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资讯 > 山东要闻 > 正文

助力强省突破,山东打造青年人才友好发展生态

助力强省突破,山东打造青年人才友好发展生态
2022-06-20 16:14:36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强省之道,首在得人。

着眼未来,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山东正以更大力度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走好具有山东特色的人才发展之路。去年12月,山东省委人才工作会议作出大力实施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的部署安排;今年初,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以人才引育创新为代表的“十大创新”重点任务决战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突破之年;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进一步提出要引育一流创新人才,让更多“千里马”在山东创新创业赛道上竞相奔腾。

山东各地积极推进落实创新,多级联动“搭台赋能、聚才兴鲁”,努力塑造青年人才友好发展生态,山东对青年人才的吸引力日益增强,10个城市入选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百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初露端倪。

顺木之天,以致其性。营造“人尽其才”的良好生态,齐鲁大地让已来的人才心里踏实、高兴,让还未来的人心动、向往。

育人有方,引导青年人才发展有为

科技创新大潮澎湃,千帆竞发勇进者胜。人才是一个国家、一个地方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而青年人才更是城市的潜力、活力和希望所在。

近年来,山东共青团致力于当好青年融入城市的“青春合伙人”,出实招、见实效,为青年成长成才、建功立业创造有利的条件。团山东省委书记刘天东表示,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责无旁贷,必须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工作主线,筑巢引凤聚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百花齐放育人才,让青年人才在齐鲁大地谱写出“强国一代”的壮美华章。

依托“青企峰会”“青鸟计划”“城乡社区青年融入行动”“校地合作青年双创行动”等一系列工作载体,山东共青团整合资源力量,重点聚焦青年关注的就业、住房保障、教育、文化服务、生态宜居、社会参与度等领域,在全国率先启动全省域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城市对青年的吸引力、凝聚力、承载力,增强青年对城市发展的参与度、创新力、贡献力,从而促进山东高质量发展与青年全面发展良性互动。

青年蔚起则城市兴盛。服务青年发展的良好生态,山东各区县、基层社区也纷纷行动起来,因地制宜探索育人发展新模式。

在滨州市博兴县,借助全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县级试点的契机,聚焦五大产业集群人才需求,梳理形成“黄金20条”“人才新政22条”“钻石10条”等人才新政,把青年工作融入全县发展的各个领域,逐渐形成全社会支持关注青年、青年实干回报社会的良好局面。

济南鲁能领秀城FAN社群“盒子青年”打造特色化、IP化的品质社区活动

社区友好,城市才能更加友好。被纳入团中央社区青春行动首批试点实施范围的济南鲁能领秀城FAN社群,在“青春社区”创建的带动下,先后建立了书法、国画、音乐等各类兴趣微社群50余个,由社区青年开展授课,每周活动20余场,惠及12万业主,每年参与人数近40万,实现了青年参与社区共建的美好探索。鲁能领秀城FAN社群“盒子青年”创始人姚广彬表示,青年参与到活动当中,有被需要的感觉,也让社区居民得到了实惠,社区居民的满意度提升到了90%以上。

青年在奋进中成长,将为城市发展注入激情澎湃的青春活力。对山东而言,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也必将为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带来更多期待。

引才聚才,创新探索人才工作市场化路径

“山多峰少”、增强高端人才来鲁意愿一直是山东人才工作亟需破解的难题。去年4月,全国首家省级人才集团——山东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在济南成立,搭建人才工作市场化路径,坚持直接引才、柔性引才“双轮驱动”,构建“人才+引进+服务+金融+产业”的发展模式和“猎(猎聘)+育(培育)+投(投资)”的商业模式,为山东人才工作市场化改革趟出了一条新路子。

山东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揭牌仪式

围绕柔性引才,布局建设“人才飞地”,助力人才创新在当地、创业在山东。山东人才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卫中表示,“‘人才飞地’模式实现了城市间的‘双赢’,既有力破解了相对欠发达地区面临的引育高层次人才、项目的实际困难,也避免了省内产业收益与消费收益过度向头部城市集中所造成的区域发展不平衡冲突,真正推动形成了人才资源的区域联动、科学配置。”

作为首个“人才飞地”项目,山东省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已与北大、清华、中科院等高校院所和央企、国内外知名协会、金融与投资机构等100余家单位达成合作,与驻京300多位国家级专家、2000多位高层次人才建立了直接对话机制,与100余家省内及驻京企业建立了业务联系。

人才引进、人才服务、人才培养方面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正搅动起赋能山东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诸多企业力量参与到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服务这篇大文章里,山东近年来对人才的吸附能力不断增强,青年人才来鲁投资、兴业的步伐正不断加快。

人尽其才,要赋予人才更大的技术路线决定权、经费支配权、资源调度权。2020年,山东省科技厅、财政厅、教育厅联合推动实施省级财政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试点,包干项目不需要编制预算,不再分直接经费和间接经费。这一为科研人员“松绑”的改革举措,被一线科研人员形象地描述为“打酱油的钱可以买醋”。

创新不问出身,谁能干谁揭榜,谁来挂帅。“揭榜挂帅制”为人才脱颖而出创造了机会。

威海国际英才创新创业大会签约仪式

去年,威海市以“英创会”为平台,在新材料领域“小试牛刀”,集中发布首批18项、总额6660万元的重大关键技术需求榜单,面向海内外优秀人才团队公开征集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已有13个发榜项目收到多家高校院所的积极响应,6个项目顺利揭榜,兑现项目研发经费1310万元。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需要人才、呼唤人才,也必将成就人才。更多优秀人才汇聚齐鲁、创业山东,成就自我与建设强省同频共振,一定能奏响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的铿锵乐章。

持续耕耘,厚植青年人才的发展沃土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无论是人才引育还是青年发展,均不是一时之功,需要持续耕耘,才能助推齐鲁涌动创新潮。

在这一点上,山东已在相关领域做出了有效探索。

4月21日起,在山东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下,共青团山东省委联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科技厅举办2022年“创业齐鲁优选山东”青年人才服务周活动,助力青年人才就业、服务校地合作创新、打造暖心留人环境,系列务实举措实现“服务不打烊”。此次人才需求“云”发布会共发布岗位13592个,人才需求86601名,发布省市层面青年人才支持政策,吸引更多青年人才感知齐鲁、选择山东。

2022年日照市青年人才招聘专场暨十大重点产业链招才引智云聘月活动

今年,山东共青团还将以“创业齐鲁优选山东”项目为载体,聚焦“十大创新”,整合提升“青鸟计划”“青创齐鲁”工作品牌,在青年人才引育、校地双创融合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提升服务全省招才引智和高质量发展的贡献度。

青年是助推城市发展的主体、希望和动力,近日,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布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和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名单,山东济南、淄博、威海3市,青岛市市南区、枣庄市滕州市、潍坊市寿光市、泰安市肥城市、日照市东港区5县(市、区)入选,通过持续厚植青年发展沃土,齐鲁大地正成为青年人才想来、会来、敢来且能留下来的热土。

截至目前,全省16市、102个县(市、区)将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写入各地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中。“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广泛参与青年发展事务”的工作格局更加清晰,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正慢慢变成实践。

走在前、开新局,奔腾江河,滚烫人生。

山东正开启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黄河战略、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九大优势”强劲发力,为青年人才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青年让城市更美好。“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论坛”即将召开,山东新一轮青年人才发展政策红利进一步释放,青年人才发展的“山东内涵”不断丰富完善,打造青年人才近悦远来环境,必将吸引更多青年才俊选择山东、扎根山东、书写梦想、成就事业。

让城市“年轻态”,让青年“更出彩”!6月21日,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论坛将要举行,共赴一场青年与城市间的青春之约,敬请期待!

(来源:青春山东)

(责任编辑:王若羲)
关键词:山东,青年人才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