍坊寿光市双王城生态经济发展中心牛头镇村妇联主席

朱萍同志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带领全村妇女努力耕耘、默默奉献,逐渐成长为组织认可、群众信任的妇女干部。坚持以身作则,打造一支过硬的基层妇联干部队伍;牵头建设“扶贫车间”,做群众增收致富的“领头雁”;扎实开展“美丽庭院”行动,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成立“红柳”巾帼志愿服务队,关心关爱弱势群体;坚守防汛抗疫一线,展现了妇联干部敢打硬仗的良好形象。先后荣获山东省“最美基层妇联人”、省扶贫开发先进个人,潍坊市新时代最美女性、潍坊市三八红旗手、潍坊好人、潍坊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寿光乡村之星、寿光市妇女儿童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周桂英

聊城高新技术开发区许营镇贾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妇联主席,聊城高新区许营铁女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兼经理

周桂英同志靠着骨子里不服输的“铁娘子”性格,不等不靠、吃苦耐劳,实现脱贫致富,成立山东铁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贾庄村劳务合作社,吸纳妇女参加劳务、服务,解决妇女就业难题。她带头改造提升14户低保户和3户五保户居住生活环境,定期到留守儿童家里走访,每逢重要节日自费为村里60岁以上老人发放慰问品。她积极开展“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四德人物”等评选活动,选树妇女榜样,培树良好家风。荣获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山东省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山东省齐鲁之星、山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四川省资阳市“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高风英

德州市武城县武城镇肖邢王庄村党支部副书记、妇联主席

高风英同志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从事妇女工作40多年来,她积极宣传党的政策,勇做本村“绿色殡葬”第一人,“会改联”后积极推动执委在议事会、村委会、理事会、监事会任职,组建“三朵金花”巾帼志愿服务队,有效激活村妇联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柔性“引擎”。她率先垂范,领办创办辣椒、樱桃种植合作社,带动执委成立女子安装队、假发加工点等,吸纳1000余名留守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人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村集体每年增收10万元。精心打造“胡同净、邻里亲、庭院靓、家风美”的4条“四美”胡同,创建“美丽庭院”43户、“洁净庭院”7户。

图片

徐兰

山东省妇联组织联络部一级调研员

徐兰同志自1990年进入省妇联工作以来,历经儿童部、权益部、研究室、组联部等多个部门和岗位,倾力推动妇联工作和妇女事业发展。她信念坚定,知妇女群众、懂妇女群众、爱妇女群众,始终牢记党的为民服务宗旨;她致力于提高家教水平和贫困儿童救助,参与修订《山东省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为促进儿童发展、维护妇女权益鼓与呼;她深学细研,多年在研究室工作,起草大量文字材料,承担省妇女理论研究会秘书处日常工作,组织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等各项专题研究,为妇女工作科学决策发挥以文辅政参谋作用;她亲历妇联改革整个过程,参与起草《省妇联改革实施方案》,积极探索研究全省妇联组织改革思路,推动深入实施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细胞工程”,创新实施“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创新行动”“巾帼领头雁淬炼行动”,强组织、强队伍、强阵地,为全省妇联系统改革有序推进、走深走实做好谋划。

刘萍

淄博市临淄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

刘萍同志于2011年进入妇联系统工作,用实绩印证了妇联干部的情怀。一是勤思善谋,知责思为,带领的妇联班子连续7年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区妇联先后荣获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山东省妇联系统先进集体、省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二是敢为人先,勇于破难,开展的“美在家庭”创建工作经验在市委《决策参考》刊发,并得到市委江敦涛书记批示。在全市率先开展乡村美学教育,以美学润泽乡村振兴大格局。三是倾力服务,用爱赋能,成立全市首家女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策划实施“牵手同行”系列项目,创新经验在全国得到推广。

苏云花

滨州市惠民县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一级主任科员

苏云花同志从事妇女工作13年来,认真思考、谋划好各项工作。积极推进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成立了惠民县家庭教育讲师团,已举办家庭教育讲座90余期、公益沙龙117期、亲子实践活动30期,受益家庭8万余户;创建“美丽庭院”户16231户,建成率20.68%;选树表彰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等2232户。创新开展假期儿童托管、直播带货等助力妇女创业,连续7年实施两癌贫困妇女救助、“爱在惠民托举未来”孤困儿童结对、家庭教育公益活动,效果显著。贴心关心关爱女干部,多次深入镇、社区开展妇联执委培训。先后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山东省维护妇女权益先进个人、省“三八”红旗手、市妇联六届“十佳执委”等荣誉称号。

辛惠

临沂市沂水县妇联党组书记、主席

辛惠同志从事妇联工作17载,注重凝心聚力,扎实开展党史学习、评先树优等活动,引领广大妇女群众心向党、建新功。服务发展大局,推广巾帼信用贷4478万元,解决600个巾帼企业资金困难;培树53处巾帼创业示范基地,辐射带动5万名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创新推出“幸福沂家人”家庭教育品牌,组织开展152场亲子特色活动,培树1.4万户“美在农家”示范户。建立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劝和1583对。推动23.2万名农村妇女接受两癌免费检查,争取资金252万元救助1004名患病妇女。夯实基层妇联组织建设,2021年实现全县381个村女性100%进村两委、妇联主席100%进村委,创新基层妇联组织“一个中心、两个阵地、三个微项目”服务体系。先后被评为全省妇联系统先进个人、全省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等。

《决定》要求,全国妇联系统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要以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为榜样,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陈雅雯)
关键词:全国妇联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