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山东内容 国际表达
齐鲁大地 :
当前位置:山东频道首页 > 资讯 > 山东要闻 > 正文

习近平主席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起住鲁代表委员、山东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习近平主席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起住鲁代表委员、山东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2023-03-15 15:42:39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我们要只争朝夕,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持守正创新,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攻坚克难,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3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掷地有声、振奋人心,在住鲁代表委员、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坚守人民立场、坚定历史自信、彰显使命担当、指引前进方向,唤发起团结奋进新征程的豪迈激情,汇聚起同心奋斗创伟业的磅礴力量。大家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一定能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在民族复兴征程上再创新的辉煌!

“‘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习主席在讲话中宣示了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让人倍感振奋,也深觉重任在肩。”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孙爱军代表表示,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扛牢国家赋予的重大战略使命,以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总抓手,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推动山东在科技自立自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快绿色低碳转型、促进共同富裕上示范先行,率先蹚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积极努力。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在听到习近平主席讲到“着力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时,泰和新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西全代表备受鼓舞。“自主创新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只有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在全球化竞争中占据主动。”他说,下一步,将瞄准新材料产业更高峰,继续坚持人才引领、创新驱动,聚力突破“卡脖子”技术,站稳国际市场。

“习主席的讲话让我坚定了技能报国的决心,我会把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带回一线、带给更多技术工作者。”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能专家李文龙代表表示,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产业工人,离不开青年一代,未来自己将带动团队提升技能水平,攻关更多难题,为建设交通强国、制造强国贡献力量。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人民是决定性力量。“习主席在重要讲话中强调,‘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这再次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不变的执政理念,传递了不变的人民情怀。我们一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聊城市市长张百顺代表说,今年,聊城梳理了30项民生事项,涵盖衣食住行,包含医养学教,惠及全体市民,照顾特殊群体,“我们要努力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让百姓呼声变为幸福掌声,让百姓笑容成为最美风景。”

“习主席的为民情怀深深感染和激励着我们。”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代表表示,将认真传达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医疗战线广大干部职工,聚焦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积极科研攻关,创建更高水平医疗平台,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习主席强调,在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上不断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我们将立足破解‘三农’融资难贵烦,积极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四两拨千斤’作用,为实现共同富裕贡献农担智慧和力量。”山东农担公司董事长张安民说,将用好改革招,着力打造新型“政银担”合作模式,持续提供高效、精准、低成本融资担保服务,切实为“三农”办实事、解难题。

安全是发展的基础,稳定是强盛的前提。“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从践行‘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夯实‘强市之基’的发展维度、心系‘民之所盼’的民生角度,切实增强抓好平安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淄博市委政法委书记杨旭东说,淄博市将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奋力开创高品质平安淄博建设新局面;要以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为契机,充分调动全社会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锻造“齐心同筑平安、齐力共促和谐”品牌,以高水平安全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中国的发展惠及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山东华信工贸集团董事长、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董事长拜文汇委员对此深有感触。“中国企业以优质的产品与服务满足全球市场多样化的需求,并在交流合作中,不断实现产业提质升级。”他说,要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拓展能源、粮食等领域的国际市场,优化贸易结构、提高贸易质量、打造贸易信誉,提升企业竞争力和知名度,并为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习近平主席强调,推进强国建设,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加强党的建设。“聚阳才能生焰,拢指才能成拳。党的领导是推动国家事业全面发展的前提,坚持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滨州市沾化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张学利说,要以更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

蓝图催人奋进,逐梦惟有笃行。大家一致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努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来源:大众日报 毛鑫鑫 常青 刘一颖 刘兵 王建)

(责任编辑:窦静)
关键词:全国两会

为您推荐

下载中华网山东APP

联系方式

中华网新媒体 山东频道
互动/投稿邮箱:
shandong@zhixun.china.com
山东频道商务合作热线:0531—86666666