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资讯 > 山东要闻 > 正文

中秋将至 疫情严峻,山东多地提倡就地过节

中秋将至 疫情严峻,山东多地提倡就地过节
2022-09-05 10:03:45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9月3日,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致广大市民朋友们的一封信。

当前,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局地暴发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中秋、国庆将至,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为有效应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更好地保障您和家人的健康,我们呼吁广大市民朋友们:

一、提倡就地过节。中秋节将至,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往返途中接触人群较为复杂,乘坐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极易发生交叉感染的风险,且短期入(返)泰后,落实相应防控措施易影响务工(工作或学习)。请您告知在外工作、经商、生活、学习的家人和朋友,为减少旅途感染风险,尽可能留在当地过节。同时提醒身边的亲朋好友非必要不出市,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疫情重点地区,尽量减少跨区域流动。

二、提前报备行程。主动劝导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和已有本土阳性病例报告地区的家人、亲友等暂缓来泰返泰,确需入(返)泰的,请提前3天通过“泰安入泰返泰报备”小程序向目的地社区(村)、单位或酒店报备。回来时携带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积极配合落实相应疫情防控措施。入(返)泰途中尽量使用私家车,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减少在服务区或其他公共场所停留的频率,降低感染风险。

三、遵守防疫规定。请广大市民朋友们严格落实我市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进入商场、超市、酒店、影剧院等公共场所时,主动配合扫码查验。各类市场主体、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要加强值守监督,守好“场所码”查验关口,做到“逢进必扫、逢扫必查、逢异必报”。举办红白喜事等聚集性活动时要提前向属地报备,严格落实申领使用场所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查验核酸检测证明等疫情防控措施。

四、减少外出聚集。请广大市民朋友坚持非必要不出省、不跨市流动,不组织、不参与聚餐聚会活动,尽量减少走亲访友,多用电话、视频问候拜访增进交流。提倡红事缓办、白事简办,聚会不办;减少到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次数和时间;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做好个人防护,严格遵守验码、测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五、做好日常防护。在日常生活中请您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等良好生活习惯,如出现发热、干咳等不适症状,应立即佩戴口罩就近前往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期间尽量避免接触他人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时主动告知近期的旅居史及类似症状病例接触史。

“就地过节”是防疫之需,更是健康之需。无论您身处家乡还是异地,平安健康才是最大的幸福。衷心感谢您的理解、支持和配合,让我们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文明健康过节,共享佳节的喜悦。衷心祝愿广大市民朋友们中秋快乐、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近日菏泽牡丹区、定陶区、郓城县发布提倡就地过节、提前报备行程的倡议书具体内容如下:

菏泽市牡丹区

9月3日,菏泽市牡丹区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致广大牡丹区籍在外人员的一封信》,提倡就地过节,确需返乡人员要提前3天报备。

各位牡丹区籍父老乡亲、兄弟姐妹们:

“月到中秋分外明,每逢佳节倍思亲”。又是一年中秋节将至,此时的您依然身在异乡,怀揣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携带着家人的期盼,就业创业、求学问道,凭能力闯天下、靠奋斗干事业,展现了牡丹区儿女勤劳淳朴、勇于拼搏、锐意进取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家乡人民向您和您的家人致以诚挚的问候!目前,国内疫情呈现多点散发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更好地守护您和家人的健康,我们真诚地向您发出倡议:

一、提倡就地过节。中秋节、国庆节即将来临,随着返乡途中接触人群增多,疫情传播风险增加。如果您目前所处的是中高风险区或所在县区有本土阳性病例的,建议您严格遵守所在地防疫政策,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暂缓返乡、就地过节。

二、提前报备行程。确需返乡人员,务必提前3天通过电话向所在乡镇、街道(村、社区)进行报备,并通过牡丹区流动人口信息管理平台(后附二维码)填写自身详细信息。返乡时,请您尽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确需乘坐的要按照相关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减少感染风险,并携带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三、遵守防疫规定。请严格落实我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假日期间,尽量减少走亲访友串门活动,不组织、不参与集体性聚餐聚会,建议通过电话、微信、视频问候拜访等方式增进友谊加深感情。出入公共场所请主动配合落实测量体温、戴口罩、查验场所码等各项防控措施。

四、做好日常防护。在日常生活中,请您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等良好生活习惯,不扎堆、不聚集。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等症状时,请主动到附近发热门诊规范就诊,并做好自身防护。

无论您是异地过节,还是返乡团聚,我们都是您最坚强的后盾,感谢您对家乡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让我们携起手来,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共同守护您和家人的健康。衷心祝愿您中秋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牡丹区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

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9月3日

菏泽市定陶区

致全区广大人民的一封信

全区广大居民朋友:

您好!感谢您一直以来对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大力支持!目前,国外疫情形势复杂严峻,国内西藏、四川、新疆、海南、青海等地疫情爆发,防控工作压力不断增加。中秋、国庆节临近,人员流动性增加,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为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最大限度控制疫情传播,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呼吁广大居民朋友:一、提倡就地过节。中秋节将至,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入(返)陶途中所接触的人群也较为复杂,乘坐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包括自驾车在服务区停留都易发生交叉感染的风险。且短期入(返)陶后,再返回务工(工作或学习)地还要采取相应管控措施。请您告知在外工作、经商、生活、学习的家人和朋友,为减少旅途感染风险,尽可能留在当地过节。同时提醒身边的亲朋好友非必要不出市,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尽量减少跨区域流动。二、提前报备行程。确需入(返)陶的,请提前3天向目的地镇街指挥部、单位或酒店报备,并扫码填写自身详细信息(各镇街指挥部联系方式及返乡报备二维码附后)。回来时携带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积极配合落实相应疫情防控措施。入(返)陶途中尽量使用私家车,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减少在服务区或其他公共场所停留的频率,降低感染风险。三、遵守防疫规定。请广大居民严格落实我区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进入商场、超市、酒店、影剧院等公共场所时,主动扫码,配合核验。各类市场主体、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要加强值守监督,守好“场所码”查验关口,做到逢进必扫。举办红白喜事等聚集性活动时要提前向属地报备,严格落实申领使用场所码、参加人员规范佩戴口罩、查验核酸检测证明等疫情防控措施。四、减少外出、聚集。请广大居民朋友坚持非必要不出省、不跨区流动,不组织、不参与聚餐聚会活动,尽量减少走亲访友,多用电话、视频问候拜访增进交流。提倡红事缓办、白事简办,聚会不办;减少到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次数和时间;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做好个人防护,有感冒症状者尽量不参加,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避免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五、做好日常防护。在日常生活中请您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等良好生活习惯,如出现发热、干咳等不适症状,应立即前往区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接触史等信息,就诊过程中做好佩戴口罩等个人防护措施,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六、尽早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仍然是当前最有效的预防手段,为了更好的保护您和家人的健康安全,请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接种,早日筑牢防疫屏障。请您自觉遵守、相互转告。衷心感谢您的理解、支持和配合,衷心祝福您平安健康,节日快乐!

郓城县

全县广大人民群众:

当前,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中秋节将至,人员出行、旅游和聚集性活动增加,疫情传播风险随之增加。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强管控”要求,巩固我县疫情防控成果,确保全县人民度过健康、平安、祥和的假期,现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就地过节。中秋假期期间,倡议市民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出县,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和已有本土阳性病例报告的地区。确需出行的,密切关注目的地和途经地疫情形势及政策,做好个人防护,减少感染风险。

二、不聚集聚餐。中秋假日期间,不进行集体性聚会聚餐,不走亲访友,提倡网络电话送祝福。严格遵守村居(社区)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做好个人安全防护。

三、落实有效防控措施。主动劝导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和已有本土阳性病例报告地区的家人、亲友等暂缓来郓返郓,确需来郓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提前3天通过电话向目的地镇街或村居(社区)报备,如实申报个人信息、抵达时间、交通工具和健康状况等信息,到达后一律实行“点对点”闭环管理。

四、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应自觉佩戴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并如实报告相关旅居史和接触史,期间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五、培育文明生活方式。自觉养成“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等文明健康好习惯,不扎堆、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出入医院、机场、车站、商场等公共场所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积极配合测量体温、戴口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等防控措施。

团聚最喜悦,平安最幸福。无论大家身处家乡还是异地,平安健康才是最大的幸福。让我们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文明健康过节,共享佳节的喜悦。衷心祝愿全县人民群众中秋快乐、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郓城县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

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9月2日

9月3日

临沂疾控发布

中秋期间市民出行的温馨提示。

当前,中秋临近,国内疫情多发、频发,为切实消除疫情输入和扩散风险,持续巩固我市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全力维护和谐健康的节日氛围,现对节日期间市民出行有关事项温馨提示如下:

合理出行,减少流动

坚持非必要不外出,尽可能减少跨区域流动,不前往中高风险区所在省份或地市,必须出行的,要落实行前和返程“双报备”,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形势和各项防疫要求,做好全程防护,准确记录个人活动轨迹,确保出行安全、防控到位。

了解政策,提前报备

市外人员来临或返临前,提前了解来临有关疫情防控政策,完成“山东健康码”申领、核酸检测、行程报备等准备。行程信息要通过“山东健康码-来鲁申报”模块或家人申报等方式,提前3天向目的地社区(村居)、工作单位报备。

落实管理,配合防疫

市外人员来临后要第一时间主动向社区(村居)、工作单位或当地疾控部门报告,根据始发地风险等级和当地疫情防控政策,配合落实核酸检测、隔离观察等分类健康服务措施。疫情发生地区人员,尤其是海南、新疆、西藏、陕西、青海等疫情重点地区人员,建议暂缓来临。

自驾出行,减少接触

跨区域出行的,原则上建议搭乘私家车,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避免中途逗留,减少人员接触,做好全程防护,最大程度减少感染疫情风险。

关注动态,主动报告

要及时关注国内疫情变化和官方疫情动态信息,一旦发现7天内曾到过的地区发生本土疫情,或者与各地发布的阳性感染者行程轨迹有交集的,要主动向当地社区(村居)、工作单位或疾控部门报告。

做好监测,确保安全

入临返临后,要做好个人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烧、干咳、乏力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要及时报告。在排除感染可能前,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出入公共场所,最大程度降低个人和社会疫情传播风险。

(来源: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中国定陶、文明新郓、临沂疾控)

(责任编辑:窦静)
关键词:山东多地提倡就地过节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